古代女子的命运:古代四大名著中女人的不同命运
2015-09-18 10:03:01

  四大名著是指四部著名小说的统称。中国古代的四大名著是《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笔者最近在阅读古代名著过程中对书中女性形象、女性的命运备加关注,《西游记》中的红妆大多非妖即怪,居住《三国》的蛾眉则不是有姓无名如孙夫人,就是有名无姓如貂蝉,而《水浒》里的女人不是“眉粗眼大、胖面肥腰”如母大虫顾大嫂,就是红杏出墙如潘金莲或潘巧云,一百零八将也差不多是男人撑着“全片天”。唯一的例外是《红楼梦》,大观园里莺嗔燕咤,风光无限,读得齿颊留芳,口角噙香之余,但最终他们也都逃不了悲苦的命运。古代四大名著的中心思想很难说得上到底是什么。也许,文备众体,旨意多方正是它们的一个基本特色。不说别的,单说这书中女人的命运就很是悲壮、惨淡的。

  (1)女人如衣服的三国世界。《三国演义》乃乱世,三国争霸,乱世中的女人往往是可悲的,她们时常成为战乱的工具,貂蝉、小乔,不失为三国时的绝世美女,但是貂蝉成了离间董卓吕布的工具,小乔成了周瑜曹操矛盾激化的一大重点。作者对她们充满了怜惜可却又那么的无奈。可以说三国时的女人是可悲的。三国演义中女人的命运,可以用刘备的一句话来概括:兄弟是手足,女人如衣服。这个观念基本符合中国古人的传统,在《三国演义》中,既不说女人如何的好,也不说女人如何的坏,她们只是男人世界里的装扮--衣服。

  (2)男人世界陪衬的水浒传。《水浒传》的年代是封建男权社会,而所描述的英雄好汉对女性没有半点尊重。在《水浒传》中女人是祸水,漂亮女人更是祸水。这其中的潘金莲、潘巧云……等等。她们都为梁山好汉带来麻烦,最后的下场都很惨。从书中看出,施耐庵对女性婚外情惨淡的描写、对女人红颜薄命以及婚外情的歧视态度,可以说是淋漓尽致。

  《水浒传》中对女性婚外情的痛恨是十分明显的,书中描写的几个出名的“品行不端”的女性,对她们的惩罚是非常残忍的,处罚的方式方法可以说是没有丝毫的人性。如书中描写武松对潘金莲实施酷刑的时候,以及杨雄对潘巧云实施暴虐的时候,采用的语言对暴行的实施者没有一丝的责备,大家读到的是一种大仇得报的畅快之感,如果说这种情节的设计安排完全来自一种意识形态性颇强的“礼教”的作用,则未必符合真实情况。我们可以看到,小说中的女将也好,“淫妇”也好,总是梁山好汉被逼落草的前奏曲,但是,其他非主流女性角色的出现,也都在发挥着自己推动故事情节布局发展陪衬的需要。

  (3)寻找处男下手的妖魔西游记。《西游记》中国神话小说的巅峰,但其中女性形象却未见有如何光彩之处。那些妖魔多幻化成女性,以色相诱人,如白骨精,老鼠精,蜘蛛精,蝎子精,玉兔精之流;既非妖媚,却也未必光彩,女儿国的国君一见到唐朝和尚,便春心浮动起来,仿佛女性所有的伎俩就是专媚男人了。《西游记》讲述的是唐僧取经,师徒四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沿途除妖降魔、战胜困难的故事。

  《西游记》中怪诞离奇的神魔争斗中隐寓着世态人情,折射出丰富的社会内容与时代风貌。书中女妖,有的是想吃唐僧肉以求长生不老;有的是想与唐僧成亲,破其真阳;有的是真心想与唐僧作夫妻。她们虽为妖魔却有着世俗中人的人情人性,正是“神魔皆有人情,精魅亦通世故”,《西游记》里的女人是不光彩的,书中的女人命运更是谈不上对女性的尊重。

  (4)金玉粉饰下的悲苦红楼梦。《红楼梦》似乎要歌颂女子,作者所刻画的女性形象,总套不了“悲哀”二字。王熙凤可算作是女性中的佼佼者了,玲珑洒脱,机智权变,心狠手辣,醋劲十足,美丽而邪恶,是封建社会中那种“最毒不过妇人心”,“唯女子与小人不可养也”之流;林黛玉呢?除了哭和发脾气之外,实在是没什么可取之处,属于小性子的女人;宝钗倒是贤惠,可以说是完全的牺牲品;其他如迎春、叹春、惜春、妙玉史湘云等人又如何呢?总是难逃悲哀的结局。又如《红楼梦》里贾元春实现了皇妃之梦,是每一位贵族女子开心畅怀的如意之事,但书中描写几乎并没有快乐过,悲苦隐忧的文笔总是相伴左右,从《红楼梦》中描写贾元春虽贵为皇妃,但也逃不了悲苦的命运。

  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中女人的命运确实是极不光彩且非常的悲壮,书中表现了对女性的无视以及惨淡的描写,是淋漓尽致了,老实说,笔者身为一介草根,对古代四大名著的研究也是极其肤浅,因而关于对四大名著中女人的命运探讨,不过是蜻蜓点水罢了。但我认为,作品对女人命运的把握都具有不光彩的一面,这也许是当时的一种社会观念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