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婕妤为何不敌赵飞燕?班婕妤的悲剧爱情故事

  《汉书·外戚传》说,班婕妤,左曹越骑校尉班况的女儿,为班固、班超班昭的姑祖母。汉成帝刘骜的妃子,善诗赋,有美德。初为少使,立为婕妤。班婕妤出身功勋之家,其父班况在汉武帝时抗击匈奴,驰骋疆场,立下了汗马功劳。而她自己自幼聪明伶俐,秀色可餐,工于诗赋,文才出众,入宫后,深得汉成帝喜爱,一时宠冠后宫。汉成帝为班婕妤的美艳及风韵所吸引,又惊叹于班婕妤的文学才华,天天同她形影不离。班固在《汉书·外戚传》里写她姑祖母班婕妤“有男,数月失之”,看来是不慎流产了。即使如此,汉成帝对她仍宠幸有加,无人可比。

  班婕妤的文学造诣极高,尤其熟悉史事,常常引经据典、出口成章、妙手成文,她经常开导汉成帝内心的积郁,使汉成帝既开心,又长见识;班婕妤还擅长音律,既写词又谱曲,她的词曲有感而发,常使汉成帝在丝竹声中,进入忘我的境界。对汉成帝而言,班婕妤不只是她的侍妾,也是他的良师益友。

  班婕妤的贤德在后宫中也是有口皆碑。当时汉成帝曾为她专门造了一辆黄金大辇,绫罗为帷幕,锦褥为坐垫,以供出游时乘坐。却被班婕妤婉言拒绝了。她对汉成帝说:“贤圣之君皆有名臣在侧,夏、商、周三代末主乃有嬖女。”她不是反驳他,而是开导他。汉成帝虽悻然不乐,但却认为她言之有理。一时间,世上都传言她贤能有德,王太后更是称赞她:“古有樊姬,今有班婕妤。”在这里,王太后把班婕妤与春秋时代楚庄公的夫人樊姬相提并论,给了她这个儿媳妇最大的嘉勉与鼓励。当年,楚庄王刚即位时,喜欢打猎,不务正业,樊姬苦苦相劝,但效果不大,于是樊姬不再吃禽兽的肉,楚庄王终于感动,改过自新,不多出猎,勤于政事。后来由于樊姬的推荐,楚庄王重用贤人孙叔敖为令尹宰相,三年而称霸天下,成为“春秋五霸”之一。

  王太后的一声赞叹,使得班婕妤的地位在后宫更加尊贵。班婕妤希望用自己的言行影响汉成帝,不仅让自己的恩宠地位更加持久,而且能使汉成帝成为一个有道的明君。然而,可惜的是,汉成帝不是楚庄王,班婕妤也不是樊姬。汉成帝鸿嘉三年,能歌善舞的美女赵飞燕“飞”进了大汉皇宫,并一起带来了天姿国色的妹妹赵合德。那一日,在阳阿公主的府中,汉成帝的双眼一直不离一个舞女。这个舞女就是赵飞燕。那杨柳般的身姿,桃花似的面容,犹若天上的仙女掉落凡尘。霎时,汉成帝心如火烧,心猿意马。于是,大汉的后宫中,赵家姐妹的荣耀便拉开了序幕!赵飞燕,人如其名,似飞燕绕梁,轻盈优美。后来唐朝出了个肥美的贵妃杨玉环,于是,“环肥燕瘦”便成了千古流传的黄金典故。

  汉成帝自得了赵飞燕、赵合德两姐妹之后,便由这两姐妹轮流侍寝,朝夕承欢。在汉成帝眼中,其他后宫粉黛全无颜色,即便是他往日最心爱的班婕妤,也早被抛到九霄云外了。从此,班婕妤便开始了漫长寂寞的等待。山盟虽在,情已成空,这是才情无限的班婕妤始料不及的。还是唐代诗人刘禹锡在《竹叶词》中说破了其中的玄机:“长恨人心不如水,等闲平地起波澜。”后来,班婕妤作了一首令后世感伤不已的《团扇诗》:“新制齐纨素,皎洁如霜雪。裁作合欢扇,团圆似明月。出入君怀袖,动摇微风发;常恐秋节至,凉飙夺炎热;弃捐荚笏中,恩情中道绝。”班婕妤深知自己如秋后的团扇,再也得不到汉成帝的宠爱了。不久,赵飞燕被册封为皇后,赵合德也成了昭仪。然而这一切在班婕妤看来,似乎都与她毫无关联了,她心如止水、形同槁木,除了陪侍王太后烧香礼佛之外,间以涂涂写写,抒发心中的感慨。班婕妤最有名的一首诗是《长宫怨》。这首诗从她入宫受宠写起,写了顾影自怜,自己爱惜羽毛而摒绝繁华;写了效法古代贞女烈妇,甘愿幽居长信宫中;写到旧日与皇上的恩爱之情时,不觉珠泪飘零,令人肝肠寸断,最后,她只希望百年之后能够埋骨故乡的松柏之下。无限的悲凉情怀,使人不忍卒读。

  她的后半生心怀很多遗憾,而最大的遗憾便是,当初清高自诩、目下无尘的自己,最后竟成了皇宫怨妇的代言人。很多年后,唐代著名诗人王昌龄仿佛从《团扇歌》中窥到她的悲苦境况,作了《长信秋词五首》来怜惜她,“……真成薄命久寻思,梦见君王觉后疑。火照西宫知夜饮,分明复道奉恩时。长信宫中秋月明,昭阳殿下捣衣声。白露堂中细草迹,红罗帐里不胜情。”其实,班婕妤美貌、才智都有,要说输就是输在太拘于礼法,输在太正规正矩,既没有赵飞燕起舞绕御帘的轻盈,也缺乏赵合德月夜入浴的妖娆妩媚。赵飞燕和赵合德,这一对色艺双绝的姐妹,竟招惹得汉成帝不能自持地感叹道,吾当老死在“温柔乡”里!谁想到汉成帝竟然一语成谶。那是汉成帝绥和二年三月,这个醉生梦死的大汉天子驾崩于未央宫。汉成帝崩逝后,王太后让班婕妤担任守护陵园的职务。从此,班婕妤天天陪着石人石马,谛听着松涛声声,眼看着供桌上的香烟缭绕,冷冷清清地度过了孤单落寞的晚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