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美国白求恩”马海德是谁:马海德个人简介生平
2015-09-21 14:20:02

抗战剧《历史永远铭记》已于9月16日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该剧根据马海德的真实故事改编,既讲述了他在中国的革命奋斗史,以及和夫人之间的异国之恋。那么马海德究竟是谁呢?让我们通过他的个人简介来了解下!

马海德个人简介

马海德(1910年9月26日——1988年10月)原名乔治·海德姆,祖籍美国黎巴嫩。1933年取得日内瓦医科大学医学博士学位。毕业后,为了考察中国正在流行的东方热带病,于1933年来到上海。1950年马海德正式加入中国国籍,协助组建中央皮肤性病研究所,致力于性病和麻风病的防治和研究,并取得世界范围内的成果。马海德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顾问,全国第五届政协委员,第六届和第七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2009年被授予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马海德,第一个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美国人。1933年,美国医生马海德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在中国生活了55个春秋,将毕生的精力献给了中国人民。马海德是第一个参加中国工农红军的外国人、是第一个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外国人、是唯一参加过红军、八路军、解放军的外国人、是唯一经历过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这四个中国革命历史时期的外国人、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加入中国国籍的外国人。

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马海德以自己的一生表明,他不但是一位真正的国际主义战士,一位杰出的外交家,一位改变了中国数百万麻风病人命运的伟大医生,更是一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写中国梦的杰出人物。

马海德所获荣誉

1979年获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突出服务奖”。

1982年获美国达米恩-杜顿麻风奖。

1985年获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参议院颁发的国际公共卫生及麻风病防治成就证书。

1986年获黎巴嫩国家勋章和美国艾伯特-腊斯克医学奖。

1987年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名誉理学博士学位。

1988年获印度甘地国际麻风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授予他“新中国卫生事业的先驱”荣誉称号。

2009年9月14日,他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马海德生平经历

1910年9月26日,马海德出生于美国。1927年,进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读医学预科。1929年,到黎巴嫩贝鲁特美国大学继续学医。1931—1933年,到瑞士日内瓦大学攻读临床诊断,毕业时获医学博士学位。

马海德毕业后为了考察热带病和同学来到中国的上海,原本在中国呆一年半,但看到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以及中华民国政府的腐败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后,决定继续留下来。马海德结识了宋庆龄和在上海的外国进步人士史沫特莱、艾黎等人。在他们的影响下,马海德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并开始投身于革命中。

1933—1936年,马海德先后在上海广慈医院和雷士德医院工作,后来和两位同学合开诊所。

1936年春末,宋庆龄推荐斯诺和马海德前往陕北,实地考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苏区情况和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受到了毛泽东和周恩来的热烈欢迎。

1937年1月,随红军队伍回到陕北延安,一边投入诊疗工作,一边作调查研究。在一个多月中,他巡视了陕北各地卫生医疗单位,掌握了大量材料,写了一份详细的调查报告,提出了改进苏区医疗事业的建议。毛泽东很欣赏他的这份实事求是的报告,任命他为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卫生顾问。

1937年2月,马海德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他为了更好地接近陕甘宁边区人民,不仅很快学会了中国的普通话和陕北的方言,而且把自己的美国名字改成了中国名字——马海德。

1942年,马海德被调到延安国际和平医院工作。在抗日战争时期,马海德曾先后接待了白求恩、柯棣华、巴苏华、米勒等外国医生,并协助他们去各抗日根据地开展医疗救护工作。

1946年,作为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医疗顾问,参加了在北平成立的由中国共产党、中国国民党和美国三方代表组成的军事调处执行部。他和代表团的同事们一起揭露了国民党发动的内战阴谋。不久,又作为中国解放区救济总会医疗顾问,与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和美国红十字会的人员进行接触,积极争取他们对解放区的援助。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马海德立即申请加入中国籍,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外国血统的中国公民。1950年,正式加入中国国籍,并被任命为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顾问。

1953—1966年,协助组建中央皮肤性病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性病研究所前身)。该所成立后,主要从事对性病和麻风病的防治和研究工作。

1969—1976年在北京阜外医院皮肤科工作。“文化大革命”中,曾遭到“四人帮”的迫害,但他没有动摇,主动到北京阜外医院担任皮肤科门诊工作。

1988年10月3日在北京病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