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图怎么死的?谋士郭图是被谁杀害的
2015-09-22 09:50:29

  郭图怎么死的?

  郭图(?-205年),字公则,颍川人。东汉末年袁绍帐下谋士。官渡之战时力主趁机偷袭曹营,在此计失败后为免于责罚而归罪于率军偷袭曹营的张郃、高览,致使二人背袁投曹。袁绍死后为其长子袁谭效力,于205年和袁谭一同被曹操所杀。

  建安七年(公元202年),袁绍忧愤而死。袁绍以袁尚美貌及后妻刘氏所喜爱而欲立为继承人,但未正式表态。众人欲以袁谭为长子而立为继承人,但逢纪审配一派与辛评、郭图、袁谭一派不和,审配等因为惧怕袁谭即位后加害,私下改袁绍遗命,立袁尚继位。袁谭不能继位,自称车骑将军,驻扎在黎阳。

  建安八年(公元203年),曹操进攻黎阳退走后,袁谭要求铠甲及士兵,袁尚拒绝。袁谭大怒,郭图、辛评借此机会对袁谭说:“先君(袁绍)把将军过继给其兄(袁基)做后代的,都是审配用来构陷您的。”袁谭觉得有道理,就率兵攻打袁尚,双方在外城城门交战,袁谭战败,就率领部队退回南皮。之后联合曹操攻打袁尚,不久叛变。

  建安九年(公元204年)十二月,曹操率军把袁谭包围南皮。

  建安十年(公元205年)一月,在曹操的急攻下,南皮被攻破,袁谭在逃亡时被虎豹骑所杀,曹操进城后,杀了郭图等人,将他们的妻子儿女也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