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糖醋鲤鱼的由来:竟是源自于专诸的一场刺杀
2015-09-22 13:29:20 专诸 荆轲

  今天的江南一带有一道脍炙人口的名菜叫作“糖醋鱼”,殊不知,这道菜曾经暗藏杀机,在春秋时期的一次著名暗杀事件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暗杀的策划者,正是吴国公子光和谋士伍子胥。公子光的父亲吴王诸樊有三个弟弟,分别是余祭、夷昧和季子札。其中小弟季子札非常贤能,诸樊就想把王位传给他。正因如此,公子光并没有被立为太子。当王位传到季子札手上时,生性淡泊的季子札却逃到外地去了。于是,夷昧之子僚被大家立为吴王。

  如果说传位于季子札尚算遵循诸樊遗愿的话,传位于僚就实在是有失公允了。按照当时的情况,诸樊之子光才是名正言顺的继承人。因此,公子光对自己的堂兄心怀怨恨,准备伺机刺杀他。再说这伍子胥,原本是楚国大将,因父兄均被楚王枉杀而逃离楚国来到吴国。他多次劝说吴王僚攻打楚国都遭到公子光的竭力反对,因为光认为伍子胥之所以动员吴国攻打楚国,主要是想报自己的私仇,并不是真心替吴国打算。

  眼见自己的游说一直毫无收效,伍子胥改变了思路,他想:公子光一定欲图在国内夺取王位,所以暂时还不能劝说他一心二用、出兵国外。因此,只有先帮助公子光继承王位才能让吴国攻楚成为可能。就这样,伍子胥将市井奇人专诸推荐给了公子光。专诸之所以堪称奇人,原因就在于他是一个脾气暴躁却充满侠义心肠的好厨子,他曾在太湖边随名厨太和公学习烹调鱼类菜肴的手艺,在春秋时期的烹饪界颇有名气。

  关于专诸,还有另一些不得不说的轶事。相传他长得目深口大、虎背熊腰、英武有力,是一个成天打架滋事、惹是生非的破坏分子。神奇的是,每当他的妻子出来唤他回家的时候,他都会乖乖跟着回去。一开始,大家都以为他怕老婆,后有好事者经过仔细追踪调查,才发现专诸的妻子每次出门唤夫时都拿着婆婆的拐杖,专诸担心母亲找不到拐杖而着急生气,才谨遵妻命、不敢造次。如此说来,专诸之妻也算是冰雪聪明,深谙“牵牛鼻”的道理,但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专诸的拳拳孝心。

  然而,要锻造一位冷血杀手并非易事。虽然专诸非常勇武又极讲道义,但他毕竟要顾及老母和妻儿,终归还是有诸多羁绊。为此,公子光并没有急于向专诸挑明自己想要托付的重任,而是始终对专诸礼敬有加,还十分照顾他的母亲。天长日久,专诸渐渐被公子光感动,公子光也得以倾诉自己的失位之恨。专诸了解一切来龙去脉之后,当即表示愿意替公子光刺杀吴王僚。公元前518年,楚平王病死,楚国举国吊丧。吴王僚趁机派自己的亲弟弟公子盖余、属庸率领军队包围楚国的谮城,派延陵季子到晋国观察各诸侯国的动静。没想到楚国出动军队断绝了吴军的退路,吴王僚的两个弟弟迟迟无法回国。一时间,吴国国内兵力空虚、朝政混乱,公子光苦等多时的刺杀良机终于到来。

  公子光对专诸说:“这可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啊,如果不好好利用的话,下一个适宜的时机不知要等到何年才会出现。况且如果我夺位成功登上国君的宝座,那也是名正言顺的事情,即便是季札子回来也不会将我废掉。”专诸附议道:“吴王僚现在母老子弱,两个亲弟弟又被楚军围堵在楚国境内,再加上朝中已经没有正直敢言的忠臣,我看他简直就像是案板上的鱼肉,除了乖乖待宰别无他法。”公子光见专诸已坚定了行动的决心,连忙磕头致谢:“放心吧,事到如今我们已经不分彼此了,你的身后事我会全权负责,你的母亲和妻儿一定会得到最好的照料。”在决心以死来报答公子光的厚待之前,专诸还想见母亲最后一面。母亲非常豁达地教导儿子,大丈夫立于天地之间,当做名垂青史之事,不要因为家庭的羁绊而抱憾终生。执手相看一阵之后,专诸的母亲便假称自己口渴,要专诸为自己取水来喝。专诸取来清水,却发现母亲早已吊死在后院之中。专诸虽然伤心欲绝,但母亲的死也一同斩断了他心中的最后一丝犹豫。

  这年的四月,公子光的复仇盛宴布置停当。宴请的宾客不是别人,正是他日日夜夜、时时刻刻都想除之而后快的吴王僚。在宴请的当天,吴王僚的卫队从皇宫一直排到公子光的家中,大门和台阶两旁都立着他的亲和保镖,夹道站立的侍卫更是举着杀气腾腾的长矛。这次宴请的主题是全鱼佳肴,而宴会的总厨自然是以烹制鱼馔见长的专诸。在惊心动魄的阴谋表面,人们看到的只是美酒佳肴、轻歌曼舞。酒至半酣,便是该上主菜的时候了。为了表示尊重,“糖醋鲤鱼”一菜由总厨专诸亲自送上。此菜成色金黄、姿态翩然,似乎也在朝贺吴王僚的大好前程。因此,当专诸将鱼盘跪送到吴王面前的时候,吴王僚几乎完全没有察觉到自己的大限将至。专诸泰然自若、眼疾手快,迅速用餐具剖开鱼腹,摸出藏在其间的微型匕首。这把匕首名叫“鱼肠剑”,由铸剑大师欧冶子亲手铸造,它大概是历史上最早的微型间谍武器了。

  吴王僚还没来得及叫出声来,便一声不吭地扑在面前的案几上。一阵惊骇的沉默之后,僚的卫士才蜂拥而上,结果了专诸的性命。就在众人乱作一团之时,公子光早已放出了埋伏在地下室的武士,将吴王僚的部下悉数歼灭。剪除了吴王僚之后,公子光自立为国君,成为了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吴王阖闾。专诸得到了阖闾的厚葬,他的儿子则被封为上卿,那把名垂青史的鱼肠剑也被永久封存、不再使用。作为中国古代五大刺客之一,专诸用生命来演绎的忠义着实让人感动。然而,吴王阖闾对人性的洞悉、对下属的坦诚和将心比心的情怀,同样让他在众多帝王中成为结心得死士的最佳范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