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史上的头号谋士敬翔:一代谋臣竟是妻管严
2015-09-22 14:29:02

  看《新五代史》梁朝故事,好像无法不与女人联系起来。今读到梁太祖朱温头号大谋士敬翔。三页多记叙里,唯他与老婆的故事,比较值得一说。为何说他是头号大谋士呢?说句实话,其实咱还没有读到梁朝其它大臣的传,然,《新五代史》的作者欧阳修等人,将敬翔列在了梁臣传的第一个,咱便有些想当然地认为,排在前面的,肯定是替梁朝出力最大的。想来,这种想当然,或许也离事实不会太远。

  敬翔在欧阳修眼里,似乎是有些来历不明。“自言唐平阳王晖之后”。自言二字,是不是超级熟悉啊。不错,我们最熟的,就是刘备他老人家,自称中山靖王之后。自己说自己是谁的后人,至于是不是真的呢?敬晖至敬翔,已过两百余年矣,同姓中国人遇到一起,不是说嘛,五百年前是一家,由是看来,敬翔真是敬晖后人也不一定——他为何自言是敬晖后人呢?因为敬晖不是一般人,最大的功绩,就是与张柬之等五人行神龙政变,把武则天逼下台,对唐朝李氏之复辟,居功至伟。然亦因此被武三思排挤陷害乃至死得极惨,之后又得唐朝后续的皇帝追赠厚谥。说白了,敬翔即便是敬晖的后代,那也离得太远了。更大的可能,是想攀个高枝而已。

  再说他老婆。他的结发妻子死后,朱温赐给他一个女人。此女想来是容貌非常,身材匀称,很有一番风味。否则,也不会受到唐末五代几个大人物——时溥、尚让、朱温相继宠幸——朱温对敬翔帮他出了很多好主意心存感激啊,最好的感谢办法,就是把自己最爱的给他,于是,将刘氏送给他做老婆。

  敬翔也是极爱这女人的。不然,他怎么会吃醋呢?吃谁的醋?朱温的。刘氏在敬翔当了大官之后,仍是经常出入朱温内廷之中,至于去干什么?列位,你们说她是去干什么呢?如此不知廉耻,敬翔很是不满啊。孰料,刘氏不但长得漂亮,口才也不是一般地厉害,她说,你觉得我曾失身于贼是吗?尚让,黄巢的宰相;时溥,唐朝的忠臣。你算啥?嫁给你,我觉得都是侮辱了我自己啊!你想休我就休了吧,我还懒得跟你过呢!那时敬翔已是重臣,然碍于朱温既是皇帝且残暴,只得向老婆谢罪。刘氏从此更是跋扈。又得朱温任,权贵纷纷依附于她。然而,尽管朱温给敬翔戴绿帽子,他仍对朱家是死心塌地,梁朝被灭,他不愿事新朝,于是自杀而死。几天之后,全族都给他陪了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