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马拉松战役简介:马拉松这项运动是如何产生的?
2015-09-23 15:12:27

  马拉松战役是希波战争中的一次重要战役。公元前491年,波斯皇帝大流士派遣使者到希腊各国索取“土和水”,就是要求希腊各国对波斯表示屈服,但遭到了雅典和斯巴达的拒绝。公元前490年,大流士亲率波斯军队再次入侵希腊,在雅典城东北六十公里的马拉松平原登陆,妄图一举消灭雅典,进而鲸吞整个希腊。当时斯巴达没有及时援助雅典,只有普加提亚提供了一千援兵,雅典在国家生死存亡时刻,只有依靠自己力量与波斯帝国进行对抗。当时波斯军队有十万人,装备精良,还有骑兵,而雅典军队只有一万人,加上普加提亚援兵一千人,他们组成希腊联军,由雅典将军米太亚得指挥。双方军队在马拉松平原展开激战,希腊战士为保卫祖国自由的热情所鼓舞,奋起抗击波斯军队,他们从正面发起佯攻,波斯军队突破了希腊的中线,但在两翼希腊军队却取得了胜利,他们于是从两面夹攻突破中线的敌人。乘胜追击,一直把波斯军队追赶到海边,波斯军队慌忙登船而逃。有七条船被希腊军队截住。这次战役波斯军队死亡达六千四百人,而希腊只牺牲一百九十二人,雅典军队在马拉松战役后急忙赶回雅典,波斯军队一看到雅典军队已有防备,便调转船头驶回亚洲。

  马拉松战役中,雅典人取得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终于打败了敌人,取得了鼓舞全希腊人的胜利,对以后各个战役有重要的意义。

  为了把胜利喜讯迅速告诉雅典人,米太亚得派士兵斐力庇第斯去完成任务,当他以最快速度从马拉松跑到雅典中央广场,对着盼望的人们说了一声:“大家欢乐吧,我们胜利了”之后就倒在地上牺牲了。为了纪念马拉松战役的胜利和表彰斐力庇第斯的功绩,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增加了马拉松赛跑项目。

  马拉松战役后,希腊各城市国家进一步加强了团结,结成了三十个国家的同盟,并由斯巴达领导,加强了反对波斯帝国的力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