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日本大正天皇的儿子是谁 大正天皇有精神病吗?
2015-09-24 17:15:10

  大正天皇(1879年8月31日-1926年12月25日),本名嘉仁,日本第123代天皇。 明仁天皇之祖父、昭和天皇之父,母典侍柳原爱子。第一位采取一夫一妻制的天皇。他在位初期,经过明治年代日本接受西方的文化与思想(明治维新),国家大致平稳发展,加上时值欧洲第一次世界大战,不少甘愿冒险的外国商人来日本投资,造成日本的一片繁华景象,使大正前期为日本自明治维新以后前所未有的盛世。并且当时欧战结束,民族自决浪潮十分兴盛,民主自由的气息浓厚,这一时期被后来称之为“大正民主时期”。

  他在位初期,经过明治年代的接受西方的文化与思想(明治维新),国家大致平稳发展,加上时值欧洲第一次世界大战,使不少甘愿冒险的外国商人前来日本投资,造成新日本的一片繁华景象,令大正前期为日本自明治维新以后前所未有的盛世。并于当时欧战结束,民族自决浪潮十分兴盛,民主自由的气息浓厚,后来称之为“大正民主”。“大正民主”虽然对于日本本国日后民主政治的发展提供了基础,然而这种“民主”却也使军国主义者有了更多发言的机会,为日本日后走上军国主义道路埋下了隐患。此外,其浪潮影响到当时为日本殖民地的台湾,遂有林献堂等人发起民族议会请愿运动,争取台湾人民对殖民政治的参政权。

  大正天皇也是自幼多病,曾患脑膜炎留下后遗症,40岁又患脑血栓,转为精神病。病情发作时,天皇常常在大庭广众之前做出一些可笑的举止。如在观看军事演习时,他会突然跑下检阅台,打开士兵的背包乱翻一通。一次,当他出席国会开幕式的时候,心血来潮,一边傻笑,一边把讲演稿卷成圆筒,放在眼睛上,对着外国使节们乱照一气。政界元老感到不能再让他大出洋相,丢日本人的面子,便于1921年决定由太子裕仁摄政。晚年时,大正天皇已经处于精神错乱状态。

  大正天皇的儿子是昭和天皇,是大正天皇嘉仁的长子。昭和天皇(1901年4月29日-1989年1月7日),本名裕仁,称号迪宫。日本第124代天皇、1926年-1989年在位。日本帝国皇帝兼陆海军大元帅,法西斯主义者,日本帝国主义的总代表,是日本最长寿以及在位时期最长的日本天皇,执政长达63年。昭和天皇对日本侵华和发动太平洋战争间接有最高责任,他在制定日本侵华战略方面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