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美国人解读圣女贞德:是自恋狂还是精神分裂?
2015-09-25 14:55:53

  对圣女贞德的重新审判在美国马里兰州一所有150年历史的教堂进行,是马里兰大学医学及法学院赞助的科研项目的一部分。

  法庭辩论的题目:贞德是否患有严重精神疾病,导致听到幻想的声音,因而无法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又或者贞德是否是政治狂热分子,狂妄自大,应该对违反宗教法规负全部责任?控辩双方的专家证人都是心理学家。主审法官来自马里兰州上诉法庭,189名陪审团成员由医生、律师和学生组成。

  法庭上播放了贞德的心理分析录像带,《审问圣女贞德》一书作者凯伦·苏里文扮演娇小、脆弱、金发扎成马尾辫的贞德。当贞德反复叨念着:“这声音代表上帝。”陪审团成员不约而同身体前倾,他们似乎也想亲耳听一听上帝的声音。

  贞德的辩护律师罗杰·阿尔德曼曾起诉企图暗杀前美国总统里根的约翰·小辛克利。阿尔德曼辩论说贞德无罪,理由是精神失常。

  阿尔德曼随后传讯他的专家证人、精神病学家威廉·卡彭德博士(他曾担任小辛克利的辩方证人)。卡彭德说:“贞德患有幻觉失调,从13岁开始,她开始听到声音说她能拯救法国,站在她的角度,这些声音是真实的,由于这些声音,她无法遵从教条。”

  检控官赫伯特·贝特则辩称贞德完全清楚自己的行为。贝特的专家证人罗伯特·菲利浦博士同样是一位精神病学家,他说:“贞德没有精神疾病,她没有丧失判断正误的能力,她只是有人格障碍,她是一个自私的自恋狂和宗教狂热分子,驱使贞德行为的意愿来自贞德本身而不是上帝。”

  法庭向陪审团解释了现代法律关于精神疾病申辩的判断标准:被告是否能辨别是非。113名陪审员认为贞德患精神分裂,因而无罪,76名判定她有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