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父系氏族公社与母系氏族公社有何差别?
2015-09-25 15:24:53

  氏族公社是原始社会的高级阶段,它的历史可分为两个阶段,即母系氏族公社阶段和父系氏族公社阶段。

  母系氏族公社是以母亲的血缘关系结成的原始社会的基本单位.它是在血缘家族进一步发展、逐步形成氏族的基础上产生的,是世界各民族普遍经历的阶段.母系氏族公社大约产生于旧石器时代晚期,到新石器时代达到繁盛,并开始逐步为父系氏族公社所取代。在母系氏族公社中,妇女们在生产和生活中起着主导作用.世系按母亲计算,实行母系继承制.孩子们只知其母,不知其父.妇女在氏族公社中居于支配地位,除了管理氏族公社内部事务外,妇女主要从事采集和原始农业,使生活的供给比较稳定.男子则主要从事狩猎.母系氏族公社的最高权力机构是议事会,由全体成年的妇女和男子参加,享有平等的表决权。

  每个母系氏族公社有自己的名称、墓地,在社会生活中,崇敬共同的神只或图腾.在婚姻关系上,禁止族内群婚,必须同别的氏族公社实行族外群婚.在氏族公社里,除了氏族公社成员个人日常使用的工具外,土地、房屋、牲畜等都归氏族公社有.氏族成员共同劳动,共同消费,没有贵贱贫富之分,过着平等的生活。母系氏族制度的基本特征:①世系按母亲的血缘计算.②妇女在生产、生活中起主导作用,她们既是生活的组织者,又是氏族的管理者.③财产属公社所有,没有贵贱贫富之分,没有阶级区别.④具有共同的居住区。

  父系氏族公社又称“父权制氏族公社”。原始公社制度的一个阶段。于母系氏族公社之后,相当于青铜时代和早期铁器时代。形成以男子为中心的大家族,男子支配生产、生活和公共事务,氏族首领由成年男子担任。世系按父系计算,财产由子女继承,男子是家庭和社会的核心,有权支配家庭的财产,并支配家庭的成员,妻子从夫居。出现的社会原因在于妇女被排除在社会生产之外,身强力壮的男子转入农牧业和手工业等生产性经济领域,成为社会生产的主要力量,取得支配生活资料的权利,并将个人的生活资料首先转化为私有财产,进而产生了将财产传给子女的需要和实践。这一历史进程最终以男子娶妻,建立一夫一妻制家庭的形式得以完成。人口的不断增加,往往分化为若干个父系家庭公社,仍实行生产资料的共有制,但范围大大缩小。当一夫一妻制个体家庭开始独立生产和生活时,家庭成为社会生产、生活的基本单位,氏族制度走到了历史的尽头。父系氏族公社存在的时间,一般认为在新石器时代的后期和青铜时代的初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