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村宁次最怕的人是谁?冈村宁次为何最怕湖南人
2015-09-25 15:32:14 冈村宁次 石原莞尔 山下奉文

  冈村宁次生于1884年,是日本帝国时代陆军大将,主要侵华战犯,冈村宁次在中国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冈村宁次制造济南惨案,天就下令屠杀中国军民3600余;参与一二八事变,屠杀上海人民;疯狂推行三光政策……无恶不作的冈村宁次却最怕湖南人?这是怎么回事?

  在淞沪会战中,参战的湘军几乎拼完了所有的力量。武汉会战,南浔线上有一支湘军顽强抵抗冈村宁次第一军的进攻,在大别山南麓,湖南人宋希廉率领一支中央军在富金山打了一场大硬仗,按照白崇禧和孙连仲的要求,延滞了日军南下的步伐。南昌会战、桂南会战和滇缅会战,湖南籍的将领们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驻扎在武汉的日军指挥官冈村宁次,是一个狂妄的日本军人。但是,他对进攻湖南却采取了非常谨慎的态度。一方面,因为他是一个中国通,对湖南人的霸蛮精神也有所闻。另一方面,他知道中国第九战区集结着全国四分之一的兵力,不敢轻率地攻打湖南。因此,他先在湖南的东边打了一次南昌会战,又在武汉的北边打了一次随枣会战,认为自己基本上稳住了阵脚,才开始集中兵力来进攻湖南。在长沙文夕大火发生了几个月之后,冈村宁次才率领日本第十一军开始进攻长沙。

  日军占领了湘北广大地区,冈村宁次的指挥刀直指长沙。但是,长沙仍然是可望而不可及。冈村宁次接到报告:中国军队正向长沙方向退却集结,而日军主攻部队的后勤补给线几乎全被切断。他这时才明白,他的对手薛岳并非抵挡不住日军的进攻,而是想以长沙城为中心,摆开一个口袋阵,张开了大口,要吞噬他的将士!

  这时候,日军主攻部队已进入中国军队的包围圈。中国军队突然发起反攻,在福临铺、三姐桥、青山市伏击日军,给日军以大量杀伤。孤军深入的日军,没能消灭中国军队的有生力量,反而因后援不继而陷入被动。冈村宁次眼望着长沙,却无法进入这座城市,只好万分不甘地下达撤退命令。薛岳组织部队全力追击,10月7日,日军退过新墙河,凭险据守。第一次长沙会战结束。这一仗,中国军队伤亡四万人,歼灭一万多名日军,史称“第一次湘北大捷”。在日军各攻击部队奉命撤退的同一天,薛岳接到了正式任命他为第九战区司令长官的通知。

  冈村宁次这个日军高级将领中有名的“中国通”,在武汉会战中就知道了薛岳的厉害。他就任第十一军司令官以来,潜心研究过他的主要对手第九战区部队的作战特点,也研究过湖南的地理和人文。但他仍然没有想到,湘北战区的中国老百姓,会给日军的作战造成如此之大的不利。湖南民众在当地政府和中国军队的组织下,把新墙河至捞刀河之间广大地区上可供日军辎重部队通过的道路,全部挖成了沟壑,并且炸断了所有的铁桥、木桥或石桥。日军向长沙方向推进得越远,运送补给就越困难;而就地搜寻给养,又因当地百姓坚壁清野,几乎使日军什么也得不到。

  冈村宁次从自己所吃的苦头中开始对湖南的特殊民风产生了兴趣。第一次长沙会战结束之后,他返回武汉,忙里偷闲,找到同胞神田正雄所著的《湖南省要览》,读到“湖南人之性格”这一节,方才有所醒悟。这段文章说,湖南人“自尊心强,排外思想旺盛,富于尚武风气,仰释、道,笃于崇拜祖先,淡于金钱,反抗心理强,迷信思想深,有嫉妒、排挤风气,多慷慨悲歌之情……”

  冈村宁次从对湖南人的研究中悟出了什么道理?我们不得而知。但他在指挥军队向长沙发起攻击时,没有考虑到湖南民众的因素,因此而流于轻率。反过来说,在这一次长沙会战和下面将要谈到的第二、第三次长沙会战中,中国军队都取得了胜利,和湖南这块土地的特异性,和湖南人特殊的秉性,都是有着密切关系的。冈村宁次怀着未能进入长沙的遗憾离开了日本第十一军司令官的位置。

  冈村宁次对中国犯下了滔天大罪,1949年2月却被国民党军事法庭戏剧性地审判为“无罪释放”,1966年,冈村宁次病逝于东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