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治天皇之后是哪位天皇?明治天皇哪个儿子即位
2015-09-25 16:25:20 明治天皇 裕仁天皇 近卫文麿

  明治天皇之后是哪一位天皇?

  明治天皇之后是大正天皇。

  大正天皇(1879年8月31日-1926年12月25日),本名嘉仁,日本第123代天皇。 今上天皇之祖父、昭和天皇之父,母典侍柳原爱子。

  明治天皇只有他一个儿子活到成年。父亲死去后,以皇太子身份继位,以易经的“大亨以正,天之道也”一句改元大正。成人以后,娶九条节子(贞明皇后)为皇太子妃。生有四子。即昭和天皇裕仁、秩父宫雍仁亲王、高松宫宣仁亲王、三笠宫崇仁亲王。

  他在位初期,经过明治年代日本接受西方的文化与思想(明治维新),国家大致平稳发展,加上时值欧洲第一次世界大战,不少甘愿冒险的外国商人来日本投资,造成日本的一片繁华景象,使大正前期为日本自明治维新以后前所未有的盛世。并且当时欧战结束,民族自决浪潮十分兴盛,民主自由的气息浓厚,这一时期被后来称之为“大正民主时期”。

  其浪潮影响到当时为日本殖民地的台湾,遂有林献堂等人发起台湾议会设置请愿运动,争取台湾人民对殖民政治的参政权。

  在位后期,由于他未能发挥出他父亲的优点,加上关东大地震等天灾人祸接续而来,被世人称为不幸的大正。由于他患有脑病,精神状态非常糟,曾经在国会议事堂将诏书卷起来当望远镜(1913年),这件事以“望远镜事件”闻名于世。大正十年(1921年)由与其子皇太子裕仁亲王摄政,大正十五年(1926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上午1时25分因心脏麻痹死去,终年47岁。身后葬于多摩陵(位于今东京都八王子市长房町),为首位葬于东京的天皇。

  然而在大正天皇去世七十多年后,日本有学者认为,大正天皇在婴儿时期的确曾患脑膜炎,但是青年时代的精神状态完全健全,早已恢复健康。在登基之后,政府期望他学习明治天皇的威严,使他的奔放性格受到压抑,健康状况也受到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