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法国人尊敬圣女贞德多于拿破仑和凯撒?
2015-09-25 17:13:18 凯撒大帝

  1412年,一位名叫珍妮的女孩出生在法国一个偏僻的小村庄。此时法国的形势已经非常严峻:自从1337年英法战争爆发以来,战争至今已经持续了百年之久,法国大片领土被英国占领。珍妮逐渐成长为一名的虔诚宗教徒,她把大部分的时间都用来祈祷。在她13岁的时候,她第一次看到奇怪的幻象并且找到了一把剑。当她带着这把剑回家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村庄已遭到英军的蹂躏。这场悲剧后,她被送到邻村的叔叔家生活。谁也想不到这个纯真的小姑娘会作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来。

  过了几年,也就是在1428年,她意识到自己的使命就是帮助法国摆脱英军于是开始出发去面见王太子查理。她宣称自己带来了上帝的意旨,要求查理给她一支军队去抵抗英军。在陷入绝境的时刻,孤注一掷的查理最终答应了这个年轻女孩的要求。在成功解放奥尔良和兰斯之后,法军随后也节节胜利,王太子查理在兰斯的大教堂里最终如愿以偿地登上了法国国王的宝座。从此以后,也就不需要她的帮助。珍妮在不久之后的一次战斗中陷入围困,被勃艮第人捉住并送给了对她恨之入骨的英国人。以英国法律对她进行了一次审判,她拒绝说出自从儿童时期自己就经常听到空中传来奇怪的声音以及看到的奇怪幻象。最终被判作女巫并作为异教徒而宣判有罪,判处死刑。

  1431年5月的一个早上,法国历史上著名的民族女英雄贞德于15世纪被教会以“女巫”和“异端信徒”的罪名处以火刑。贞德被烧死在卢昂一个公众广场上,这个形体纤小的少女在一万多人的注视之下,很快被熊熊烈焰吞噬。很多围观者都听到她高喊耶稣的名字以及那些激励她率领义军把英军逐出法国的圣徒名字。烈火烧了很长时间,她仍旧没有断气,最后她在低吟一声“耶稣”后,便辞别了人世。围观者亲眼看到行刑者扒开火堆后,一具烧焦的尸体露出来。行刑人向周围观者展示贞德烧焦的尸体之后,又一次点燃烈火,将尸体烧成灰烬,之后把这些灰烬撒入塞纳河。不过,当时观看行刑的人,此后曾说起焚烧贞德尸体那时的神奇的景象,一名英国士兵说他亲眼看到在贞德的灵魂离开肉身时,一只白色鸽子从火堆里缓缓向高空飞去,嘴里还有着动听的鸣叫声。一些人说看到火焰中有“耶酥”的字样出现,那分明是贞德灵魂没有散去。不久,有传说说贞德的肠脏和心没有给烧掉,仍然保持完整。又过了不久,又有人说贞德仍然活在人间,火焰根本没有伤及她。不过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一个传闻言之凿凿,大多人都很相信这一说法:贞德并没有被烧死在火刑台上,那被烧死在火刑台上的,并不是贞德本人。

  贞德的两个兄弟就抓住了法国人乐于相信这位女英雄仍活在世间的心理,从中牟利,精心布置了一个令人心寒的骗局,并因贞德的声望而尽享富裕生活。在贞德死后5年,即1436年,两人又一次渲染了贞德仍在人间的传闻。兄弟俩人带着一个披甲策马的年轻女子突然在奥尔良的街头出现。他们宣称此女子就是贞德,被施以火刑的不是贞德,而是另一个女子顶替的。实际上,那披上盔甲的女子名叫安梅丝,是个女骗子。在假冒贞德之前,她曾在意大利教皇的军队中服过役,有过一段军旅生涯,当时,她的娴熟的马术和威武的外型,深受群众喜爱,使见到她的人理所当然地相信她就是贞德。法国人既然失去了民族英雄,这也属人之常情。

  对贞德两位兄弟的说法,奥尔良市民深信不疑;甚至把自贞德牺牲后一直为她举行的纪念仪式也废止了。贞德的两兄弟以及女骗子的骗局最初是无往不利,处处得逞。在奥尔良及其他法国城市广受尊敬,并享尽美酒盛筵,但好景不长,他们的骗局在4年后终于被揭穿了。安梅丝于1440年在巴黎原原本本供认出由她参与的骗局。不过,假冒贞德的事件已产生了深远影响;虽然关于贞德在卢昂一个公众广场逃出的谣传,已被确认为无稽之谈,但是部分法国人仍旧相信这种说法,这种传闻以后又在法国民间流传了数百年之久。

  后来,法国国王查理七世在15世纪中叶基本完成了统一大业。贞德的两名兄弟及其母亲为洗脱贞德的罪名而积极奔走,最后终于使贞德的名声得到了恢复。25年后,她被追授圣女的称号。1920年,她又被封为圣徒,成为人们供奉的偶像。这就是至今仍备受争议的圣女贞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