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时期的著名大臣:雍正身边有哪八位能臣干将

  雍正皇帝,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雍正在位时期,平定了罗卜藏丹津叛乱,设置军机处加强皇权,实行“改土归流”、“火耗归公”等一系列铁腕改革政策,对康乾盛世的连续具有关键性作用。

  历史上每一位帝王,身边都有一些能臣干将,雍正也不会例外。雍正是出了名的铁血冷面的皇帝,他身边的大臣,也都是一些刚正不阿的大臣,比较突出的有八位。

  爱新觉罗·胤祥

  康熙帝第十三子,满洲正蓝旗人,只与雍亲王胤禛关系最密。胤禛继位,即封为和硕怡亲王,总理朝政,又出任议政大臣,处理重大政务。胤禛念国储关系民生,康熙六十一年十二月,命王领户部,管理三库事。胤祥以“国家休养生息,民康物阜”为务,针对前朝财政积弊,清理天下赋税,稽核出纳,量入为出,致府库充盈,国用日裕。天下浮粮,害民甚剧,在胤禛支持下,竭力剔除,仅江南之苏、松,浙江之嘉、湖,江西之南昌,通计每年减除60多万两,直省正供蠲免多达数百万两。

  鄂尔泰:

  清满洲厢蓝旗人,西林觉罗氏。康熙朝举人。任内务府员外郎。雍亲王的心腹。雍正三年迁广西巡抚,次年调任云贵总督,兼辖广西。在滇实行改土归流,在西南各族地区设置州县,改土司为流官,加强中央对地方的统治。后任军机大臣。世宗死,受遗命与张廷玉等同辅政,总理事务,加至太保。

  田文镜:

  汉军正黄旗人,监生出身,康熙末年任侍讲学士,雍正朝授兵部尚书衔,兼河东总督。雍正元年署山西布政使,二年出任河南藩司,同年升本省巡抚,五年七月晋河南总督,加兵部尚书衔,六年十月为河南山东总督,七年加太子太保,八年兼北河总督。雍正命予田文镜祭葬,谥端肃。雍正评他“忠诚体国,公正廉明”。

  马齐:

  富察氏,满洲厢黄旗人,米思翰子。由荫生授工部员外郎。内阁侍读学士。官职曾被调动为郎中、内阁侍读学士。康熙二十四年任山西巡抚,后历任左都御史、兵部尚书、户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保和殿大学士、军机大臣、加太子太保衔。

  张廷玉:

  满清保和殿大学士、吏部尚书、军机大臣、太保, 封三等伯,历三朝元老,居官五十年。康熙进士,雍正朝保和殿大学士、吏部尚书、军机大臣,加少保衔, 后加太保。

  隆科多:

  佟佳氏,康熙的孝懿仁皇后之弟,佟国维子,康熙理藩院尚书兼步军统领,雍正朝吏部尚书加太保衔。与雍正养母佟佳氏一族。被雍正公开称为“隆科多舅舅”。是康熙、雍正两朝皇权交替之际最为关键的核心人物之一。公元1727年,隆科多与沙俄谈判边境问题,即将成功,但由于结党营私,并私藏玉牒,抓到罪证立即谴其回京逮捕、抄家;十月,定隆科多41条大罪。公元1728年,六月,隆科多死于禁所。

  年羹尧:

  汉军镶黄旗人,同进士出身。清代康熙、雍正年间人,进士出身,运筹帷幄,驰骋疆场,曾配合各军平定西藏乱事,率清军平息青海罗卜藏丹津,立下赫赫战功。得到雍正帝特殊宠遇,真可谓位极人臣。但他恃功自傲,终被雍正帝削官夺爵,列大罪九十二条,于雍正四年赐自尽。

  李卫:

  康熙捐资员外郎,雍正朝署刑部尚书,授直隶总督。历经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李卫深受雍正皇帝赏识,历任江苏巡抚,浙江巡抚,两江总督,直隶总督等职。乾隆三年病逝,谥敏达。

  隆科多和年羹尧是立下大功的,可惜他们忘记了自己姓什么。不管功劳多大,都要跟着皇帝姓“皇”,不能随着自己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