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定方为什么杀罗成?唐朝名将苏定方是怎么死的
2015-09-30 15:05:27 罗成 李世民

  苏定方为什么杀罗成?

  苏定方(592年—667年),名烈,字定方,以字行世,汉族,冀州武邑(今河北武邑县)人,唐朝杰出的军事家。十五岁时,以骁悍多力,胆气绝伦的气魄追随父亲作战,先登陷阵,乡里依赖他得以安定。隋朝末年,投奔窦建德、刘黑闼义军,乱世中屡建战功。贞观初年归李唐,随李靖北伐东突厥,在夜袭阴山一役中,作为前锋率先攻破颉利可汗牙帐。

  显庆二年,累功升任行军大总管,开始独当一面,并以其非凡战绩和正直为人深受唐高宗的赏识与任,屡委以重任。征西突厥,平葱岭,夷百济,伐高句丽,定方前后灭三国,皆生擒其主,将唐朝国土向西开拓至中亚,向东扩展至朝鲜半岛,为大唐帝国立下不世之功。先后迁任左骁卫大将军、左武卫大将军,封邢国公。晚年受命担任安集大使,全面负责对吐蕃的军事防御。

  我们先看看罗艺是怎么死的。罗艺投唐后,就成了太子李建成的死党,在李建成、李世民兄弟的争斗中一直站在李建成这边。玄武门事变后,李世民夺了鸟位,为了稳住罗艺,还给他升了官,但罗艺心中有数,知道李世民不会放过他,所以趁着手中实力还在,就造了反。结果打了败仗,在逃往突厥的路上,被自己的部下杀了,首级被送到长安邀功请赏。这前前后后跟苏定方一点关系也没有。

  至于他的儿子罗成,不过是文艺家们虚构的人物,历史上并无其人。唐史记载罗艺有子,但不知其名,亦无任何事迹流传,可见只是个很普通的公子哥儿,一生毫无建树。之后的罗通,自然更是不存在。苏定方一生征战,纵横四海,对手无数,他靠打败这众多对手而功名显赫,获誉青史,但却因为这些莫名其妙的影子对手而恶名远播,这般境遇,后人如我,读之尚觉郁闷,苏定方泉下有知,只怕更要欲哭无泪。

  苏定方怎么死的?

  乾封二年(667年),苏定方去世,终年七十六岁。唐高宗闻讯后悲伤痛惜,责备侍臣道:“苏定方对国家有功,按例应当褒奖封赠,卿等不说,致使死后荣宠未能及时颁下。言及于此,不禁哀伤悲叹。”于是立即下诏追赠苏定方为幽州都督,谥号为“庄”。神龙元年(705年)七月,唐廷追封前代功臣二十五家,苏定方便在名单之上,“所食实封,并依旧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