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柴桑吊丧的隐情:只是为了加强孙刘同盟
2015-09-30 15:08:29 周瑜 诸葛亮 曹操

  周瑜病故之后,孔明前往柴桑吊丧。众位将领都说,人人都说什么周瑜大都督和诸葛亮关系很差,可是,诸葛亮却亲自前来吊丧,而且哭得那么伤心,看来,人们说的都错啦。而东吴新任都督鲁肃,和孔明关系一向和善,看到孔明悲伤,心想:“孔明自是多情,乃公瑾量窄,自取死耳。”

  东吴诸将以鲁肃为首,都被诸葛亮祭奠周瑜的情谊深深感动。那么,诸葛亮来柴桑为周瑜吊丧,究竟是不是多情呢?

  我看,不但并非多情,而且更是无情。

  看诸葛亮听说周瑜病逝之后,如何表现。

  孔明在荆州,夜观天文,见将星坠地,乃笑曰:“周瑜死矣。”

  演义中多神鬼之说,可以忽略。孔明知道消息之后“笑”着说,周瑜可死了啊。为何发笑?因为开心。这个笑,是开心的笑,是成功者的笑。因为周瑜的死,很大原因就是由于诸葛亮多番施展妙计所致,甚至是明明知道周瑜身有箭伤,不能动气,却故意用计激发。孔明对于周瑜的死,没有一点动情,有的只是无情。

  可是,在东吴诸将面前,诸葛亮却伏地大哭,泪如泉涌,哀恸不已。诸葛亮运筹帷幄,是三国第一人,在表演才能上也技压群雄,诸葛亮祭奠周瑜的大哭,完全可以和长坂坡,刘备摔阿斗时的一哭相比美。君臣二人都是实力派表演巨星。

  其实,当诸葛亮前往柴桑时,鲁肃是非常担心诸葛亮的安全的。东吴诸将大都是周瑜心腹,感概都督被孔明气死,都发誓要杀孔明以泄愤。那么,当孔明来是,诸将为何不动手呢?

  有两个原因。

  一个原因,是诸葛亮前往东吴,是有备而来。诸葛亮并非孤身一人前往,而是带着赵云,带着五百甲士前往。书中明言:“周瑜部将皆欲杀孔明,因见赵云带剑相随,不敢下手。”

  当然,这个原因只是表层原因。就算是赵云带着一千人来,在东吴的地盘上,如果孙权或者鲁肃下令要杀诸葛亮,再多几个赵云也保不住诸葛亮。

  第二个原因,也是深层原因,是诸葛亮一番悼词打动了东吴诸人。

  诸葛亮的悼词比较长,这里约略归纳下。主要讲了个方面。一是说周瑜少年从孙策,安定江东,建立基业;二是说周瑜娶得小乔,英雄得配美人,让人羡慕;三是赤壁之战,蒋干中计,火烧曹军;四是写诸葛亮和周瑜双双确立孙刘联盟,共抗曹操,现在周瑜病逝,内心悲痛。

  说到周瑜的功绩,东吴的将领当然人人皆知,可是由曾经的敌人诸葛亮嘴里说出来,就完全不同了。诸葛亮很高明,诸葛亮不是一个腐儒,而是一个达士,雪芹有言“人情练达即文章”,诸葛亮正是通达人情的文章大家。诸葛亮先大赞周瑜,以示其诚。自己来东吴不是来挑刺的,是真心祭奠周瑜的。对周瑜的功业,我孔明是看在眼中,对于周瑜的婚姻,我孔明羡慕不已,对于赤壁大战,对抗曹操,我孔明更是铭记心中。

  但是,诸葛亮要表达的主要内容还是第四点。即周瑜本人就是东吴联刘抗曹政策的确立者,而诸葛亮自己也是助吴拒曹,辅汉安刘,双方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既然诸葛亮对于东吴的未来是如此重要,并且周瑜本人也希望继续联刘抗曹政策,那么,东吴诸将在周瑜灵前,又怎么忍心,怎么能够动手杀掉孔明,违背周瑜生前遗愿呢!

  诸葛亮的一番悼词救了自己。

  可以说,诸葛亮大哭,以情动人;诸葛亮的悼词,以理服人。在情理的双重进攻下,老好人鲁肃怎么能够抵挡呢?自然就认为孔明多情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