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唐的宫廷丑闻:大周后病重 李煜与小周后厮混

  喜欢吃喝玩乐的南唐后主李煜最舍得在诗词和女人身上下功夫。早在大周后沉疴在床时,他就开始惦记如花似玉的小姨子周薇了。

  南唐后主李煜,真是艳福不浅。小周后、大周后都是钱塘人——亲姐儿俩,先后做了他的“枕边人”。姐姐叫周蔷,小字“娥皇”。妹妹叫周薇,小字女英。巧极了,上古的尧帝,也有两个女儿:长女“娥皇”,次女“女英”,姐妹俩一块儿嫁给了尧的接班人——舜。大、小周后并没有“共侍一夫”的经历,她们和李煜成亲,是前后脚儿。

  大周后先嫁入了深宫,她跟李煜非常恩爱;可惜,周蔷身体不太好,一卧病,就招娘家人进宫照料。就这样,周薇跟着父兄探望姐姐来了。“姐夫”注意她时,周薇刚刚15岁,就像一朵娇艳欲滴的鲜花,含苞待放。马令在《南唐书·昭惠后传》中说,周薇“警敏,有才思,神采端静”。想必,小姨子未必有心,大姐夫早已属意。这个比周薇大14岁的男人,既是词中高手,也是风月行家。

  《新五代史》详细交代过李煜(937—978年)的出身。南唐是个短命朝廷,三位君主,拢共维持了39年。严格说来,南唐属于附庸政权,先自去帝号,又不敢扩张。从第二代李璟开始,为了避免触怒强邻,只能自称“国主”。“后主”李煜即李璟的第六个儿子,名从嘉,字重光。他24岁即位,当了15年皇帝。史书上说:“(李煜)丰额,骈齿,一目重瞳。”可是,长相奇特,也无法兑换治国、平天下的雄才大略。李煜作为儿子孝顺、随和,作为国君优柔、多疑,更多时候,倒像个放荡不羁的“愤青”:“性骄侈,好声色,喜浮屠,为高谈,不恤政事。”和所有文人雅士一样,他迷恋辞赋、笙箫、醇酒、美色……普通人尚且乐此不疲,何况一国之君?

  喜欢吃喝玩乐的李后主最舍得在诗词和女人身上下功夫。早在大周后沉疴在床时,他就开始惦记如花似玉的小姨子了。情窦初开的少女,很难抵挡这位风月老手的攻势,再说,李煜是大权在握的君主,又是妙笔生花的才子,喜欢还来不及呢,哪能轻慢、拒绝?于是,触发了一场满城风雨的“后宫丑闻”。

  南宋诗人陆游,曾以史家笔调著成《南唐书》。北宋以后,撰写这部断代史的人多达六家,其中最著名的有三位:胡恢、马令和陆游。清朝出版的《四库总目提要》以苛责著称,对陆游却高看一眼,称赞他十八卷本的《南唐书》“简核有法”。《南唐书·昭惠传》记述了周薇“替补”周蔷的内幕,那简直是一篇精彩、离奇的小说。

  李煜是位高产词人,每有新作,便迅速传出宫廷,流布坊间,成为当年的流行歌曲。忽然,宫廷内外唱红了一首《菩萨蛮》,绘声绘色地描写少女如何偷情、怎样约会。这种“黄色小调”怎会出自君王之手呢?大周后刚拿到歌词,便微簇蛾眉,细细地揣摩。很显然,词风就是李煜的;可是,他为何突发奇想,把小姑娘那点儿私事儿写得惟妙惟肖哩?“穴空风自来”,莫非,这首小词背后,还隐藏着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吗?

  那首《菩萨蛮》的确很“浪”,也只有李煜知道,歌词背后,藏着一张怎样妩媚的笑脸:“明月暗飞轻舞,今宵好向郎边去。刬袜步香阶,手提金缕鞋。画堂南畔见,一向偎人颤。奴为出来难,教郎恣意怜。”其实,词中这个“手提金缕鞋”、蹑手蹑脚跑出来幽会的小姑娘,正是周蔷的亲妹妹——周薇。李煜居然在老婆的眼皮底下瞒天过海,悄默声地跟小姨子好上了。

  陆游的《昭惠传》披露了事发细节:周蔷病了,并没叫娘家人伺候。想不到,她竟鬼使神差地撞见了周薇——这就怪了!妹妹进宫探视,自己为什么事先不知道?姐姐满腹狐疑,便不动声色地问妹妹:“你什么时候来的?”周薇原本是李煜私下叫来幽会的,可怜这个15岁的女孩儿,少不更事,哪会瞪眼说瞎话呀?姐姐一问,便羞红了双颊,如实招认:“已经进宫很多天了。”

  一句话,真相大白!周蔷的病情急转直下。她悲愤地躺在床上,不吱声、不扭头,至死也没看李煜一眼。964年,周蔷病逝,年仅29岁。南唐朝廷,隆重治丧。李煜还悲悲切切地写祭文、立墓碑,落款自称“未亡人”。“道旁多少麒麟冢,转眼无人送纸钱。”刚出完殡,南唐后宫就过起了花天酒地、歌舞升平的小日子。

  968年,周蔷三周年忌日一结束,李煜便迫不及待地迎娶周薇。这一年,周薇18岁,史称“小周后”。初冬的金陵,晴空碧透,喜气洋洋。南唐后宫,早就热热闹闹地张罗起来了。借红烛,观美人。新娘莞尔一笑,李煜喜上眉梢。他俩做梦也想不到,眼前的荣华富贵,已经没有几天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