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臧霸为首的“泰山诸将”:泰山诸将是哪几个人
2015-10-08 10:28:46 吕布 袁绍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三国志·魏志·武帝纪》说:“太山臧霸、孙观、吴敦、尹礼、昌豨各聚众。(吕)布之破刘备也,霸等悉从布。布败,获霸等,公(曹操)厚接纳,遂割青、徐二州附于海以委焉,分琅邪、东海、北海为城阳、利城、昌虑郡。”消灭吕布和占领徐州,在曹操统一北方的战争中是一件大事。为什么当战争胜利之后,曹操不但对依附吕布的臧霸等五人厚加结纳,并将从吕布手里夺取的徐州,再加上青州沿海之地,拱手委托给这五名降将?为了回答这个问题,不能不首先对臧霸、孙观、吴敦、尹礼、昌豨五人作较为具体的考察。

  《三国志·魏志·臧霸传》说:“臧霸字宣高,泰山华人也。父戒,为县狱掾,据法不听太守所欲私杀。太守大怒,令收(臧)戒诣府,时送者百余人。霸年十八,将客数十人径于费西山中要夺之,送者莫敢动,因与父俱亡命东海,由是以勇壮闻。”臧霸的父亲臧戒曾担任狱掾,据《汉书·赵广汉传》,县狱掾不过是百石以下的斗食小吏。臧戒以职位低微的县狱掾,敢于据法触犯一郡之尊的太守,这显示臧戒不是等闲之辈。由于臧霸出身在这样一个家庭,也才可以率领宾客数十人,劫走其父,共同亡命东海。年仅十八岁的臧霸即以“勇壮”著称,固然受其父及其家族影响,但同样显示出,他也不是等闲之辈。东海郡属于徐州,因而臧霸得以随从徐州刺史陶谦镇压黄巾起义,并“收兵于徐州,与孙观、吴敦、尹礼等聚众,(臧)霸为帅,,屯于开阳”。据《续汉书·郡国志》,开阳属于徐州滨海的琅邪国。这时臧霸等人虽然屯驻在这里,所统率的基本部队,按照当时惯例,应该是从家乡泰山招募而来,即以勇劲著称的“泰山兵”,从而被人们称为“泰山诸将”(《三国志·魏志·吕布传》)。当然,也由于他们是泰山郡人。

  属于所谓“泰山诸将”,除臧霸外,还有孙观、吴敦、尹礼、昌豨四人。《三国志·魏志·臧霸传》注引《魏书》说:“孙观字仲台,泰山人。与臧霸俱起,讨黄巾,拜骑都尉。太祖(曹操)破吕布,使(臧)霸招(孙)观兄弟,皆厚遇之。”孙观的经历与臧霸基本相同。吴敦、尹礼、昌豨三人由于史料不足,也当不会例外。他们归附曹操以后,臧霸被任为琅邪相,吴敦被任为利城太守,尹礼被任为东莞太守,孙观被任为北海太守,孙观之兄孙康被任为城阳太守。前引《武帝纪》说,曹操曾分琅邪、东海、北海为城阳、利城、昌虑三郡,据《续汉书·百官志五》刘昭注引《献帝起居注》,琅邪、利城、东莞、城阳四郡隶属徐州,北海一郡隶属青州。至于昌豨,可能由于后来背叛曹操,《臧霸传》中没有提到对他的任命,但从《三国志·魏志·张辽传》可以知道,昌豨同时被任命为东海太守,东海也属于徐州。

  《三国志·魏志·吕布传》注引《英雄记》说:“时东海萧建为琅邪相,治莒,保城自守……(萧)建寻为臧霸所袭破,得建资实。(吕)布闻之,自将步骑向莒。……(臧)霸畏布抄暴,果登城拒守。”可以看出,臧霸屯驻开阳后,即从萧建手里夺取了琅邪国,从此成为他的割据地区。这说明了一点,即臧霸所以被任为琅邪相,仅是将非法夺取变为合法占有,从曹操那里取得正式承认而已。臧霸如此,其他诸人也应该如此。《资治通鉴》卷六二说:"(曹)操乃分琅邪、东海为城阳、利城、昌虑郡。”胡三省注说:“城阳,西汉王国,光武省并入琅邪,利城、昌虑二县皆属东海,此盖因诸屯帅所居,而分为郡也。”这个看法很有见地,是符合实际的。在归附曹操之前,臧霸等五人就是青、徐两州的割据者,并拥有以“泰山兵”为主的强大军事力量。

  这里,需要回到前面所提出的问题,即为什么在取得徐州之后,曹操要将青、徐二州奉托给以臧霸为首的“泰山诸将”?为了回答这个问题,需要进一步说明这一地区特殊的历史和地理情况。

  臧霸等人被称为“泰山诸将”,如前所说,他们是泰山郡人,手里又握有一支劲勇的“泰山兵”。当时,泰山郡属于兖州,兖州地区相当于现在山东省西南部和河南省东部,著名的泰山即在境内,郡也因此得名。青州主要在今山东省,以及河北省的一小部,一边紧靠渤海,一边东临黄海。至于徐州,在今山东省东南部和江苏省长江以北之地,也滨临黄海。总的说来,兖、青、徐三州的大部分都在今山东省境内,形成为一个背山面海的自然地区。所谓“郡接山海”、“泰山险阻”,即是当时人们对这个自然地区的描述。

  在东汉末年这个战乱的年代,这里也是一个战乱的地区。

  由于这个地区特殊的自然环境,加上东汉末年特殊的战乱时代,早在臧霸等人起兵之前,就出现过以公孙举为首的“泰山贼”或“琅邪贼”,兵锋所向,直指东汉政府在这个地区的统治。与公孙举等人相同,臧霸、孙观、吴敦、尹礼、昌豨等五人,同样在这个战乱年代,活动在这个战乱地区,其间应该具有必然联系。

  这里还需要讨论一个问题,因为这涉及到臧霸等人起兵的性质。

  《三国志·魏志·臧霸传》注引《魏略》说:"(臧)霸一名奴寇,孙观名婴子,吴敦名黯奴,尹礼名卢儿。”为什么臧霸等四人有这样奇特的别称?臧霸、吴敦二人别名“奴寇”、“黯奴”,可能是指他们出身于社会底层;至于尹礼别名“卢儿”,据《汉书》的《鲍宣传》、《萧望之传》,以及卫宏的《汉旧仪》卷上,都出现过“苍(仓)头庐儿”这个名称,《萧望之传》颜师古注指出:“皆官府之给贱役者。”“卢儿”应该即是“庐儿”,可能也指尹礼出身于社会底层。这就涉及臧霸等人的出身及其起兵性质。但是,臧氏家族属于泰山郡的豪族,而且孙观的别名“婴子”,无论如何也与他的社会地位联系不上。要解释臧霸等人为什么有这种奇特别名,只能另寻途径。这可以联系到历史上人们除了本名之外还有所谓小名,而且这种小名往往属于贱称。西汉著名文学家司马相如又名“犬子”,就是能够说明这个问题的一例。《晋书·王修传》说:“修字敬仁,小字苟子。”《颜氏家训·风操》说:“王修名狗子。”说明所谓“名”,其实即是“小字”,亦即小名。《后汉书·梁冀传》说:'(梁)胤一名胡狗。”《三国志·魏志·张杨传》注引《典略》说:"(睦)固字白兔。”所谓“胡狗”、“白兔”,也应该是梁胤、睦固的小名。以上所举,皆与他们的社会地位无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