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犹太战争的文化内涵:基督教的雏形在此逐渐形成
2015-10-08 13:38:23

  公元前63年,庞培和他的罗马军团征服当时的独立国家以色列。公元前43年,罗马帝国在犹太地建立了一个傀儡犹太王国,由历史上著名的暴君希罗德统治(就是圣经所载的KingHerod),而真正的权柄握在罗马帝国在叙利亚的总督手中。平心而论,罗马帝国在犹太地的统治并不是非常残暴。和一般人想象的正相反,犹太人在当时享受的是帝国的最惠国待遇。

  这个最惠国待遇源于凯撒的一道上谕。庞培征服犹太地以后不久,就开始和凯撒争夺首席执政官的位置。当时从犹太地向北到希腊都是庞培的势力范围。在这场内战中,犹太贵族赫卡努斯(Hyrcanus)毅然决定弃暗投明,向凯撒效忠。要知道当时形势错综复杂,庞培和西庇欧等人都有很强的实力,赫卡努斯这个决定需要相当锐利的政治眼光。

  凯撒当然是龙颜大悦,胜利之后立刻颁布一道上谕,由罗马元老院签署生效,授予赫卡努斯及犹太人民最惠国待遇。根据这道上谕,赫卡努斯家族世袭犹太教大祭司的职位,给予犹太人充分的仰自由,允许犹太人世世代代据有耶路撒泠,并特许犹太人修建围绕耶路撒泠的城墙(这个优待非同小可,当时罗马帝国是不允许被征服城市拥有城墙的。

  耶路撒泠的城墙给以后前来镇压的罗马军团造成很大的麻烦)。上谕还包括不少税收上的优惠条件。正是这个原因,罗马帝国对犹太人的屡次反抗异常恼怒。公元一世纪的罗马帝国正处于顶盛时期,开疆万里,灭国无数。此时的帝国军队由29个军团组成,共35万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职业军人。由于犹太地毗邻罗马帝国的死敌波斯,所以帝国在从叙利亚到埃及这条狭长的战略要地驻有8个军团。犹太人在8个罗马军团的包围中,面临的战略态势非常恶劣。

  现代人读这段历史,一定会大惑不解,为什么在这种恶劣的战略态势下,面对罗马帝国这样强大的对手,犹太人依然三番五次地起义,直到最后耶路撒泠被毁,整个民族被流放?罗马帝国在尼禄治下,政治日趋腐败,耶路撒泠的罗马执政官日益横征暴敛,惹得民怨沸腾,这固然是一个重要原因,但一些深层次的宗教文化因素也不容忽视。罗马征服的众多民族中,犹太民族是一个异类。其他被征服民族如不列颠人,高卢人和日尔曼人,在文化上都远逊于罗马,所以对罗马文化比较容易接收。犹太民族历史悠久,宗教文化独特,尤其早在摩西时代就摆脱了偶像崇拜,对罗马人的众神崇拜自然不屑一顾。正因为这种文化优越感,使犹太人对罗马的统治一直有很强的抵触情绪。

  犹太人笃信上帝是唯一的主宰,因为摩西和上帝的约定(Covenants),犹太民族受上帝青睐。这种文化优越感发展成为极端的宗教民族主义。这个时期大批极端主义色彩的帮派组织应运而生,他们认为应该用暴力革命打碎罗马帝国的枷锁,实现上帝是唯一主宰的理想。他们坚信上帝站在他们一边,会在关键时刻出手干涉(DivineIntervention),帮助他们推翻罗马帝国的统治。犹太教圣经Torah里有这样一句预言:“一个从犹太地来的人将成为世界的统治者”。这个预言和犹太人长久流传的救世主传说相呼应,成为激进派的精神支柱。这个预言最后的确得以实现,但和犹太人期望的结果大相径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