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然是个什么样的人?如何评价东吴将领朱然
2015-10-08 14:53:03 孙权 孙策 刘备 曹操

  朱然(公元182-249年),字义封,丹扬故鄣人。本名施然。史书中记载的朱然,终其一生,战功赫赫,官职越来越高。是东吴朱氏家族中很重要的一个人物,到后来也算是声名远播。

  据《三国志.吴书.朱然传》记载:朱然(公元182-249年),字义封,丹杨故鄣(今浙江安吉)人。本姓施,十三岁过继给舅父朱治为子,改姓朱。朱然与孙权同庚,因两人年岁相当,少年时常在一起同读书,共习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十九岁,朱然踏入仕途,为官清正,深受孙权的器重。平定山贼,军事指挥才能初露锋芒。

  三国争雄,朱然北抗曹魏,西拒蜀汉。为东吴立下了赫赫战功。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朱然与潘璋在临沮生擒关羽。此时东吴大将吕蒙病重,孙权探望他时问:如你一病不起,谁可以接替你呢?吕蒙举荐说:朱然有勇有谋,可以委以重任。

  黄武元年(公元222年),朱然率五千人马与陆逊一起抗击刘备,“火烧连营七百里”,以少胜多,取得了彝陵之战的辉煌战绩。此后,朱然镇守荆州重镇江陵,打败了曹魏长达半年的围困和进攻,威名远扬。65岁时,朱然官拜吴左大司马、右将军,成为统领东吴全军的重要将领。吴赤乌十二年(公元249年)春二月去世,终年68岁。《朱然传》说他“气候分明”“内行修裕”“临急胆定,尤绝过人”,给予了他很高的评价。

  朱然在《三国演义》中只出现两次。罗贯中在《三国演义》第七十七回开篇写道,“却说孙权求计于吕蒙。蒙曰:‘吾料关某兵少,必不从大陆而逃,麦城正北有险峻小路,必从此路而去。可令朱然引精兵五千,伏于麦城之北二十里……。’权大喜,遂令朱然、潘璋领两支精兵,各依军令埋伏去讫。”关羽父子果然在小路被朱然、潘璋所捉,后遇害。在第八十四回陆逊营烧七百里中,罗贯中安排赵子龙“忽遇朱然,便于交锋;不一合,一枪刺朱然于马下……。”这当然不是历史,纯粹是演义了。

  朱然的历史评价:

  卫臻:“(朱)然,吴之骁将,必下从权,且为势以缀征南耳。”《三国志卫臻传》

  傅玄:“……有吕范、朱然以为爪牙……”《三国志吴主传》

  陆机:“……甘宁凌统程普、贺齐、朱桓、朱然之徒奋其威……”《三国志三嗣主传》

  吕蒙:“朱然胆守有馀,愚以为可任。”《三国志朱然传》

  孙权:“此家前初有表,孤以为难必,今果如其言,可谓明于见事也。”《三国志朱然传》

  陈寿:“……朱然、朱桓以勇烈着闻……”《三国志朱然传》

  孙登:“诸葛瑾、步骘、朱然、全琮、朱据、吕岱、吾粲、阚泽、严畯、张承、孙怡忠于为国,通达治体。”《三国志孙登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