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楚德湖战役简介:十字军占据俄罗斯的企图被破灭
2015-10-08 16:02:27

  楚德湖战役(德语:Schlacht auf dem Peipussee;俄语:битва на Чудском озере, bitva na Chudskom ozere)又称冰湖战役(俄语:Ледовое побоище, Ledovoye poboish'ye;德语:Schlacht auf dem Eise;爱沙尼亚语:Jäälahing;拉脱维亚语:Ledus kauja),是诺夫哥罗德共和国与条顿骑士团利沃尼亚支系在1242年4月5日于楚德湖上爆发的战役。这场战役中北方十字军惨败。这些十字军不是在圣地与穆斯林战斗,而是要与波罗的海沿岸的异教徒和东边的东正教徒作战。这次战败也结束了十字军下个世纪征战东正教的诺夫哥罗德共和国和俄罗斯其他地区的计划。

  楚德湖(LakePeipus),是西北罗斯边境上的一个湖泊。1242年4月5日,日尔曼人的骑士团与俄国人在此大战一场,俄国的墙式队形因而天下闻名。

  公元12世纪初,条顿骑士团已经征服了波罗的海南岸从易北河到维斯瓦河河口的广大地域,斯拉夫人接受了剑与火的洗礼。后来,维斯瓦河以东包括波兰和立陶宛在内的地区也被腓特烈二世抓到手里,然后是利沃尼亚和爱沙尼亚。条顿骑士在巴勒斯坦表现的不怎么样,但是却在东欧的黑土地上左突右冲,锐不可当。

  利沃尼亚被征服后,当地亲德的贵族组成了宝剑骑士团,1237年,正式与条顿骑士团合并。对相邻的诺夫格罗德公国形成威胁,公国的富庶与繁荣使之成为日尔曼战车的下一个目标。

  j经过激战后,条顿骑士团总算突出罗斯军队重围,但是他们走的方向是楚德湖冰层最薄的地方,冰层承受不住重甲骑士的压力而破裂,许多骑士掉入冰湖溺死(掉到水坑中都有可能淹死,何况冰河,中2中没有体现使用地理条件消灭敌人)。用史书上的话说,冰冻的湖面似乎都在移动,已经看不见冰,冰上淌满了一层鲜血。骑士团遭到完全失败,只有少数人狼狈逃走。罗斯骑兵追击了7俄里,一直追到湖对岸的苏博利奇岸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