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战争局势的变化:普鲁士军队遭遇巨大打击
2015-10-09 16:25:25 腓特烈大帝 戈培尔 希特勒

  1758年4月11日,英国为一连串胜利所鼓舞,答应在10月间给腓特烈67万英镑的额外补助,并承诺不片面谈判。当时腓特烈已经无法再他的领地征收更大的税收了,他开始在萨克森征税,发行不足的货币,雇佣犹太银行家兑换外币。在1758年春季重新拉出了一支14万人的军队。4月,他再次带兵7万南下,目标直指维也纳。但是,在摩拉维亚的奥尔米茨城下他碰到钉子,他包围了这个要塞,但工兵不足使他无法强攻,运送补给的4000辆大车又完全被道恩元帅重建的一支军队所掠获。徒劳的对峙到7月后,听到维利姆·维利莫维奇·费尔莫尔指挥的一支新的俄军部队会合瑞典人正在横扫东普鲁士,已经打到离柏林只有几天路程的地方了。他只好放弃南下的企图,带领1.5万精锐往北救援,途中会合了两只部队,使全军达到3.4万人,足以一战,8月25日,曹恩道夫战役他所喜爱的斜行战术,由于地形的关系而实战不利,而俄国人在战斗中所表现的坚韧和勇敢,也是普鲁士人所难以遇到的,弗里德里希·威廉·冯·塞德利茨和他属下的骑兵,为普军赢得了一天战争中对阵厮杀所能赢得的一切荣誉。在傍晚,俄国很有秩序的撤退,死伤和被俘1.8万,而普军也有1.2万损失。

  当腓特烈二世正在北方时,道恩在南方稳固地推进,把他的弟弟亨利亲王的军队包围在萨克森的德累斯顿,他的攻击因腓特烈的急速会援而改变了目标,同时,第二只奥军开始进入西里西亚,包围尼斯,腓特烈于1758年9月26日离开德累斯顿,急于解尼斯之围,但是道恩据有坚不可摧的阵地,拦住了他的去路,腓特烈不愿后退,遂在离敌人不远的地方扎营,等候来自后方的补给四天之久,同年10月14日早晨5点,他的大营突然遭到了不明攻击,不久就明白了,乘着浓雾展开奇袭的正是道恩的全部主力,腓特烈二世不顾生死的置身于火网之中,力图重整阵线,但是他的努力太晚了,以3.7万对抗8万人,无论如何也没有胜率,全靠凯斯元帅和他的部下全员战死拖住敌军,他才能杀开一天血路突围,他在战场上留下9450具尸体,万幸的是道恩元帅也顾虑阵型散乱而没有穷追,他才得以逃脱。

  腓特烈二世又考虑到自杀,他的军队的数量、素质、训练都在下降,而对方任何损失都能迅速补充,加上有道恩这样一位能干的将领来领导奥军,很明显的,除非奇迹出现,否则,普鲁士不可能获胜。而腓特烈却根本不相奇迹。霍克齐战役的第二天,他的姐姐威廉明娜去世,他自童年开始的另一半不复存在。他那天写了一份“为自杀辩护”的文章,并且说:“一旦我选择这样做,我就能结束这场悲剧”。1758年的战局悄然在厚厚的积雪中结束了。

  春季到来,新的法军开上战场。1759年4月13日,在贝尔根地方(法兰克福附近),一支由布罗伊公爵二世指挥得当的法军,让布伦瑞克的斐迪南亲王首尝败绩,但是8月1日,在明登战役中,斐迪南重振声威,以一支由日耳曼、英国和苏格兰人组成的4.3万部队,决定性的击败了布罗伊元帅和康塔德斯侯爵所统率的6万法军,而自身的损失相当轻微,使他能分出1.2万支援腓特烈二世,以弥补国王在东部战役的惨重损失。

  7月23日,彼得·谢苗诺维奇·萨尔特科夫上将统率5万俄国和哥萨克人组成的部队,在帕尔齐希战役,击溃一支2.6万人的普军;这是腓特烈二世特别留下,以防守自波兰到柏林的通路;这样,在俄国人长驱直入普鲁士首都的道路上,再也没有任何阻碍了。腓特烈二世别无其他选择,只有依赖他的兄弟守住德累斯顿,抵挡道恩的军队;而他自己则亲自挥军对抗俄军。途中经过补充,他的军队已有4.8万人,但是劳东率领的1.8万奥地利骑兵,却在这时却从道恩的军营开出,加入俄军阵容,使得萨尔特科夫的军队高达6.8万人。1759年8月12日,这两支军队,展开了自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以来一场最惨烈的厮杀,对腓特烈二世来说,也是一次最悲剧的战争。库勒斯道夫战役初期的12个小时,他似乎略占优势,接着敌人的预备队,由恩斯特·吉迪恩·冯·劳东所率领的1.8万奥地利骑兵杀出,将筋疲力尽的普鲁士军击溃。腓特烈二世发疯的在战场上去阻止他的军队后撤,他冲锋三次,座骑三次战死;放在他口袋里的一个小金盒子,挡住了一颗可能结束他生命的子弹。他对自己能逃脱死亡厄运深为不满。他大喊:“为什么没有一颗子弹射中我呢?”他的士兵要求他退到安全地带;他们中有许多也立即中弹身亡。他恳求的叫喊道:“孩子们,现在,请不要离开你们的国王、你们的父亲---我啊!”但是,再也没有办法叫他们前进,他们中的许多人在烈日下打了6个小时,没有喝一口水,他们逃走了,而他也跟着走了;留下死伤和被俘的士兵共有2万多,而他的敌人损失不过1.57万。

  当腓特烈二世找到歇脚的地方,马上写信给他的弟弟亨利亲王:“我所统率的4.8万部队,现在仅剩下三千不到,而我也不再是军队的统帅了···经历这次重大劫难之后,我再也不愿苟活下去。”他通告将领们,正在把指挥权移交亨利亲王。然后,他就倒在草堆上睡着了。

  第二天早上醒来,他发现有2万逃兵已经纷纷归队,他们已准备好再次在他麾下效命。受此鼓舞,他将自杀一事抛掷九霄云外;他将这些和人和其他可怜的人重现组成一支3.2万人的军队,并在俄军通向柏林的道路上建立据点,为防卫首都做最后的努力,但是萨尔特科夫并没有来,俄国士兵也要寻找食物;他们是在敌国的土地上,危机四伏,而交通线又是那么遥远,萨尔特科夫认为这时应该由奥地利人负起责任了,所以他下令撤退。道恩同意下一步应该由他下,他趁亨利亲王回援的机会,把军队开到德累斯顿城下,开炮轰击。守城的将领本来是一位腓特烈的忠实亲信,这时也觉得大事已去,9月5日遂不顾命令开城投降。腓特烈的援兵此时正在路上,得到消息只好把军队开到弗莱堡冬营地,此时他的兵力恢复到6万,与道恩的奥军主力对峙。那个冬天出奇的冷,数周之后,大地雪深及膝。只有军官才能才能在房中找到掩蔽之所,普通的士兵只能住在临时搭建的木屋中,围着火堆紧挨着身体取暖,除了面包之外别无食物,11月出去寻找粮食的两只大部队又被道恩伏击歼灭,又损失了两万,而道恩的军队也在16天里被冻死了4000人。11月19日,腓特烈写信给伏尔泰:“如果这次战争继续打下去,欧洲将返回黑暗时代,而我们这一些人,也将变成野兽一般。”

  法国的、虽然在金钱和人员方面远较富足,但此时也频临破产的边缘。法国减少养老金的发放,对贵族庄园课税。10月6日,中止国家债券支付,可是当财政大臣建议国王节约开支时却被解职。然而舒瓦瑟尔公爵竟在此时武装了一支舰队,准备登陆英国,但是在基伯龙湾战役被英国人摧毁(11月20日)。和每个法国人一样,路易十五也感到战争太多了,他想和平,可是腓特烈二世却不想割让西里西亚,他还想着光荣的和平,而普鲁士的盟友老皮特,正忙于兼并法国的殖民地,岂能在建立大英帝国前,跟他谈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