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起义领袖吴广简介 吴广的智谋表现在哪里
2015-10-09 17:24:29 吴广 陈胜

  吴广(?-公元前208年),字叔,秦国阳夏(今河南太康)人。秦末农民起义领袖。秦二世元年(前209)七月,朝廷征发闾左屯戍渔阳,陈胜、吴广为屯长。他们行至大泽乡(今安徽宿县东南),为大雨所阻,不能按期到达。按照秦法,过期要杀头。陈胜、吴广便发动戍卒起义,提出“大楚兴,陈胜王”的口号。陈胜自立为将军,以吴广为都尉,用已被赐死的秦始皇长子扶苏和楚将项燕的名义号召群众反秦。次年,吴广在攻打荥阳时,被同为起义军将领的陈胜手下田臧所杀。

  秦二世元年(前209)七月,朝廷征发闾左屯戍渔阳,陈胜、吴广为屯长。吴广、陈胜行至大泽乡(今安徽宿县东南),为大雨所阻,不能按期到达。按照秦法,过期要杀头。在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陈胜毅然决定谋划起义。吴广很佩服陈胜的胆略,觉得他的主意符合当时的人心,完全支持陈胜“死国”、“举大计”的决定。吴广见时机基本成熟,于是趁两个押送士卒的军官喝醉,故意扬言逃跑,以激怒押送他们赴边的将尉。喝得醉醺醺的两个将尉果然大怒,责骂和鞭打吴广,引起士兵们不满,群起而哄之。吴广奋起夺下一名将尉佩剑将其杀死,陈胜也乘势杀了另外一名将尉。

  随着反秦斗争的开展,起义军内部的弱点和矛盾也逐步暴露。陈胜滋长了骄傲情绪,听谗言,诛杀故人,与起义群众的关系日益疏远。派往各地的将领也不听陈胜节制,甚至为争权夺利而互相残杀。如围攻荥阳的起义军将领田臧与吴广意见不合,竟假借陈胜之命杀死吴广,结果导致这支起义军的全军覆灭章邯解除了起义军对荥阳的包围后,倾全力向陈县猛扑。陈胜应战失利。秦二世二年十二月,陈胜退至下城父(今安徽蒙城西北),被叛徒庄贾杀害。 陈胜部将吕臣率领苍头军,随即两度收复陈县,并处死庄贾。

  陈胜吴广起义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农民起义。他们的革命首创精神鼓舞了千百万劳动人民起来反抗残暴的统治。它从根本上动摇了秦王朝统治,为尔后项羽刘邦灭秦创造了有利条件,在中国农民战争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对后面的封建统治者也是一个极好的教育,汉初的休养生息政策和开明统治很大程度上是受农民起义的影响。吴广和陈胜发动的秦末农民战争,在全国燃起反秦烈火,不久就推翻了秦王朝。 但是后期功成忘本,脱离了本阶级的群众;再者任用坏人,偏听偏信,脱离了共患难的干部,导致起义失败。

  在秦二世二年十一月。从这段史料可知,吴广骄蹇自大,刚愎自用,以至于部下无法与他商议军事行动计划,不得不杀之。有的通史著作据以称“吴广骄傲无能,被部将田臧杀死”。然而这一结论,并非无懈可击,理由是:

  一,《史记.陈涉世家》称“假王骄,不可与计”,此话出于欲取代吴广的田臧等人之口,其可靠性值得怀疑。

  二,《史记.陈涉世家》载:“吴广素爱人,士卒多为用者’’。司马迁在此用了褒词,可见吴广的为人并不是如田臧所说的这般“骄蹇”。

  三,《史记.陈涉世家》中仅载陈胜为王后骄傲、,武断的行为,对吴广的“骄蹇”只字未提,怎能凭田臧的一面之辞妄下定论? 在上述疑问的基础上,人们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广说认为,田臧和吴广在军事行动上存有分歧,无法统一。面对强大的秦军,田臧不得已杀吴广,以求预定的军事行动能顺利实施。其后,田臧取得陈胜任命,分兵留守荥阳,亲率主力迎击秦将章邯所率秦军于敖仓,结果兵败而死。

  吴广的智谋表现在:一,与陈胜合谋“鱼腹丹书”曰“陈胜王”;二,暗地里到戍卒驻地旁边丛林里的神庙中去,在晚上用竹笼罩着火装作鬼火,像狐狸一样叫喊:“大楚复兴,陈胜为王!”;三,故意在醉酒的两尉面前多次说要逃跑,以此激怒两尉来责辱自己,从而激怒爱戴他的戍卒,接着当机立断和陈胜合杀二尉发表演讲分析当前危机局势;四,和陈胜冒充是公子扶苏、项燕的队伍,顺从人民的心愿,揭竿而起反对暴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