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晃是个什么样的人?竟能让曹操出营七里迎接他
2015-10-10 09:42:25 徐晃 庞统 典韦 张辽 曹操 项羽

  徐晃虽然在传记中排名最后,但若论功劳为人徐晃一点都不落后。在品德上,徐晃生性简朴谨慎,这是其他四子所没有的。襄樊解围,更是徐晃的人生巅峰,连曹操也忍不住赞叹他有周亚夫(汉初名将)之风。

  徐晃字公明,本是董卓部下杨奉部将。

  建功立业

  说徐晃是智勇之将一点不为过。当初董卓被诛,李傕、郭汜乱长安,徐晃劝杨奉出兵保驾,然后迎天子建都洛阳。当然徐晃毕竟不是文人谋士,想得不够深远,杨奉也没有曹操之才,所以没能奉天子以令不臣。

  之后,徐晃劝杨奉归附曹操,杨奉先是同意,后来反悔,被曹操打败后,徐晃归顺曹操,从此南征北讨,屡立大功,成为曹魏开国功勋之一。

  徐晃跟随曹操参与很多次战役,比如官渡之战袁绍兵粮辎重;北征乌桓;与满宠征讨关羽;随曹仁周瑜;与夏侯渊平攻克大陵,斩商曜等。

  智勇双全

  204年,曹操趁袁绍刚死,二袁争嗣位时北上攻打冀城。曹操包围邺城,攻破邯郸,易阳令韩范拒守,徐晃给韩范写了封,用箭射入城中,陈明利害,劝韩范投降,韩范果然投降。徐晃又劝曹操不要屠城,曹操采纳,后来平定河北之地,可以说徐晃有很大功劳。

  211年,马超、韩遂在关右地区作乱。曹操到达潼关后,担心无法顺利渡过黄河,于是问计于徐晃。徐晃说:“大兵到此,敌人却不守卫蒲阪,可知他们缺乏谋略。请给我一支精兵,渡过蒲坂津,截断敌人的后路,就可抓住他们了。”曹操同意此举,派徐晃和朱灵率步骑四千从蒲坂津乘虚渡过黄河,击走梁兴五千步骑,曹军渡河后,大破马超、韩遂。

  218年,刘备进攻汉中。夏侯渊、张郃、徐晃等率军阻击。刘备派部将陈式等十余营出马鸣阁道,企图切断曹军后方通道,被徐晃击败,刘备军自投山谷,死者甚多。曹操闻后大喜说:“马鸣阁道是汉中咽喉。刘备想断绝汉中与我军的联系,将军一举打破敌人计划,真是太好了。”

  长驱直入

  襄樊之战,关羽擒于禁、斩庞德,威震华夏,曹仁苦守樊城。曹操先后派殷署、朱盖等十二营兵归徐晃指挥。关羽军主力屯围头,別军屯四冢。徐晃以声东击西战术,扬言欲攻围头,却出其不意突袭四冢。

  关羽恐四冢有失,自率步骑五千和徐晃对话,徐晃只说平生,不谈军事。话毕徐晃宣军令:“得关云长头者,赏金千斤。”关羽惊问徐晃何出此言,徐晃回答:“此国之事耳。”说完冲入关羽军围内击破,关羽军很多士卒自投沔水而死,遂解樊城之围。

  此战对于巩固南部、稳定后方意义重大,而且破坏了孙、刘联盟,改变了魏蜀吴战略格局,徐晃功勋可谓极大。

  战后,曹操下令说:“敌人围堑鹿角十重,将军全胜,多斩首虏。我用兵三十余年,以及古代善于用兵的人,没有能够这样长驱直入敌围的。将军之功,胜过孙武、穰苴(春秋末年著名军事家)。”

  徐晃凯旋时,曹操亲自出营七里迎接徐晃,并设宴庆贺,慰劳徐晃。曹操举杯对徐晃说:“襄阳、樊城得以保全,是将军你的功劳啊!”

  徐晃治军严谨,令行禁止,当时诸军云集,曹操巡视各营,不少士兵出阵围观,唯有徐晃部下军营整齐,将士无人乱动。曹操叹到:“徐将军可谓有周亚夫(汉初名将,平定吴楚七国之乱)之风啊!”

  徐晃生性俭约谨慎,交战前常派斥候侦察,先为不可胜,然后奋勇作战,兵士们常常忙得没有空闲吃饭。他常常感叹说:“古人常忧虑不遇明主,我有幸遇到,自然应当报效明主,哪里是为了个人名誉才做的!”所以终生不结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