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进为何能跻身五子良将?三国乐进的武力怎么样

  看完《三国志·乐进传》可以发现,陈寿对乐进的记述非常少,而且裴松之没有备注一字一句。再看内容,都是流水账似的,某时某地破敌,没有张辽徐晃的经典战役,也没有像于禁张郃的名气,他凭什么能跻身五子良将之列呢?

  乐进字文谦,阳平卫国人,个子不高,但是有胆识,跟了曹操之后,只是一个小吏,这没有什么值得说的,毕竟你没有功劳,也没有人马,也不便封你什么职位。

  后来乐进招募了一千人左右的队伍,曹操就让他做了军假司马,陷阵校尉。所谓军假司马,假,是副职的意思,军司马,汉朝军制,每五人有一个伍长;两伍为什,五什为队,两队为一屯,两个屯为一个曲,每两百人有一个军侯;两个曲成一部,每四百人有一个军司马。也就是让乐进统领几百人,做什么?陷阵校尉。说白了,就是冲锋陷阵的,每次打仗,你带着几百人冲在最前面,上城池,斩敌兵,为全军开路。

  所以你看乐进传记,乐进一开始的工作就是这个。

  从击吕布於濮阳,张超於雍丘,桥昽於苦,皆先登有功,封广昌亭侯。

  从围鄴,鄴定,从击袁谭於南皮,先登,入谭东门。

  当然有功了,就不可能一直做陷阵校尉了,但乐进打起仗来还是那么不要命,本身武力也很高,所以立了很多功劳。

  从征张绣於安众,围吕布於下邳,破别将,击眭固於射犬,攻刘备於沛,皆破之,拜讨寇校尉。

  渡河攻获嘉,还,从击袁绍於官渡,力战,斩绍将淳于琼。

  从击谭、尚於黎阳,斩其大将严敬,行游击将军。

  别击黄巾,破之,定乐安郡。

  谭败,别攻雍奴,破之。

  别征高幹,从北道入上党,回出其后。幹等还守壶关,连战斩首。

  太祖征管承,军淳于,遣进与李典击之。承破走,逃入海岛,海滨平,荆州未服,遣屯阳翟。后

  从平荆州,留屯襄阳,击关羽、苏非等,皆走之,南郡诸郡山谷蛮夷诣进降。

  又讨刘备临沮长杜普、旌阳长梁大,皆大破之。(《三国志 乐进传》)

  乐进不仅能陷阵先登,打起仗来不要命那么简单,关键是猛,打那么多仗,似乎没有打败的,所以连刘备都忌惮乐进。

  先主遣使告璋,曰:"曹公征吴,吴忧危急。孙氏与孤本为唇齿,又乐进在青泥与关羽相拒,今不往救羽,进必大克,转侵州界,其忧有甚于鲁。鲁自守之贼,不足虑也。"(《三国志 先传》)

  虽然刘备是想以此为由向刘璋多要点兵马,但刘璋不是傻瓜,而且对阵的是关羽,可见乐进之勇猛的确不是吹嘘。

  所以到建安十一年,曹操开始把乐进和张辽、于禁放在一个档次了。

  建安十一年,太祖表汉帝,称进及于禁、张辽曰:“武力既弘,计略周备,质忠性一,守执节义,每临战攻,常为督率,奋强突固,无坚不陷,自援枹鼓,手不知倦。又遣别征,统御师旅,抚众则和,奉令无犯,当敌制决,靡有遗失。论功纪用,宜各显宠。”(《三国志 乐进传》)

  这段话看起来是总结性的说张辽、于禁、乐进三人,但其实不然。“武力既弘,计略周备,质忠性一,守执节义”是说张辽,因为张辽打仗猛,有谋略;“自援枹鼓,手不知倦。又遣别征,统御师旅,抚众则和,奉令无犯”这几句是说于禁,因为于禁执法严,亲士卒,而且为人儒雅,常读书;“每临战攻,常为督率,奋强突固,无坚不陷”这几句就是说乐进了,这是曹操对乐进的赞赏。

  合肥之战,张辽、李典、乐进本来互不和睦,但也能精诚合作,大破孙权

  征吕布、击袁谭、战袁绍,攻张绣、敌关羽,从一个敢死队的队长,到最后的“从征孙权,假节”,乐进算是逆袭了,而且乐进最后得以从祀于曹操庙庭,足以说明乐进之忠勇。

  等到陈寿作史书时,因为前有曹操把张辽、于禁、乐进同列,陈寿就把五子良将合而为一,并评价说:“太祖建兹武功,而时之良将,五子为先。张郃以巧变为称,乐进以骁果显名,而鉴其行事,未副所闻。”从此五子良将名扬后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