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玄感是谁?杨素和杨玄感是什么关系
2015-10-10 15:48:41

  杨玄感是谁?杨素和杨玄感是什么关系

  杨素和杨玄感是父子关系。杨玄感是杨素的儿子。

  杨玄感(?―613年),弘农华阴(今陕西华阴东)人,司徒杨素长子,隋末最先起兵反隋炀帝杨广的贵族首领。仕隋官至礼部尚书,袭封楚国公。

  杨玄感是隋开国功臣杨素之子,从小书本便读得很好,并且善于骑射,为官正直,很得时人尊敬。大业九年,隋炀帝第二次征高丽时,命其在黎阳督运粮草。杨玄感见炀帝率隋军主力远在辽东前线,致使后方兵力空虚。有机可乘,于是乃与虎贲郎将王仲伯、汲郡赞治赵怀义等人策划起兵。他们故意迟滞漕运,不按时发运军资,并派人暗中召回随炀帝到辽东的其弟杨玄纵、杨石和在长安的好友蒲山公李密秘密会商,到了六月初三,杨玄感诈称在东莱(今山东掖县)海口的右骁卫大将军来护儿谋反,领兵占据黎阳,关闭城门,大索男夫。并向附近各郡发送文书,以讨伐来护儿为名,命各郡发兵会集黎阳。杨玄感任命赵怀义为卫州刺史、东光县尉元务本为黎州刺史,河内郡主为怀州刺史。并选精壮运夫五千余人,船夫三千余人,杀三牲誓师,起兵反隋。

  杨玄感起兵后,余杭民刘元进等也举兵响应,对隋统治集团造成了大分裂,贵族官僚子弟如观王杨雄子杨恭道、韩擒虎子韩世谔等四十余人都来军中,光禄大夫赵元淑、兵部侍郎斛斯政等也与他通谋。杨玄感起兵给隋政权震动很大,隋炀帝闻讯后仓惶从辽东撤军南下。杨玄感屯兵洛阳城下,久战不克,隋援军到来,杨玄感腹背受敌,被迫西撤,为追兵所及,大败,奔上洛(今陕西商县),八月初一日(8月21日),死于葭芦戍。杨玄感起兵为时虽短,但它标志着隋朝统治阶级的分裂,严重削弱了隋统治势力,促进了农民起义。

  杨素(544年—606年8月31日),字处道。汉族,弘农华阴(今属陕西)人。隋朝权臣、诗人,杰出的军事家、统帅。 他出身北朝士族,北周时任车骑将军,曾参加平定北齐之役。他与杨坚(隋文帝)深相结纳。杨坚为帝,任杨素为御史大夫,后以行军元帅率水军东下攻陈。灭陈后,进爵为越国公,任内史令。杨广即位,拜司徒,改封楚国公。去世后谥曰景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