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真实的长坂坡战斗:张飞利用了曹操的多疑
2015-10-10 16:58:12 张飞 刘备 关羽

  长坂坡大战是一场朋友们津津乐道的著名战役,在这场战争当中,赵云张飞打出了风格,打出了水平,而且这一役是他们的成名之战。

  有一个朋友看了这一段之后说,张飞肯定是从火星上来的,他吼声都带有超能力,三声吼就吓退了曹军。还有人说,罗贯中肯定是好莱坞大片看多了,几十万人都杀不死赵云,赵云绝对是一个三国版的钢铁战士。

  长坂坡一战可以说是赵子龙的成名作。他之前之后也有不少仗,因为他是百战百胜的常胜将军,但独有这一打仗流芳千古。他重要到什么程度呢?《三国演义》里边赵云的事多,还是诸葛亮事多?肯定是诸葛亮的事多。后来有一个地方想把赵云跟诸葛亮两个人建这么一个庙。建庙得写对子啊,写对子得举历史事实啊,一琢磨发现诸葛亮事太多,赵云事太少。上联写的叫“收二川,排八阵,六出七擒,五丈原内一心只为酬三顾”,这是说的诸葛亮。那下联怎么对呢?很有意思,也用数字。但是没有一个是真数字。“抱孤子,出重围,匹马单枪百万军中独我一人保两全”,都是虚字,跟上联正好对上。刚才说的“百万军中独我一人保两全,抱孤子,出重围”,就是长坂坡。可是诸葛亮人家说收二川,排八阵,五丈原,六出七擒多少大事。这就说明赵云长坂坡一役足当诸葛亮一生的大事,这就叫毕其功于一役

  这只是段子,这事儿能是真的吗?

  纪连海认为这个事是真的,人家《三国志》上写着呢。《三国志》要写了,就理所当然的应该推断是真的。不过,这个事儿虽然是真的,但七进七出这事儿可能不靠谱,因为这一段《三国志》里头没写。这个七进七出在中国历史上还真有过,不是赵云,这个七进七出救孤儿的事是在大清朝。是谁呢?太平天国的李秀成。这李秀成在南京,当时叫天京,清朝管叫南京。1864年7月14号天京被困,后被占领。这个时候李秀成七进七出救出了洪天贵福。

  我觉得,严格来说七进七出水分很大。咱们中华民族对数字他有一种特殊迷,比如说咱们讲六六大顺,八就是发,这是现代的一种迷信。古代凡是带七字的,基本跟刀兵凶事有关。凡是涉及到比较难的事儿,一般经常有这个。我想长坂坡的七进七出是形容赵子龙打的不容易。

  还有一位朋友说了,赵云七进七出也可以,小伙子睡凉炕,全凭活力壮,有体力就行啊!

  赵云这时候可不是个小伙子了,要按真实的历史年龄看,长坂坡的时候,赵云起码是个半大老爷们了。赵云死于公元229年,这个长坂坡一战是公元208年。赵云生年不详,不过死的时候也差不多60来岁了,长板坡一战的时间距离他去世只有11年了,所以说,实际上他是一个半老头子抱着一个一岁的娃娃,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一个老爷爷哄一个小孙子

  虽然这么说,但不能否认赵云是个大英雄,这已经很了不起了。

  在那么多人里头,要找一个小孩儿这也不容易。而且,赵子龙打仗还有一个特点。他真是擒贼先擒王,谁骑高头大马,先杀谁,下面兵一看,主将被杀,瞬间军心就散了。据此,我们讲赵子龙是三国这将领里智商比较高的。

  这么一看,赵云七进七出救阿斗。他们长坂坡之役尽管是有水分,但是还是能看出其中的艰辛和将领的才干。咱们再说说张飞,张飞也够厉害了, “啊呀呀呀呀” 一叫,那个桥就塌了。

  有专家考察过,三国时候那个桥不具备现在桥梁的力学原理,其实就等于在这个河沟上平着搭个板,说白了是浮桥。这个时候年久失修,趿拉趿拉不少兵也都从这儿上踏过去了,这时候张飞再一叫,形成气象动力学里的一个共振效应,桥哗啦哗啦就塌了,这不也很正常吗?实际上是古代豆腐渣工程不合格。

  纪老师认为张飞对现代军事也有影响,现在有素质的军队就应该是一二一二那样走齐的。因为张飞喝断了桥,所以才有了只要到桥上就变步走,就散步,那就是因为吸取了这个教训。


  在长坂坡之役中,张飞不光是喝断了桥梁,而且还使水倒流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这水肯定是倒流的,“哗”的一下,桥也塌了,千军万马也掉水里了,这水还能做什么?肯定是往回流。

  水倒流不可能总倒流,就是桥下去的那一瞬间产生一种特殊的现象。这个是有现实当中的实例可循的,就是沧州铁狮子。小学课本里就有这故事,说铁狮子掉河里怎么找?是去上游找还是去下游找?

  故事里很多人都去下游找了,其实在上游呢。

  为什么在上游?水流一冲冲它身上形成回旋,这么就把地下泥沙给弄薄了,往上边翻,再冲再翻,再冲翻翻上边去了。这个桥下去的那一瞬间可能水流倒旋形成一种视觉错觉,感觉是水倒流了。

  张飞在当阳桥除了喝断了桥,水倒流,还有吓死一个夏侯杰。

  纪连海认为那肯定是吓的心脏病突发死的。说道心脏病突发,其实《三国演义》里头还应该有一个人。谁呢?就是王朗,也有人说王朗是脑溢血。

  纪连海觉得王朗脑溢血也是因为有了一个外界的刺激,肯定是诸葛亮把他骂死的。其实诸葛亮没有那么大本事,王朗当时76岁了,你吃刘备的,喝刘备的,用刘备的,结果人家曹操送给你俩小姑娘你就找不到北了,他不死在这儿赶紧自杀,他要不自杀也死在床上。结果王朗心脏病发作又导致脑溢血并发,最终一命呜呼了!

  再说夏侯杰,跟着曹操打了那么些年仗,还是曹操本家,怎么可能胆那么小?要真是那么胆小,出来打仗干吗?在家里就得了,别出来了。不可能是张飞一叫他就被吓死了。我估计是张飞一喝,他来气了。他肯定觉得,张飞在这儿牛什么?曹操手的手下不是没有猛将,自己就愿意代我们主公出去迎战去,他摧马就要出去。可是我们知道,张飞这一吼叫有点像老虎的叫声,马就怕听这声音。人不害怕畜牲害怕,这畜牲一听就往后使劲,平常这战马都驾惯了,身体惯性已经出去了,马是往后使劲“啪”栽下了。栽下了那个时候你想定盔换甲那么重,可能这重心就没掌握好,一下脑子碰地上就杵死了这是有可能的。

  实际上这个战役应该是张飞使了个疑兵之计。他实际上在后边森林里布置了几匹快马,然后马后边再拴上几个树枝乱七八糟,然后这个马来回来去的跑,就闹的尘土飞扬,让人误以为有很多人。曹操这个人向来就是多疑。最终靠双方的配合和竭力表演,才给我们大家奉献了这么一段几百年来津津乐道的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