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太平洋战争双方海战损失:日本联合舰队全军覆没
2015-10-13 16:11:59

  在太平洋战争爆发时,日本的联合舰队与美国的太平洋舰队在力量对比上有明显的差距,日本处于优势。联合舰队拥有航空母舰10艘,战列舰10艘,巡洋舰38艘,驱逐舰113艘。美国在太平洋地区拥有航空母舰3艘,战列舰9艘,巡洋舰22艘,驱逐舰54艘(英、荷、澳三国舰艇未计算在内)。

  珍珠港事件后,战争爆发初期,日海军联合舰队在西太平洋、南太平洋和西南太平洋区域频频出击,战绩显赫,太平洋上的战略优势操纵在日本人手里。美国的亚洲舰队与英、荷、澳三国舰队的舰船相继被击沉或击伤,基地被占领,那一段时间里盟军的海上和空中力量基本是空白,任由联合舰队在大洋上驰骋,攻城略地,耀武扬威。

  1、 马来亚海战。珍珠港事件后的第三天,12月10日,英国皇家海军远东舰队主力舰,1940年服役,满载排水量43000吨,号称“不沉的战舰”的最新战列舰“威尔士亲王”号和1918年服役,满载排水量36800吨,在战前进行现代化更新的战列巡洋舰“反击”号,在无空中支援力量保护的情况下,被日军陆上航空队的轰炸机击沉。英国皇家海军远东舰队司令汤姆菲利普海军上将及官兵870人战死。日军仅损失4架飞机,伤27架,战死21名官兵。此战直接影响马来半岛和新加坡丢失。

  2、 威克岛海空战。严格地讲这只是日军进行的一场登陆战,只剩4架飞机的美军击沉了日 “如月”号驱逐舰,而日 “疾风”号驱逐舰和两艘巡逻艇也被威克岛美军炮火击沉。从12月8日日军进攻至23日美军投降,美军伤亡89人,日军伤亡近1000人,21架飞机被击落。美军守岛部队虽败犹荣。

  3、 爪哇海海战。当时盟国成立了美、英、荷、澳联合海军司令部,拥有多艘舰艇及飞机。盟国联合舰队有美重巡洋舰1艘,轻巡洋舰2艘,13艘驱逐舰,25艘潜艇,作战飞机28架;英重巡洋舰1艘和澳轻巡洋舰2艘,7艘驱逐舰;荷轻巡洋舰3艘,7艘驱逐舰,16艘潜艇。如此强大的联合舰队,在日军大举进攻面前,不堪一击。此战,盟军损失重巡洋舰1艘(休斯顿),轻巡洋舰5艘(麦普尔海特、特鲁、爪哇、伯斯、厄克塞特),驱逐舰8艘(斯德伦戈华特、皮特汉、司徒华、喀登涅、周比特、厄佛仙、英康特、教皇),主将战死(杜尔曼少将)。日军仅沉没1艘扫雷艇和1艘运输船。

  4、 珊瑚海海战。这是日美双方第一次航母之间的对决,“是水面舰只没有互相开炮的第一次海战”。海战中,日轻型航空母舰“凤翔”号沉没,1艘驱逐舰(菊月)和3艘登陆船被击沉,77架飞机被击毁,1047人伤亡。美航空母舰“列克星敦”号沉没,1艘驱逐舰(西姆斯)和1艘油船被击沉,66架飞机被击毁,543人伤亡。此役,在战术上是日本人取得了胜利,但美军遏制了日军长驱直入所向无敌的战略进攻。日军另两艘受伤的航母和飞行员的损失对中途岛战役参战产生了影响。

  5、 中途岛海战。二战中太平洋战场上的重要一役,美军由战略防御转为进攻,联合舰队风光不再。遭受重创的美航母“约克城”能在三天修复参战,本身就是个奇迹。美军损失航空母舰1艘(约克城),1艘驱逐舰和147架飞机,307人阵亡。日军损失航空母舰4艘(赤城、加贺、苍龙、飞龙),重巡洋舰1艘(三隈),52架飞机被击落,280余架飞机随舰沉入海底,3507人阵亡,其中包括几百名训练有素的海军飞行员。

  6、 萨沃岛海战。此役是太平洋海战中一场罕见的夜袭战,是围绕着瓜岛战役一系列海战中的第一仗。日军除在返航时被美军潜艇击沉1艘重巡洋舰(加古)外,大获全胜,对美军却是一场浩劫。在瓜岛争夺战期间,大批的美日舰艇沉入该地,此水域被称之为“铁底湾”。美军损失4艘重巡洋舰(堪培拉、阿斯托利亚、昆西、文森斯);1艘重巡洋舰和2艘驱逐舰重伤,亡1270人,伤709人。日军仅亡58人,伤53人。

  7、 东所罗门海战。是一场航空母舰之间大规模的海空战,在这场难分胜负的海战中,美军略胜一筹。日军损失1艘轻型航空母舰(龙骧),1艘驱逐舰(睦月)及90余架飞机。美军航空母舰“企业”号遭到重创。


  8、 埃斯帕恩斯角海战。美军使用雷达击败了善于夜战的日海军“东京快车”,断绝了瓜岛日军的补给线。日军损失1艘巡洋舰(古鹰)和2艘驱逐舰(吹雪、从云);伤2艘巡洋舰,主将(后藤少将)战死。美军损失1艘驱逐舰(邓肯);伤2艘巡洋舰和1艘驱逐舰。

  9、 圣克鲁斯海战(日称南太平洋海战)。是日美双方开战以来的第四次航空母舰之间大规模的海空战。在战术上日军略胜一筹,但舰队损失不小,南云忠一海军中将被解除职务。美军损失1艘航空母舰(大黄蜂),2艘驱逐舰(守门人、波特),飞机74架;1艘战列舰、1艘巡洋舰和1艘驱逐舰轻伤。日军2艘航空母舰、1艘巡洋舰遭到重创,损失飞机100架。

  10、 瓜达尔卡纳尔海战。美军海战的胜利,解除了日军攻击瓜岛的严重威胁。日军丢失了在瓜岛海域的制海权,同时也放弃了瓜岛。美军损失3艘巡洋舰(阿特兰大、旧金山、朱诺),7艘驱逐舰(库欣、拉菲、巴顿、蒙森、沃尔克、斯特雷特、奥巴朗);主帅(卡拉汉少将、斯考特少将)战死;1艘战列舰、2艘巡洋舰和4艘驱逐舰受到重创。日军损失2艘战列舰(比睿、雾岛),1艘重巡洋舰(衣笠),4艘驱逐舰(晓、夕立、绫波、蒲波),1艘潜艇和11艘运输船;重伤3艘巡洋舰。

  11、 塔萨法隆格海战(日称隆加海夜战)。这是在瓜岛争夺战中,日军失败已成定局的情况下,日军以劣势的没有装备雷达的驱逐舰编队,将优势的装备新型雷达的巡洋舰编队击败,在战术上取得的一次胜利。日军损失1艘驱逐舰(高波)。美军损失1艘重巡洋舰(诺斯安普顿),3艘重巡洋舰受到重创。

  12、 俾斯麦海海战。美军陆机航空兵的一场海上攻击战,是空军对海军之战。由于日军空中力量的严重不足,未能对美军机场进行轰炸,船队护航机的判断错误,使美军飞机突袭成功。美仅损失几架飞机。日军损失3艘驱逐舰(白雪、朝潮、荒潮),7艘运输船,3664人死亡。

  13、 科曼多尔海战(日称阿图岛海战)。这是美军在北太平洋海域的一次作战行动,双方损失都不大。日军1艘巡洋舰轻伤,死40余人。美军1艘巡洋舰和4艘驱逐舰轻伤。但是,这次北方行动给日军带来了极大威胁,使日军的北方兵力不敢南调,对整个太平洋战局起到了积极作用。

  14、 库拉湾海战(又称第一次库拉湾海战)。这场海战是盟军夏季在西南太平洋实施反击作战的第一次大规模海战。无论如何,日本人主要任务是把援军和物资运达到目的地,他们做到了。就战术而言,日军了略胜一筹。日军沉2艘驱逐舰(新月、长月),伤4艘驱逐舰,主将战死(秋山少将)。美军1艘巡洋舰(海伦那)和1艘驱逐舰(斯特朗)被击沉。

  15、 寇郎班加腊海战(又称第二次库拉湾海战)。是与库拉湾海战极为相似的夜间截击战,美军两次失利。日军夜战素质较高,虽有损失,但完成了任务。日军损失1艘轻巡洋舰(神通),主将战死(井崎少将)。美军1艘驱逐舰(格温)沉没,3艘巡洋舰重伤。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16、 佛拉湾海战。美日双方完全是驱逐舰对驱逐舰的炮击和鱼雷攻击。驱逐舰作为舰队的护卫舰主要负责防空和反潜,或舰对舰炮战中担任近距离鱼雷攻击,这是一次美军驱逐舰独立作战的典范,美军判断正确,战术得当,打得干净漂亮。日军损失3艘驱逐舰(萩风、江风、岚),1艘驱逐舰(时雨)被击伤,1500多官兵死亡,美军无任何损伤。

  17、 佛拉拉佛拉海战。此役,日军在战术上赢得了胜利,并成功地完成了撤兵任务,是日军一次成功的逃跑,使日军完全失去在中所罗门群岛控制。日军损失1艘驱逐舰(夕云)。美军损失1艘驱逐舰(歇伐利埃);伤2艘驱逐舰。

  18、 奥古斯塔皇后湾海战。双方阵容基本相同,但美军主帅梅里尔少将做出了正确判断,成功地保护了美军登陆部队,并重创了日舰编队。这次海战,日军1艘轻巡洋舰(川内)和1艘驱逐舰(初风)被击沉;1艘巡洋舰和1艘驱逐舰被击伤。美军3艘舰只重伤,死伤45人。

  19、 圣乔治角海战。美军5艘驱逐舰截击由日军5艘驱逐舰组成的增援舰队,这是一场完美的海上炮舰对炮舰的决战,美军大获全胜。日军损失3艘驱逐舰(大波、卷波、夕雾)。

  20、 马里亚纳海战。是太平洋战争中爆发的一场最大的真正的航空母舰之间的决战,是阵容强大的海上大决战。此役不失为一场意义重大、战果辉煌的大海战。结果是美军全胜。日军3艘航空母舰(大风、翔鹤、飞鹰)被击沉;3艘航空母舰被击伤。美军4艘(企业、列克星敦Ⅱ、黄蜂Ⅱ、本克山、)受伤,损失飞机106架。

  12,莱特湾海战。二战最后一次大规模海上炮战。美军在菲律宾的登陆行动是引起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场海战的原因。为了挽救被动的菲律宾和南方战局,日军调集周边一切陆海空力量,以航母编队为“诱饵”,吸引美航母编队远离莱特湾,组织重炮舰队和陆基航空队多路进攻,试图摧毁美军的登陆滩头部队和运输船队。战况结果:日军4艘航空母舰(瑞风、瑞鹤、千代田、千岁)、3艘战列舰(武藏、山城、扶桑)、6艘重巡洋舰(爱宕、麦耶、高雄、最上等)、4艘轻巡洋舰(多摩、能代等)、11艘驱逐舰(山云、满潮、朝云、秋月、初月、清霜、滨风等)和6艘潜艇被击沉;损失飞机400架,伤亡7400人。美军1艘轻型航空母舰(普林斯顿)、2艘护航航空母舰(冈比亚湾、圣洛)、2艘巡洋舰(伯明翰)和2艘驱逐舰(霍埃尔、约翰逊)被击沉;损失飞机10架,伤亡2800人。

  22、 冲绳岛海战。二战最后一次大规模海战。从1945年4月1日美军开始登陆冲绳岛,至7月2日美军宣布冲绳岛战役结束,除了在岛上陆地的艰难战斗外,在海上和空中,这几乎是海空力量一边倒的战斗。美军出动了大批舰载机和陆基航空兵,对日军的海上和陆上目标进行了不间断地攻击,美舰载机攻击了增援冲绳岛的联合舰队的最后一支炮舰编队,使日超级战列舰“大和”号等6舰葬身海底。同时,战列舰和巡洋舰也对冲绳岛美军登陆部队进行了炮火支援。但此役也是太平洋海战中美海军损失最大的一次战役。

  在海空战中,日军损失飞机2258架(大部分为特攻自杀机,而美军的大型舰艇多为自杀机击伤击沉)。美军被击沉驱逐舰(埃伯尔、布希、科尔杭、摩里逊)以下舰艇36艘;伤368艘,其中包括8艘航空母舰(富兰克林、企业、勇敢、约克城Ⅱ、黄蜂Ⅱ、不屈、勇猛、本克山)、3艘战列舰(密苏里、马里兰、田纳西)、2艘巡洋舰和33艘驱逐舰;损失舰载机763架;死亡失踪海军官兵4900人,4824人受伤。冲绳岛陆上激战结果:日军死亡105000人,被俘7400人。美军死亡7613人,伤31807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