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皇孙案:流落民间的皇孙要与乾隆认亲结局怎样

  宋仁宗年间曾经发生过一次骗子冒充皇子诈骗的案件。冷清自称是宋仁宗临幸宫女所生,并拿出龙凤抱肚做为证据。后经包公查清,冷清之母当过宫女,龙凤抱肚也是真的,但泠清母亲出宫后先生女儿再生冷清,所以冷清是冒牌皇子,最后冷清被判死刑。

  封建时代家天下,全靠血缘维持江山社稷,冒充皇子那可是天大的罪过,就相当于现在的颠覆国家政权罪了。一般骗子可以骗吃骗喝、骗钱骗色,但很少有胆量去骗江山社稷的。

  这是一般的骗子,要是不一般的骗子呢?还有什么是他们不敢骗的?清朝乾隆年间,就发生了一起不一般的骗子冒充皇孙企图诈骗乾隆皇帝的特大案件。

  事情发生在乾隆五十五年,公元1790年的春天。当年三月,乾隆到山东转了一圈,拜祭了至圣先师孔子,然后摆驾回京,到了距离北京不远的涿州,乾隆累了,觉得在涿州休息一下。

  乾隆突然听人禀告,有个和尚要见他。乾隆问啥事,侍卫说这个和尚是带着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孩来的。乾隆不知道这和尚和小孩的来历,便让他们进来问话。

  但让乾隆万没有想到的,这个和尚一进来,就指着小孩子说:“皇上,这孩子是您的孙子!

  乾隆惊呆了,所有人都惊呆了。

  乾隆儿子多,孙子自然也多,但所有孙子都是造册登记的,乾隆也都认识,可眼前这个小孩,是乾隆从来没见过的。

  这个和尚接着说这小孩的来历。原来这小孩是乾隆第四个儿子永珹之子,永珹虽然是乾隆亲生,但在乾隆二十八年,被乾隆过继了自己的十二叔、履亲王胤祹。胤祹儿子不少,但只活下弘昆一个,还在十二岁时死了。胤祹无子,所以永珹过继之后,在名义已不是乾隆的孙子,而是胤祹的曾孙、乾隆的侄孙。而永珹本人,已在乾隆四十二年,公元1777年去世了。

  不过,再怎么说,永珹也是乾隆的亲生儿子,这个自称永珹之子的小孩自然也是乾隆的亲孙子,血缘是割舍不断的。

  乾隆没见过这个孙子,所以他要亲自盘问。从这个来历不明的和尚口中,乾隆进一步了解到,永珹出继履亲王后,虽然养了一大堆女人,但他最爱的是侧福晋王氏。这个王氏是个河东狮,特别能吃醋,其他侧室谁要生了儿子,那就等死吧。

  有个侧室果然生个儿子,但此子不久后就得了天花死了,可履亲王府上所有人都认为这是王氏暗中动了手脚。和尚说的,其实乾隆也略有所闻,但乾隆年迈不想多事,这事也就翻过去了,何况谁也没有直接证据证明是王氏下手的。而这个小孩,就有可能永珹其他侧室生的,为躲避王氏的毒手,逃出履亲王流落民间的。

  已经八十岁的乾隆突然多了一个宝贝孙子,乾隆自然高兴。可问题是,只凭这和尚一张嘴,乾隆还有些放心不过,万一这是一伙江湖骗子呢。乾隆最重家防,是万不可能在自己的皇族血脉中出现任何问题的。

  所以,乾隆回到北京时,把和尚和这个自称是皇孙的小孩一起带到宫里,然后交给军机处,让他们仔细审问,一定把此儿的身世查清楚。

  乾隆五十五年,有六位军机大臣,阿桂领衔,还有和珅、王杰、庆桂、董诰,以及挂名的福康安

  阿桂、和珅、王杰这些人物都是人精中的人精,按说对这样的事情应该很快就能查清。可根据史料上的记载,这些看破人间事的人精却都没有发现这个自称永珹之子的小孩有什么可疑之处。这个小孩谈吐正常,表情自然,实在看不出哪里不对。

  看来,几位军机大臣都相了小孩确实是永珹之子。永珹有一个儿子名叫绵惠,但一直没有继承王位,如果真是这样,那么这个小孩就极有可能继承履亲王的爵位。

  几个人基本都没说话了,正准备恭喜乾隆皇帝喜得皇孙呢。就在这个时候,跟着几位军机大臣审案的一个司官却说其中有诈!

  众人都惊呆了。可惜,因为史料有限,只知道司官保成发现了其中的破绽,可能是察言观色,保成这才认定小孩是假皇孙。

  保成胆子真大,他走上前,甩手就给了准备当履亲王的小孩一个响亮的耳光,大声喝斥:“你说实话!你到底是哪里来的村童,吃了熊心豹子胆,敢来冒充皇孙诈骗当今皇上!说出幕后主使,饶你不死,否则满门抄斩。”

  少年再也撑不住了,可能确实是保成这话给吓着了,跪在地上,吓得浑身哆嗦。随后,小孩承认了自己确实不是履亲王永珹的儿子,而是附近一个村的村童,本家姓刘,不是旗人,自然不姓爱新觉罗。

  根据小孩供述,他根本没胆量冒充什么皇孙诈骗,是那个和尚唆使他这么干的。

  和尚这么做,估计是缺钱花了,一旦给这个刘姓小孩弄到了履亲王的爵位,自己就是假亲王的恩人,那么自己就有花不完的钱了。

  计划很顺利,连军机大臣都骗倒了,可偏偏栽在一个小小的司官手上。

  乾隆得到真相后,自然大怒,立刻下诏以诈骗罪把和尚绑在菜市口,开刀问斩,以警告天下骗子。

  而那个刘姓小孩,因为他确实不是主谋,只是被人利用,所以免其死罪,但活罪难饶。乾隆下旨,把小孩发配到了遥远的伊犁干活,好好反省,将来不要再骗人了。

  小孩反省了吗?反省个毛啊!

  虽然这次诈骗被识破,但却让小孩意识到了当亲王和当普通人的巨大差别。当了王爷,那就有花不完的钱,睡不完的女人,一辈子荣华富贵……

  等刘某服刑期满后,又回到了内地。干嘛呢?继续冒充乾隆皇孙诈骗,骗啥不清楚,反正是骗吃骗喝、骗钱骗色。

  这一回,刘某没有再碰上克星保成,却碰上了另一个克星,谁呢?嘉庆朝军机大臣玛拉特·松筠。

  大家知道有一句著名的话,是讲字画的,叫“米元章的山水,唐伯虎的美人,刘石庵的扇面,松中堂一笔虎字。”这个善写虎字的松中堂,就是松筠。

  刘某自称皇孙,到处招遥撞骗,在社会上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松中堂听说后,立刻派人捕拿了这个假皇孙,二话不说,砍头了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