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略的抗倭名将檀武臣:数次击败倭寇生俘多人
2015-10-14 15:08:43

  檀武臣(约1548-1610),字以忠,号思吾,明南直隶池州府建德县步头村人(今安徽省东至县花园里乡)。出生数月时,父亲不幸病故,母亲陈氏当年才17岁,因受三贞四节的影响,一生不再改嫁,决意要把武臣培养成人。武臣到了读书的年龄,母亲就将其送到一个私塾先生那里读书,武臣自幼虽喜爱读书,但对四书五经不感兴趣,却偏爱练武,后改学兵法。明隆庆丁卯年(1567)科武魁,次年以24名的成绩考中进士,1576年又在武场考试夺得了第一名,被任为宣城卫镇抚,因捕盗有功,升任扬州掘港镇(今江苏省南通市西场镇)守备。万历元年(1573),倭舰(日本军舰)五艘入侵掘港,武臣提偏师打败,并追逐至海上全歼倭寇,亲擒贼首2人。扬州抚臣将其功奏明神宗皇帝,神宗鉴他有闽浙歼敌之功,遂降旨褒奖,升为德州游击,继升参府,治兵于楚。又因“征苗”取胜,被召辅京营(授官北京神枢营参将,相当于现首都卫戎区司令)。

  因年老无子,遂不赴任。他有大将风度,富于方略,善于知人,为官清廉,克勤克俭。他晚年后得一子,长期在家闲居,跨驴携酒,纵游山水,自寻娱乐。后有皇娘戏武臣之说,辞官数十年乃卒。

  传说武臣小时因家境贫寒,身材瘦弱,孤儿寡母,经常受人欺凌。有一天当地人捉到一条头上长有绿毛的黄鳝,长有2尺,重有3斤,众人都不敢吃,武臣不怕,他去鳝头而食,一晚他身长八尺,可头仍是原样。众人问其故,他说食了鳝身而未食其头。可鳝头被狗食了,而那狗确头大身小。武臣一不做二不休,干脆把狗也杀食之,第二天果见其头身相称,身材高大。这下可又麻烦啦,随着身材的增高,食量也随之大增,家里那点口粮根本不够他吃,经常饿着肚皮。有一天,他来到一个窑厂,工人把饭做好了,又去做工,他剩工人们不在,一人就把十几个人的饭一顿吃了个精光,饭饱后就在一个大石塔上睡着了。这时,山上来了一匹野马,听说这匹野马每年都下山伤人,窑工大喊,野马下山啦!惊醒武臣,武臣翻身上马,任凭马到哪里,他就是死拧住马鬃不放手,历经三天三夜,马也衰了,人也累极了。那马奔跑到檀家大祠堂时,武臣对乡亲们说,快打糍粑往墙上甩,马在祠堂里跑,他在墙上扣糍粑吃,他饱了,马可衰了。他问马你服不服,马点点头,表示服武臣。从此,这匹马就随武臣久经战场杀敌立下了汗马功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