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巴罗萨计划轶闻:斯大林通过多个渠道得知计划

  德军谍报局局长卡纳里斯也有意无意地向外界透露了希特勒进攻苏联的意图。1940年冬天,他在一个名叫J女士的家中很随便地说道,希特勒迟早会进攻苏联的,第二年春他又告诉J女土,德国部署在巴尔干的军队“也许”不是针对土耳其,而是针对苏联的。我们知道,希特勒对卡纳里斯是器重的。他的德军谍报局在掩护“巴巴罗萨”的欺骗行动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卡纳里斯却是一位反对希特勒的德国抵抗运动“黑色乐队”的领导,他确,希特勒的对外扩张不会带来一个“千年帝国”,只会引导德意志民族走向毁灭。要拯救德国,唯一的办法就是挫败希特勒的战争努力。因此,他决定把这个消息涌出去。J女士是波兰地下抵抗组织的成员,这一点他也是知道的。他希望J女士能把这个消息透露给英国人。实际上,在1940年冬天,他曾特意指示J女士,不要向任何人泄露他们之间的谈话内容,但英国人除外。

  1941年2月27日,英国驻苏大使克里普斯在安卡拉会见了英国外交大臣艾登和帝国总参谋长迪尔将军后,临时举行了一个记者招待会,发表了一个惊人的声明:“也许有人认为希特勒会首先进攻英国,但是,我认为,希特勒会首先对付这个国家(苏联),时间不迟于6月底。”但是,克里普斯的声明,无论在英美等国的外交使团,还是在莫斯科,都没有人相信。克里普斯的观点可能是猜测,而且,后来证明, 希特勒当时想在 5月匕日发动进攻,而不是6月。不过,苏联内务部认为克里普斯的情报是真实的。过了两个月,这个消息灵通的大使知道了“巴巴罗萨”行动的确切日期,因此,他又大胆预言:6月22日,德苏战争就要爆发。德国驻莫斯科海军武官立即把这个消息报告德国海军部:“英国大使预言6月22日是战争爆发的日期。”海军部的军官在转引这份电报时,在报告的末尾加了一个惊叹号,显然,他们已经知道了“巴巴罗萨”行动的确切日期,因而对克里普斯预言的精确性表示惊奇。

  对这些非常明显的战争征兆,苏联情报机构并没有蒙在鼓里。这个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情报组织,拥有一批杰出的情报人员,他们遍布世界各地,及时地向莫斯科报告各种异常动向。因此,对希特勒的意图,苏联情报人员也掌握得清清楚楚。

  早在1940年12月,苏联驻德国陆军武官图比科夫就向苏军情报部报告了有关“巴巴罗萨” 的情报。12月 25日,他收到一封匿名信,信中阐述了希特勒的侵苏战争准备,勾勒了“巴巴罗萨”行动的详细情况,并说德军的入侵时间可能在1941年春,但写信人的身份不明。这封信由苏联驻德国大使杰卡诺索夫转报莫斯科,但是内务部负责人贝利亚否决了这一点,他甚至要求处分杰卡诺索夫。1941年3月14日,图比科夫又从一个德军少校处得知:德国的“政策已经完全改变”。这个德国人告诉他:“我们正在东进。我们要夺取苏联的粮食、煤炭和石油。到那时我们将不可战胜,能继续进攻英国和美国。”图比科夫立即将这一情报转报莫斯科。6天后,图比科夫又报告,“巴巴罗萨”行动可能在5月匕日至6月15日之间执行。这份情报由苏军情报部长戈里科夫上报了斯大林。但他认为爆发战争的时间将在结束对英战事之后。这个日期何时到来,谁也不知道。戈里科夫据此认为,“关于今春对苏战争不可避免的传说和文件,必须看作是英国甚至可能是德国情报机关散布的假情报。”

  1941年2月中旬,苏联大使馆接待了一位德国出版商,他带来了一本德俄简易会话读物,其中有这样的句子如:“你是共产党员吗?”“举起手来!我要开枪了!”“投降!”“区党委书记叫什么名字?”等等。这些内容清楚地显示出编纂这本会话集的目的。这本小册子立即通过外交邮袋送到了莫斯科。此后,苏军情报部又收到一些警告,说德军将在5月20日从列宁格勒、莫斯科和基辅三个方向进攻苏联,但这份情报把德军三个集团军群的指挥官搞错了。

  1941年3月,苏联得知德国正在印制大量的卢布纸币。

  1941年4月底,美国驻柏林大使杰弗逊·帕特森即将离任,因而举行了一个盛大鸡尾酒会,苏联大使馆一秘瓦伦丁·别列日科夫应邀出席。酒会上,他认识了一位刚从北非回国“休假”的德国空军少校。少校后来告诉他,他不是回国休假的,他的部队已经调到德国东部,据他所知,其他部队也作了类似调动。他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但他个人不希望德苏两国之间发生什么不愉快的事情,因此想把这个消息告诉苏联朋友。别列日科夫被这个消息吓坏了,他很担心这是英美等国的阴谋,但他还是在致外交部的报告中对这个情报进行了概述。

  1941年5月5日,德国驻苏大使舒伦堡在莫斯科会见苏联驻德大使杰卡诺索夫,告诉后者德国即将入侵苏联,他甚至提供了“巴巴罗萨”行动的具体时间。杰卡诺索夫将此事上报莫洛托夫和姐大林,但斯大林怀疑“希特勒是在吓唬人”,认定德国“想在大使一级向我们传递错误的消息”,因而予以拒绝。

  5月6日,海军人民委员库兹涅佐夫也向斯大林提供了一份情报:“驻柏林海军武官沃罗佐夫上校报告:……据希特勒统帅部的一位军官说,德军准备在5月14日从芬兰、波罗的海沿岸和罗马尼亚进攻苏联。与此同时,将对莫斯科和列宁格勒实施猛烈空袭,并派伞兵在边境城市实施空降……”但是库兹涅佐夫认为,这个情况的可靠性值得怀疑。

  30年代苏联建立的几大谍报网都发回了德国即将入侵苏联的情报。来自东京的佐尔格通过多种情报来源,了解到“巴巴罗萨”计划的具体内容。德国大使馆的陆军武官在1941年4月就告诉佐尔格,德军已经完成了侵苏准备。5月初,从柏林来的一位密使会晤了佐尔格,向他解释了希特勒入侵苏联的战略考虑。另一位德军军官甚至告诉佐尔格进攻将于6月20日左右发起,主要突击方向是乌克兰。这些情报佐尔格都及时报告了莫斯科。特雷伯领导的“红色乐队”和“露西”谍报网也发回了“巴巴罗萨”行动的详细情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