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继光是如何贿赂张居正?多次买美女送张居正

明朝抗倭大将戚继光无人不知,民族英雄的光辉形象深入人心。东南沿海抗击倭寇,北御蒙古后金侵犯,南征北战二十余年,“戚家军”更是声名远扬,令敌军闻风丧胆。如此感动大明的最美武将,却有很多说不清的财产,按现在的话讲,就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

戚继光本出自贫寒的官宦家庭,但自从进入仕途后,经常有大手笔的活动运作。比如,戚继光与长自己三岁的张居正关系不错。一个在边疆,一个在朝廷,两人互相欣赏,书往来不断。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经张居正举荐,25岁的戚继光任指挥佥事,管理胶东半岛。为了回报好友,戚继光时常从山东送各种贵重礼物给京城的张居正。

其中一种贵重礼物便是海狗肾。海狗肾,就是海狗鞭,是高级滋补的壮阳品。戚继光用高薪聘请当地渔民,专门从黄海里捕捞上好的海狗,然后将海狗鞭加工后再进行精美包装,特供给张居正。按说此时28岁的张居正根本用不到此种壮阳品,但这个我们不深入探讨。一个胶东武将,花重金买高级壮阳品给领导,戚继光哪来的钱?28岁的张居正吃了海狗鞭,是啥结果?你懂的。戚继光更明白,他又及时送上“千金姬”让张居正享受。千金姬是啥?就是年轻大美女。大美女一个接一个,都是戚继光花钱买来的。想必,美女的价格要远高于海狗鞭。那么问题又来了,戚继光重金买美女的钱又从何而来?

以上可不是八卦传闻,是有历史记载的。明朝大文豪沈德符在笔记《万历野获编》称此海狗鞭“盖蓟帅戚继光所岁献”。戚继光当时的好友王世贞也有此记载,“(戚)时时购千金姬送居正”。大家都知道,明朝公务员的工资比较低。像戚继光每月的工资顶多不超十五两银子。当时的一两银子最多约合今天的一千元人民币,十五两银子也就是一万五千元。每月工资一万五千元的戚继光是如何为张居正买那么多海狗鞭与美女的呢?

这还不算完。戚继光某年去浙江义乌招兵买马,当地戚家大户戚孟满便跟戚继光套近乎。说戚继光你虽然出生在山东登州,但老家是安徽定远,而你的老祖宗是从义乌迁到定远去的。越说越近乎,人家还拿出了族谱,戚继光这次等于回乡祭祖了,眼泪更是哗哗的。最后,人家说你捐点钱建祠堂吧。戚继光大手一挥,就送给他们古铜、云锣、玉杯各一个,还有一百两银子。好家伙,这一送,基本又相当于戚继光两三年的工资了,他又哪来这么多钱?

其实,摸摸脚后跟就知道,戚继光的灰色收入有很多。最起码,下属送礼行贿就不会少。戚继光要给上面送,下面自然也会给戚继光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