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几个孙子?刘谌为何是刘备孙子中最有骨气的
2015-10-16 13:13:49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先看看刘备的儿子们吧:

  长子刘禅,也就是刘禅,三国时期蜀汉第二位皇帝

  次子刘永,他流传下来最主要的事就是他讨厌宦官黄皓,结果被黄皓进谗言,导致被刘禅疏远,不得朝见有十几年之久。在蜀国灭亡后迁往洛阳。

  三子刘理,在不到三十岁的时候就去世了,也没有什么太有名的事迹。

  另外刘备还有个义子刘封,这个大家估计都不陌生,由于不是刘备亲生,就不多做述说了。

  由此看来,除了刘禅继位做了后主,其他两个儿子也并未有啥大的能力。

  然后再看看刘禅的儿子们,即刘备的孙子们:

  刘璿,刘禅长子,延熙元年(238)立为太子,蜀汉亡后,钟会在成都作乱,被乱兵杀害。

  刘瑶,刘禅二子,延熙元年(238)封安定王,蜀汉亡后投降。于永嘉之乱被杀。

  刘琮,刘禅三子,延熙十五年(252)封西河王,蜀汉亡后投降。于永嘉之乱被杀。

  刘瓒,刘禅四子,延熙十九年(256)封新平王,蜀汉亡后投降。于永嘉之乱被杀。

刘谌

  刘谌,刘禅五子,景耀二年(259)封北地王,曾反对谯周降魏的提议,但被刘禅拒绝,遂于蜀汉亡国当日自杀。

  刘恂,刘禅六子,景耀二年(259)封新兴王,蜀汉亡后投降。继承了刘禅的安乐公爵位。于永嘉之乱被杀。

  刘虔,刘禅七子,景耀二年(259)封上党王,蜀汉亡后投降。于永嘉之乱被杀。

  七个孙子数量倒是挺多的,但除了刘谌,其他都跟着刘禅投降了,然后也很难找到更多记载他们的事情了。如此看来,在这些人中,唯一值得论述一下的就是刘禅的这第五个儿子,也就是刘谌了。

  刘备的孙子中,他最有骨气

  炎兴元年(公元263年)冬,诸葛亮的儿子诸葛瞻以及孙子诸葛尚在绵竹战死,魏将邓艾攻到成都,刘禅在谯周的建议下,打开城门投降,但他有个儿子却不愿投降,为蜀汉鸣唱了最后一首豪壮的悲歌。

  根据《三国志》记载,刘禅有七子,其中长子刘璿在钟会之乱时被杀,三子刘琮病死。刘禅率领后宫诸子以及文武百官投降时,唯有第五子刘谌大怒说:“若理穷力屈,祸败必及,便当父子君臣背城一战,同死社稷,以见先帝可也。(三国志 蜀书三 后主传)”

  他认为即便敌人打到门口,父子君臣也应该背城一战,战死才能有脸见先帝。可惜后主没有采纳他。为了表明自己誓死不降的决心,这个被封为北地王的刘谌做出了惊人的举动。

  “是日,北地王谌伤国之亡,先杀妻子,次以自杀。”(三国志 蜀书三 后主传)

  然后我们再看看演义里对刘谌事迹的描写,略长,半古文看着可能会累,所以自己简单地给翻了一下:

  在谯周提出投降时,刘谌突然从屏风后闪出,指着谯周便骂:“你这个迂腐胆小的书生,怎么敢随便议论国家大事!这天底下哪有做皇帝的投降的道理!”但是刘禅不听,指责刘谌不过是年轻人血气方刚,刘谌就答到:“爷爷刘备还在的时候,这谯周算个屁,现在危言耸听,其实根本就不是这样的。我们成都现在还有数万兵马,而姜维带着主力都在剑阁,只要他得到消息一定会过来救的,我们里外夹击,怎么赢不了。怎么能听这个胆小书生的话,把爷爷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就这样送掉?”刘禅就骂他说你个黄头小子知道个屁,刘谌边叩头边哭说:“哪怕是真的到了没有办法的程度我们也应该拼死一战,这样九泉之下也对得起爷爷啊,为什么一定要投降?”刘禅还是不听,刘谌就大哭说:“爷爷打下这个基业多不容易,就这样放弃,我死也不同意!”然后就被刘禅派人赶出去了。

  刘谌回到家后一脸的生气,他妻子崔夫人就问说怎么了,他就把事情和崔夫人说了一遍,然后说自己打算自杀,不肯投降。崔夫人就说:“好啊,好啊!让我先死,你再死吧!”刘谌就问了:“我死因为我是刘家之后,你干嘛要死啊?”崔夫人就说:“你为你爸爸死,我为你死,一样的道理,可还用问吗?”然后就一头撞死了。之后,刘谌把自己儿子也杀了,并割妻头,提至昭烈庙中,伏地哭曰:“臣羞见基业弃于他人,故先杀妻子,以绝挂念,后将一命报祖!祖如有灵,知孙之心!”大哭一场,眼中流血,自刎而死。

刘谌的雕像

  个人评述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可能看不出这个刘谌到底有多大的本事,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这个刘谌是个大忠大义之人。

  另有一件值得一提的事。

  咸熙元年,随后主迁于洛阳。汉晋春秋曰:魏以蜀宫人赐诸将之无妻者,李昭仪曰:“我不能二三屈辱。”乃自杀。《三国志 蜀书 妃嫔传》

  刘禅有个妃子姓李,被封昭仪,后主投降后,李昭仪后来随刘禅迁到洛阳。魏国就要把这些女人赐给没有妻子的将军,李昭仪说:“我当初跟着你投降就已经是受辱了,如今我不能再受辱。”随即自杀。

  如今,在四川成都的刘备庙中有一座刘谌的雕像,他宁死不降的高尚情操至今为人纪念,,他的壮举,是蜀汉最后的一声呐喊,刘备有孙如此,泉下有知,亦足感欣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