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和团扬言要杀的“一龙二虎三百羊”分别是谁?
2015-10-17 14:20:13

  自从1840年开始,到1911年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晚清这70多年可谓中华民族最屈辱的七十年。在这七十年中,堂堂中华帝国就像一只肥羊,几乎任人宰割。第一次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甲午战争、八国联军进北京……每一次都是血泪横飞。

  1900年之前兴起的义和团运动,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刚开始,大家是为了反抗洋人和“教民”的欺凌。后来,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就引起了朝廷的注意。

  当时,朝廷内部有两种意见,一是抚,二是剿。比如,当时的山东巡抚袁世凯就是坚决的“剿”派,而手握大权的端郡王载漪则是“抚”派。而慈禧坚定地站在了载漪这边。

  慈禧和载漪之所以成为“抚”派,完全是出于私心。当时,慈禧正打算废掉光绪,把帝位传给载漪的儿子。可是,各国的公使都不同意,反而要求慈禧尽快还政光绪。

  因为这个事,慈禧和载漪成了坚定的盟友,同时都对洋人颇有意见。这里面有个很值得玩味的细节,那就是:慈禧和载漪对洋人不满,并不是由于洋人欺负大清朝,而是因为洋人侵犯了这二人的个人利益。

  由于义和团是反洋人的,载漪就想把这股势力拉到自己这边,为自己所用。听了载漪的吹嘘,慈禧也觉得义和团很牛,可以跟洋人过过招儿。

  事实上,载漪是头蠢猪,他根本没有能力把一盘散沙的义和团团民凝聚在一起,也没有能力把他们引入正轨,结果,义和团运动成为了一群乌合之众的莽夫之勇,他们实际上成了慈禧的私人武装。比如,他们扬言要杀掉“一龙二虎三百羊”:一龙,指的是光绪皇帝;二虎,指的是当时主和的李鸿章和庆亲王奕劻;三百羊,则是个虚指,指的是清廷所有主和的官员。

  既然口号是“扶清灭洋”,那为何要杀掉大清朝的皇帝呢?可见其忠于的对象是慈禧和载漪,而不是整个国家。

  可惜,义和团根本难成大事。不但难成大事,还引来了灾难性的“八国联军进北京”。慈禧老佛爷只好化妆成农妇,连夜逃出了北京城。之后,只好再次请出了李鸿章,与洋人议和,替她收拾残局。并把屎盆子扣在了光绪头上,由光绪帝发布了“罪己诏”。

  等李鸿章把一切都收拾好了,洋人退兵后,慈禧这个“老寡妇”(张之洞语)又坐着火车欢天喜地地回到了北京城。

  而在此之前,替慈禧背了几十年黑锅的李中堂,已经在贤良寺吐血而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