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国女皇萧太后与汉族丞相韩德让的倾世恋情!

  萧绰太后守寡后私生活揭秘辽景宗死后,太后和韩大人的绯闻,甚嚣尘上。一个宫廷侍卫喝醉了酒,大谈特谈“太后绯闻”,但萧绰只“杖责”了事。她敢爱,就敢认,索性任命韩德让为宫廷侍卫总管、南院枢密使,总理朝政,公开承认两人的关系。

  美丽聪慧的萧绰,小名燕燕, 16岁为皇后,29岁为太后。她开了辽国的萧太后时代。在她治下,辽国盛极一时,与北宋签下了著名的“澶渊之盟”。

  辽国的皇后,世世代代出自萧家。在公元10世纪,如果你姓萧,北宋人会惊疑不定地打量你两眼,辽国人则会热情揽住你这个“皇后族人”的肩。

  但后来,“萧太后”三个字,几乎成了辽景宗妻子萧绰的专用名词。在民间传说中,她是“杨家将”的死敌,满门忠烈尽数折于她手。

  可历史上从无“杨家将”。萧绰阵前杀杨业的史实,被无限放大了。历史的真相定格在“澶渊之盟”——宋辽对垒,一方是如狼似虎的辽军,帅字旗下竟立着一个端庄美丽的女子;一方是哀兵必胜的宋军,中军帐里却坐着一个孱弱害怕的宋真宗。当北宋和谈大臣曹利走进辽军阵时,太后萧绰和一个男人并肩而出。他叫韩德让,皇帝辽圣宗都恭敬地向他行儿女之礼。

  萧绰在“澶渊之盟”一亮相,震惊史册:她的江山和爱情兼得。

  一个尊贵的姓氏

  公元953年,辽国开国皇帝的妻子述律平,寂然去世了。但她的娘家传来了又一个女婴的啼哭,这个小名为燕燕的萧绰,把她开创的太后干政之路,走到登峰造极的地步。

  一死一生,两个重量级的女人,在历史上擦肩而过。

  “萧”,是辽国一个显赫的姓氏。自从耶律阿保机娶了萧家的小女儿述律平之后,皇后必须出自萧家,成了辽国政坛的“潜规则”。到萧绰出生时,辽国已传了4位帝王,其父萧思温是“燕国公主”的驸马,立过军功,野心勃勃。

  这注定了萧绰无法过平平淡淡、游牧草原的生活。

  有一天,草原上漫天风沙,萧思温故意叫三个女儿去打扫庭院。萧绰最小,可偏偏只有她,把庭院的每个角落扫得一尘不染。萧思温暗暗点头:“此女必能为萧家立下大业”。

  这简直是东汉典故“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辽国版。

  在萧思温的安排下,萧绰嫁给了皇侄耶律贤。公元969年,这对翁婿陪着皇帝出游打猎,皇帝醉倒帐下,他们一个眼色,两名御厨来“进膳”,拔出尖刀扎向皇帝心脏……

  随即,耶律贤登基,称辽景宗,16岁的萧绰册立为后。萧思温十分高兴,给女儿女婿安排“蜜月出猎”。但他做梦也想不到,政敌的反扑如此之快,就在这一次暗杀了他。

  一夜之间,萧绰明白了权力的代价。她把失去亲人的悲痛和对宫廷生活的恐惧深埋心底,使尽浑身解数,获得皇帝专宠。两年后,她生下长子隆绪,皇后地位终于稳固了。

  命运再一次垂青了萧绰。辽景宗是个励精图治的皇帝,奈何身体太差,繁忙的政务加重了从小就有的心疾。到后来,连上朝听政也支持不住了。在这种情况下,他想到聪慧过人的妻子。

  萧绰以皇后的身份主持朝政,她井井有条,又不忘时时向景宗汇报。几年后,辽国经济形势好转,军力日渐强大。朝野上下,对年轻的皇后刮目相看

  病榻上的辽景宗,觉得十分欣慰。他把一个皇帝所能给予的最高嘉许给了妻子。他召来史官,“从今以后,凡记录皇后说的话,也可以称‘朕’。”

  主政12年,天真烂漫的少女也成了成熟的政治家。当辽景宗病逝时,萧绰手握一纸“皇后长子隆绪继位”的遗诏,心如明镜——辽国皇位交替一直处于无序状态,遗诏保护不了孤儿寡母。她牵着11岁的儿子,召来大臣耶律斜珍、韩德让,含泪问道:“我该怎么办呢?”

  帝王流泪,能叫臣子肝脑涂地。更何况,还是一个29岁、楚楚动人的太后。两位股肱之臣只觉一股热血涌上,当场盟誓:“只要你任我们,就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这是公元982年,辽国顺利进入萧太后时代。

  辽国太后,爱上汉族丞相

  萧绰开始了对辽国的大规模改革。释放奴隶、奖励农耕,厉行廉洁、治理冤狱、推行《唐律》……监狱渐渐清空,农田里的耕牛和牧场上的马匹多了,旧贵族的钱包也鼓了。

  此时,她身边一个男人的身影日益清晰。韩德让是一个汉人,更确切地说,是皇家的奴隶。只不过,积祖父和父亲两代的功勋,韩家已能出将入相。有一年,他的父亲要去镇守幽州,带着他向辽景宗辞行,自然也就见到了代行权力的皇后萧绰。

  这是韩德让和萧绰第一次见面。他大她11岁,恪守君臣之礼。

  两人的爱情如何开始,史无记载。也许,是公元979年的捷报,让萧绰心中一动。当时,宋太宗赵光义统一了中原和南方,决意北伐。韩德让代父镇守幽州,以分兵合围之术,赢得高粱河之战。赵光义坐上驴车,仓皇遁逃。及至后来,韩德让之父不慎犯下死罪时,已能看到萧绰亲自出面求情的身影。

  辽景宗死后,太后和韩大人的绯闻,甚嚣尘上。一个宫廷侍卫喝醉了酒,大谈特谈“太后绯闻”,但萧绰只“杖责”了事。她敢爱,就敢认,索性任命韩德让为宫廷侍卫总管、南院枢密使,总理朝政,公开承认两人的关系。

  能让萧绰如此倾心的男人,绝非等闲之辈。985年,韩德让统一辽国的度量衡;988年,韩德让敦促萧绰开科举、兴儒学;990年,韩德让整顿农耕。在他的影响下,北方草原上不再只闻射骑声,也有了“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的琅琅书声。终韩德让一生,从未让萧绰失望。

  爱情迸发出一个民族融合的盛世,这是萧、韩始料不及的。

  这段感情发展到最后,萧绰顶住了辽国贵族的压力,赐韩德让国姓,改名耶律隆运,户籍由奴隶一跃成为皇族。她的儿子辽圣宗,对韩德让持父子之礼。韩德让病重时,圣宗亲临韩府,端茶送水,喂药问安。

  在近年出土的一批辽国金银器上,人们发现了一些铭文,那是萧绰死后,大臣们对她在天之灵的祝福。和她名字连在一起的,则是臣民对病重的韩德让的祝祷。

  没有杨家将,但有萧太后

  萧太后割下了杨业的脑袋,这是真的;但是,并没有“杨家将”,所谓的佘太君、杨家七子、杨门女将,都是民间的虚构。

  公元979年,为北汉效命的杨业,投降了宋朝。赵光义知人善用,继续让杨业参与北方边境的军事机密。朝廷里不乏担心杨业再度变节的人,赵光义自然收到一堆告密信。但是,他把这些信都给了杨业。对杨业的信任,可见一斑。

  因此,当赵光义率30万大军北伐,准备一雪被韩德让打得“驴车逃跑”的前耻时,杨业是西路军副帅。

  不幸的是,辽军箭伤杨业,活捉而去。3天后,杨业绝食而亡。萧绰器重他是个英雄,但仍然割下了他的脑袋,传遍辽营,鼓舞士气。这一次,赵光义还是没能收复北方要塞幽云十六州。

  辽宋之间,必有一战。这就是“澶渊之盟”。

  公元1004年,萧绰、韩德让和辽圣宗,举家亲征,一直逼近北宋都城开封。继位的宋真宗赵恒没有父亲赵光义的半分勇猛,惊恐之中打算迁都逃跑。

  “不行!”满堂重臣,只有寇准,坚决要求宋真宗亲征。

  战战兢兢的宋真宗几乎是被寇准“押”到澶州的。寇准是对的,皇帝亲征,对前线将士的激励作用无法想象。顷刻之间,宋军士气大振,射死了萧绰的兄弟、辽国大将萧挞凛。

  督战的萧绰,看着残阳如血、尸横遍野,心里终于有些凉意了。与此同时,辽国后院起火,部落叛乱。萧绰无心恋战,答应和谈。

  辽宋关系中最引人注目的“澶渊之盟”,就此签订。幽云十六州维持现状,北宋每年给辽国“岁币”,银10万两,绢20万匹。

  “澶渊之盟”是萧太后一生的巅峰。这是一次外交上的胜利,此后120年间,辽宋再未发生过大的战事。这也是一次军事上的胜利,宋真宗一步退让,导致了幽云十六州“合法”地归属辽国。从此,收复幽云十六州成了北宋遥不可及的梦想。

  而萧绰的脸上,此刻也没有多少胜利的容光,连年征战,收入锐减,部落内乱。“澶渊之盟”过了5年,萧绰就长眠黄土。一年零三个月后,韩德让也追随她而去。

  她手握江山和爱情,却最终没有想通:以战止战,错在哪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