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一战后签订的《凡尔赛条约》主要内容是什么?
2015-10-19 15:00:34

  《凡尔赛条约》或《凡尔赛和约》,全称《协约国和参战各国对德和约》,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战胜国 (协约国)对战败国(同盟国)的和约。协约国和同盟国于1918年11月11日宣布停火,经过巴黎和会长达6个月的谈判后,于1919年6月28日在巴黎的凡尔赛宫签署条约,标志着第一次世界大战正式结束。得到国际联盟的承认后,于1920年1月20日正式生效。

  《凡尔赛条约》的主要目的是惩罚和削弱德国。中国因巴黎和会对于中日青岛问题无法解决,进而爆发全国反日的五四运动,没有签署凡尔赛条约,但与德国另签订和约。美国则因其国会表决多数反对,所以也不签凡尔赛条约。

  主要内容

  总览

  《凡尔赛条约》共分15部分,440条。根据条约规定,德国损失了13.5%的领土,12.5% 的人口,所有的海外殖民地(包括德属东非、德属西南非、喀麦隆、多哥兰以及德属新几内亚),16%的煤产地及半数的钢铁工业。

  疆界的决定

  * 在1918 年11月11日停战时,就割让阿尔萨斯和洛林给法国,恢复法国在普法战争前的疆界。

  * 北石勒苏益格经过公投,回归丹麦。

  * 承认波兰独立,并给予波兰海岸线。把原属波兰的领土归还,包括西普鲁士、波森省、部分东普鲁士及部分上西里西亚;东上西里西亚予捷克斯洛伐克。

  * 但泽由国际联盟管理,称为但泽自由市。

  * 割让欧本及马尔梅迪给比利时;克莱佩达地区给立陶宛(1923年)。

  * 萨尔煤矿区由法国代管15年,然后由公民投票决定其归属。

  * 德国承认奥地利独立,永远不得与它合并。

  * 承认卢森堡的独立。

  * 归还在山东的权益给中国;但后来因为二十一条的关系,则转交到日本。这触发了五四运动,拒签《凡尔赛和约》。中国于1919年宣布与德国的战事结束,并于1921年与德国另签和约。

  * 所有海外殖民地被战胜国分配。

  军事上的限制

  * 莱茵河西岸的领土(莱茵兰)由协约国军队占领15年,东西岸50公里以内德军不得设防。

  * 陆军被限制在100,000员以下,并且不得拥有坦克或重型火炮,取消德军总参谋部的设置。

  * 海军员额限制在15,000员以下,船舰方面只能有6艘排水量10,000吨战列舰、6艘巡洋舰和12艘驱逐舰,并不准拥有潜水艇。

  * 不得组织空军。

  * 不得进出口武器。

  * 不得生产、储存化学武器。

  * 为了限制接受军事训练的人数,废除义务性征兵,士官士兵的役期延长到12年、军官25年,且军官员额不得超过4,000人。战争责任

  * 德国必须承认全部战争责任,承认对协约国平民犯罪。

  * 前德皇威廉二世被审判为战争罪首犯。

  * 部分德军被审判犯有战争罪,其中一些被判处死刑。

  战争赔偿

  根据协约国赔偿委员会决定,德国共需赔偿2260亿马克(约合113亿英镑)且以黄金支付,后减至1320亿帝国马克。1921年赔偿金额确定为49.9亿英镑,即1320亿马克。赔款加上利息直到2010年,才由联邦德国还清。

  一般认为这笔沉重的赔偿给德国经济戴上了一副沉重的枷锁并间接导致了纳粹党在德国的崛起,但对此观点史学界仍有不同评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