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为什么说袭人是红楼梦里最忠实的奴才?
2015-10-19 16:50:09 袭人 晴雯 尤二姐 平儿 彩霞 麝月

  中国古典小说《红楼梦》人物,是服侍贾宝玉的四个大丫鬟之一,本名花蕊珠。

  袭人原本是贾母的婢女,因为贾母疼爱宝玉,怕宝玉的婢女不中任使,又知道袭人心地纯良,克尽职任,遂将袭人给了宝玉作丫鬟。因姓花,故宝玉取陆游诗句“花气袭人知骤暖,鹊声穿竹识新晴”之意赐此名。

  袭人为王夫人所钟爱

  奴才是指待奉主子之奴仆(满语称包衣阿哈),现代一般用于讽刺,含负面意义。清时期太监面对皇帝亦会自称奴才,而清朝的满族大臣面对皇帝也会自称奴才(表示亲近),汉人却不自称奴才(清朝也禁止汉人对皇帝自称奴才,认为汉人奴才不如,只准称臣)。在清代成为皇帝奴才是特权。因为乾隆时有汉臣邀宠自称奴才,因此发圣谕满汉今后上奏折一律称臣。宁可满人降格称臣,也不能让汉人做奴才。

  “奴才”一词,虽含鄙意,却在清朝典章制度上有着一个特殊的位置;红楼梦中的丫鬟袭人是一个忠实主子的地道奴才,为贾母和王夫人所钟爱,她为了贴近主子心甘情愿的把自己的一切包括肉体奉献给了自己的主子,并一步步的爬上了“妾”的宝座,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我之所以说袭人是一个地道、忠实的奴才,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把主子的富贵当成了荣耀

  第十九回,袭人有机会被赎出或放出,而她自己却坚决不从,主动放弃了这些机会。恐怕连袭人自己也明白,即使是赎出去外聘,当人家填房夫人,不过是小家小户。还不如留在贾府,做一个体面的奴才,也就是说袭人从贾府奴隶生活中挖掘出了美,并为此沾沾自喜,这种典型的把主子的富贵当成自己的依靠与荣光的丫鬟不是奴才又是什么呢?

  从宝玉到袭人家我们可以窥见:当宝玉到花家时,袭人对哥哥、母亲说不用白忙,不让乱给宝玉东西吃,而是将自己的坐褥让宝玉坐了,拿自己的脚炉给宝玉垫脚,把自己的手炉放在宝玉怀里,让宝玉用自己的茶杯吃茶。她这样做,无非是表明自己与宝玉的关系不同寻常。这又何常不是为了说明,从贾府出来的奴才也是非同寻常的奴才,简直因主子的富贵而荣耀万分起来。

  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了主子

  奉献的“奉”,即“捧”,意思是“给、献给”;“献”,原意为“献祭”,指“把实物或意见等恭敬庄严地送给集体或尊敬的人”。两个字和起来,奉献,就是“恭敬的交付,呈献”。在红楼梦里袭人是奴才中第一个唯一的一个把肉体奉献给宝玉的人,因为这一重关系,奠定了袭人非同寻常的地位,并使得宝玉和袭人之间有了一种特殊的情分。就连袭人回家,宝玉还与茗烟找到了袭人哥哥花自芳家,说明宝玉对她有一定的依赖心理。这恐怕也是袭人不愿离开贾府的一个重要原因。由此看来,袭人最终要寻出的奴才的美,无非就是想做宝玉的人——“妾”或姨娘,而“妾”与姨娘充其量不过是高一层的奴才。

  凭着聪慧的才智做起了姨娘

  袭人在贾府的生存空间中,是第一个关心宝玉“仕途经济”的奴才,以便将来成为一个次主人——妾,地位在主人之下而在群奴之上。为了这个目的,她以一个贴身奴才,忠实奴才,死心塌地的奴才心胸劝告宝玉读书上进。正是袭人的这一举动打动了贾母、王夫人的心。在宝玉挨打后,袭人竟对王夫人说:“论理,我们二爷也须得老爷教训两顿。”此话一说,喜得王夫人直叫“我的儿。”从此,王夫人心里,就认定了袭人的贤慧、识大体。不久,便从自己的月钱里取出二两钱子一吊钱做为袭人的月钱,正式“升”袭人做姨娘。

  同时袭人为了稳固自己在主子心目中的地位,循循善诱的劝导别人要禁欲。在袭人给王夫人的“小报告”中,她说:“如今二爷也大了,姑娘们也大了,虽说是姊妹,到底是男女之分,日夜一处起坐不方便,由不得叫人悬心,便是外人看着也不象……二爷素日性格,太太是知道的。他又偏好在我们队里闹,倘或不防,前后错了一点半分,不论真假,人多口杂,那起小人的嘴有什么避讳……俗语又说‘君子防不然’,不如这会子防避的为是……”其实在王夫人心里,已埋下了解散大观园的念头。我想在这里,袭人达到了一石二鸟的目的,一是使自己的姨娘地位更加稳固,二是把大观园里的群芳赶了出去。

  从以上几个方面我们可以看出,袭人是一个典型的最忠实的奴才,把主子的富贵当成自己的光彩,心甘情愿的把自己的青春包括肉体奉献给主子,袭人就是在这种观念下,把做次主人——“妾”当成自己的事业来热爱,从做“妾”中寻找一份乐趣与荣耀,做一个最忠实的奴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