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桓公之死的历史疑点:谁是害死齐桓公的真凶?
2015-10-20 16:20:58 鲍叔牙 齐桓公 管仲 姜子牙

      春秋也,一春一秋,是为春秋。

  春秋,一春一秋,即为春秋。春,蠢蠢欲动,时有动作。秋,静娴安好,悠然自得。春秋时期只有两种人,一种是朝廷的人,一种是山野的人。朝廷的人依附诸侯,志达天下,希望以己力改变天下格局。一种是淡泊宁静,与世无忧,避居世外,著书授徒。于是,不管明君、忠臣还是奸臣,齐桓公管仲,易牙、竖刁和开方,都是第一种人,这种人是春秋时期最多的人。今天要说的,则是这种人。

  齐桓公是春秋时期最有影响力的诸侯。当政期间他九合诸侯一匡天下成为诸侯霸主,只可惜晚年昏庸腐化,宠奸臣,以九五之尊却落得个不仅饿死,尸体还被停放数日以至发蛆的悲惨结局。在这场政治动乱的背后,抽丝剥茧,我却发现了几个奇怪的疑点,这些疑点让我纠缠不清,希望寻找到其真实原因,可是在浩繁的搜寻工作以后,从头至尾,我却再未找到任何的证据,抽丝剥茧的工作完成了一半,却发现茧内又藏了个茧,结果依然未知。故而整理如下,望知情者告知:

  疑点1:管仲在想什么?

  齐桓公能够成为霸主,管仲功不可没。这个历史记载有很多,我就不再赘述。关键的问题是,管仲不知道是老糊涂还是别有用心,按照后人对管仲的评价,即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人物,却没能判断出易牙、竖刁和开方将来必酿成大祸,没有釜底抽薪,直接将三人杀掉或者远逐。如果管仲如此做了,齐国内乱必不成行。后世自比管仲的诸葛亮临死前可是授了锦囊,消除了魏延的后患。

  疑点2:管仲啊管仲?

  也跟管仲有关。管仲死于公元前644年,其向齐桓公推荐的丞相人选隰朋也是死于公元前644年,管仲的好朋友鲍叔牙也是死在这一年。而齐国动乱是在前643年,齐桓公死于前643年。如此看来,除了这三个元老权臣,齐国已无人选可以担当重任。也就是说,齐国在桓公晚期已然衰落,动乱已经密谋许久,否则不可能来得如此之快。齐国的人才,要不然就是被管仲等人拒之门外,要不然就是被奸臣们纳为己用。如此看来,是管仲也好,是易牙诸人也罢,都是齐国的奸臣。

  疑点3:竖刁自宫

  竖刁此人也很奇怪,在周礼依然有余韵的春秋时期,居然能冒无后为大的大忌,自我阉割,那是比东方不败等人为修习葵花宝典的勇气更为可佳。不过,竖刁应该是有史料记载以来最早的宦官乱政,算是开了五千年宦官乱政的先例。

  竖刁阉割后,进的是齐桓公的后宫,有种可能是,此人帮齐桓公管理后宫,享受的是齐桓公的权力待遇,这就可以理解竖刁等三人发动内乱,宫人就不顾桓公死活,全部逃了出去,要知道春秋时期的礼义廉耻忠孝节义是相当严格的。明显是内通消息,外令骚动,早就和宫人们达成一致了。否则,以齐桓公之智慧,宫中人等稍有异动,必是立马诛杀之。何必等到大祸铸成。


  疑点4:易牙烹子侍君

  易牙这个人也很奇怪,从他烹子侍君这个事情上,可以发现春秋时期的怪现象,国君们好像很喜欢吃人肉。后来还有晋文公吃介子推的腿子肉的事情。春秋的国君好像以此为乐,认为臣子给自己吃人肉是相当忠诚的表现。

  回头说易牙,这个人被后世厨子们当做祖师爷供奉,是厨子中的精英,当时应该算是齐桓公宫中的御厨,对于易牙,连向来讲求忠孝的老学究孔子也称赞他的厨艺:“淄渑之合者,易牙尝而知之”。因为做得一手好菜,颇受齐桓公亲赖。不过资料有载,齐桓公初欲立公子昭为君,在易牙等人的怂恿下,又同意了立公子无诡为君。

  既然齐桓公已经同意了公子无诡为君,那么易牙等人的动乱就显得莫名其妙,如果易牙等人已经有了十足的把握,齐桓公会改立公子无诡为君,按理说,其他公子已经没有办法与众望所归的公子无诡为敌。易牙等人只等公子无诡当了君王,荣华富贵不是理所当然,何必留得个遗臭万年的奸臣贼子的臭名。可能有两个因素导致如此,一个是齐桓公突然想改变主意,依然立公子昭为君。一个是公子昭已经纠合朝中老臣们,想翻盘。易牙等人明白先下手为强的道理,一不做二不休,坏人最到底,方可保自己一世无忧。如此看来,齐桓公之死,根本不是易牙等人的阴谋,而是宫廷动乱的必然,也就是说公子昭、公子无诡、公子潘三股势力早在就蠢蠢欲动,只不过历史终究只是记录了失败者的阴谋,而胜利者则已逍遥法外。

  疑点5:卫开方

  卫开方也是很奇怪的一个人,其母国从事自终,春秋战国,浩浩七白年就没有强大过,数代国君要不被女人害了,要不就玩物丧志,像他爹卫懿公,就是个喜欢养鹤的家伙。如此家教,如此奢华生活,怎能养出个孝子贤孙。

  当然,开方本来也不是孝子。卫国打了败仗,开方被送到齐国当人质。历史说开方是主动留在齐国侍候齐桓公,至于后来怎么又得到了桓公的亲赖,实在是基情无限。如果觉得当人质很舒服,只能说明这个小子太卑贱了。如此卑贱之人,最后竟能掌握权谋,实在可笑。历史记载他爹被戎人杀死竟然没掉泪,也实在奇怪。

  如果面对这般无父无君的人,齐桓公还能重用,只能说明齐桓公的愚蠢。而如果齐桓公不重用他,他却又不能进入权力的中心,掌握核心权力,就不可能帮助他配合易牙等人发动内乱。终其所述,无君无父,户籍为卫国人,仅仅是个人质,最后成为齐国大害,奇怪。

  另外,易牙、竖刁拥立的是公子无诡,卫开方拥立的是公子潘。按理说两个派系各自拥立的人选不同,在成功囚禁齐桓公以后,掌握大权的易牙、竖刁应该立马杀了卫开方,可是卫开方带着公子潘不仅拉起了自己的队伍,还和其他几个公子开始混战。最奇怪的是,卫开方竟然活得比易牙、竖刁更舒服,后来宋国大兵压境,竖刁被杀,易牙逃窜。开方却活得好好的,后来据说还帮助公子潘杀掉了公子昭的儿子,成功翻盘。这里奇怪的事情就出现了,作为齐桓公之死的主要罪犯,易牙、竖刁受到惩罚,开方却未被公子昭诛杀,如此杀父之仇,公子昭竟能饶恕!奇怪!

  疑点6:老妇人

  易牙、竖刁、开方发动宫廷政变,把齐桓公幽禁在冷宫,门前筑起了一道高墙,断绝了与外界的一切联系。注意,这里是高墙,是断绝了与外界的一些联系。在这个关键的时候,出现了一个神秘的女人,是宫女也罢,是老妇人也罢,她就这样神奇的爬进了囚禁齐桓公的冷宫。

  这个女人不知道是怎么进去的,也不知道她为什么要进去。反正她专程进去见齐桓公,然后告知了宫廷政变的事情。这个女人的身份实在很奇怪,可能有两种身份,第一种是齐桓公的妃子,谨守人妻的职责,对齐桓公忠贞无二,要陪伴齐桓公直到死。第二种是易牙等人派去的人,专程去看看齐桓公有没有死。两种猜测都有说不通的逻辑,假如高墙已筑,道路堵塞,重兵把守,这妃子怎么进去?如果是易牙派去的人,都这个时候了,还有闲心来管齐桓公的死活,易牙是没事情干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