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桓公宴群臣管仲摆谱:迟到 把半杯酒当众倒掉
2015-10-20 17:07:48 鲍叔牙 齐桓公 管仲 姜子牙

  齐桓公为大臣具酒,期以日中。管仲后至,桓公举觞以饮之,管仲半弃酒。桓公曰:“期而后至,饮而弃酒,于礼可乎?”管仲对曰:“臣闻酒入舌出,舌出者言失,言失者身弃,臣计弃身不如弃酒。”桓公笑曰:“仲父起,就坐。”

  桓公宴群臣

  管仲耍脾气

  齐桓公的霸业,离不开管仲,故而尊称其为仲父。仲父功劳大,似乎可以耍点小脾气,摆点谱。一天,齐桓公为文武大臣们摆设酒宴,约定好了在中午的时候开宴。结果,宴会如期开始,作为一国之相的管仲却迟到了。齐桓公也没计较,而是礼貌而克制地举起酒杯向仲父敬酒。君王敬酒,当然要全干,不能随意。然而,管仲却很随意,不仅不饮光,还当着全体官员的脸,把剩下的半杯倒掉,这等于是把君王的面子扔地上。

  齐桓公按捺不住了,质问:“寡人跟你约好时间喝酒,你迟到;迟到也就算了,不仅没半点歉意,反而喝半杯倒半杯,你如此作为符合礼吗?”管仲越礼而行,在史上是有依据的,孟子就此也表达过对他的不满,例如作为诸侯国的国相,不应该在酒宴上有三扇屏风,管仲却有。

  但管仲绝对不是越礼的小人,如果他哪一天越礼了,绝对有深刻的用意。果然,管仲说开了:“我听说酒一入口,舌头就出来了,话也就出来了,话一出来就有闪失,会失言,说话说错了就会惹祸上身,导致自身不保,这是所谓的‘身弃’。我心里估计了一下,与其自身不保,不如把酒给扔了,这就是所谓的‘弃身不如弃酒’,两害相权取其轻。”

  齐桓公与管仲这对老板和经理人当然是有默契的,小白一下子明白了,笑起来:“仲父,请起,入座。”

  酗酒必多言,多言必多失,这个道理齐桓公肯定懂,管仲不用一般的方式进谏,而是用非常的方式进谏:先是迟到,接着是弃酒,一连串不规范行为只为要规范国君如何饮酒,同时也引起同僚们的注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