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孝文帝轶事:宽恕厨师的过错赢得了忠心
2015-10-21 10:57:33 冯清 冯润 胡充华 褚蒜子 阎姬

      北魏孝文帝拓跋宏五岁时,他18岁的父亲献文帝因为同太后冯氏搞不好关系,在冯氏的压力下被迫让位。献文帝准备把皇位让给叔父,征求大臣们的意见,大家全都反对,尤以出身僮隶户的宦官赵黑(史书上有的作赵海)反对得最凶:“我以死效忠皇太子,不知其他!”

      孝文帝执政后,战略重地定州时常发生骚乱,需要一个得力的大臣前去镇守,他想到了从前为他说话的赵黑。孝文帝把赵黑诏来,亲自和他一起吃饭、话谈。赵黑不愿意收拾定州的烂摊子,就故意婉言推辞:“我水平不高啊!出身又不好,恐怕难以胜任!”正在这时,一位御厨师傅将一道热菜送上来,赶巧一只苍蝇飞落到菜盘子。厨师吓得要死,话都说不出来。孝文帝笑了笑,轻描淡写地用筷子将苍蝇挑了出来,并未追究。

       这个厨师出去之后,又端来一碗热汤,因为适才的苍蝇事件,心理压力增大,越是小心越是出问题,手一抖,碗一斜,热汤赶巧浇在孝文帝手上。孝文帝一声惊呼,厨师差点晕倒过去,立马跪下请罪。岂料,孝文帝和颜悦色地请厨师起身,安慰他说:“没事没事,起来吧!”厨师感动得眼泪直流,赶紧退了出去。

       这一切,赵黑看在眼里感动在心上:为这样的主子卖命值啊!当即涕泪交集地表了决心,感恩戴德去定州走马上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