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只做了32天皇帝的张邦昌真的是叛臣吗?
2015-10-22 14:58:55 张邦昌

  张邦昌(1081年-1127年),进士出身,徽宗、钦宗朝时,历任尚书右丞、左丞、书侍郎、少宰、太宰兼门下侍郎等职务。金兵围开封时,他力主议和,与康王赵构作为人质前往金国,请求割地赔款以议和。归宋后,任河北路割地使。靖康二年(1127年),金兵攻陷汴京,掳走徽钦二帝及皇族470多人,及文武百官2000多人北归,立张邦昌为大楚皇帝,二月向张邦昌宣读册封文书,三月初一张邦昌前往尚书省,金人警告他,到三月初七,再不登基就杀大臣,纵兵血洗汴京城。于是张邦昌做了32天的皇帝。史称“靖康之变” 。

  金国退兵之后,张邦昌脱下帝袍,去除帝号,他不在正殿办公,不自称“朕”,可谓循规蹈矩,小心谨慎,唯恐赵氏回朝之后,降其罪责,最后迎元祐皇后孟氏入居延福宫,封郡王。后来南下归德(今河南商丘),见康王赵构后“伏地恸哭请死”,谓“所以勉循金人推戴者,欲权宜一时以纾国难也,敢有他乎?”。

  随后赵构在应天府(今河南商丘)即位,即宋高宗,改年号建炎,封张邦昌为太保、奉国军节度使、同安郡王,又擢为太傅。有人告发张邦昌在皇宫玷污宫人,有人说他是叛臣,宰相李纲等人力主严惩。建炎元年六月(1127年7月),被贬至潭州(今湖南长沙)“安置”,“令监司守臣常切觉察”,饮食起居都要向尚书省报告。

  不久金兵又以张邦昌被废为由来犯。同年九月,南宋下诏将张邦昌赐死,并同时诛杀王时雍。王时雍,高凉郡(今广东高州)人。曾任北宋吏部尚书、开封府尹。“靖康之变”时为东京留守。王时雍是推举张邦昌成为皇帝的首席功臣,也可以说是他的心腹和死党,可是当王时雍以皇帝专用的“陛下”称呼他时,他丝毫不留情面地将其狠狠训斥了一番(《宋史》卷四百七十五)。王时雍被张邦昌封为权知枢密院事领尚书省。行刑时,张邦昌读罢诏书,“徘徊退避,不忍自尽”, 执行官监察御史马伸逼他就死,最后登上潭州城内天宁寺的平楚楼,仰天长叹数声,自缢身亡,时雍被斩首。

  后世有人认为,与人们一致认定张邦昌为“叛臣”的结论恰恰相反,事情的真相是,自当上“皇帝”的第一天起,张邦昌就在为推翻自己的统治,实现前朝的复辟而做着种种不懈的努力。就算张邦昌当过皇帝,其终极目标也还是为了恢复“旧时王谢”。 至此,有人毫不犹豫地说,自始至终,张邦昌从来都没有任何叛变国家的行为。因此,说他小人则可,将其列为叛臣,则不但有失公允,更是千古奇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