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梁会稽起兵解密:为什么项梁要项羽杀掉殷通?
2015-10-26 09:39:31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项羽本纪中有这样一段话:

秦二世元年七月,陈涉等起大泽中。其九月,会稽守通谓梁曰:“江西皆反,此亦天亡秦之时也。吾闻先即制人,后则为人所制。吾欲发兵,使公及桓楚将。”是时桓楚亡在泽中。梁曰:“桓楚亡,人莫知其处,独籍知之耳。”梁乃出,诫籍持剑居外待。梁复入,与守坐,曰:“请召籍,使受命召桓楚。”守曰:“诺。”梁召籍入。须臾,梁眴籍曰:“可行矣!”于是籍遂拔剑斩守头。项梁持守头,佩其印绶。门下大惊,扰乱,籍所击杀数十百人。一府中皆慴伏,莫敢起。梁乃召故所知豪吏,谕以所为起大事,遂举吴中兵。使人收下县,得精兵八千人。梁部署吴中豪杰为校尉、候、司马。有一人不得用,自言于梁。梁曰:“前时某丧使公主某事,不能办,以此不任用公。”众乃皆伏。于是梁为会稽守,籍为裨将,徇下县。

我看着看着突然感觉不对,怎么莫名其妙的殷通就稀里糊涂地被项羽干掉了呢?

之后我又想了想,觉得殷通应该死。

第一,殷通对自己的定位不合适。他对项梁说我打算起兵造反,让你和桓楚统领军队。殷通这么说就是将自己摆到了董事长的位置上,说好听点项梁是个CEO,说不好听点项梁就是个打工的临时工。殷通既然找项梁和桓楚当主将,这就说明他手底下根本就没有能够统帅一军的将领。无论是何朝代,掌握军队就相当于掌握了政权,这么重要的职位殷通居然敢给外人。或许殷通觉得自己以后还能将军权收回来,但他显然没有以后了。

这种情况下,项梁肯定是受惊了,而且是大惊。我要是项梁我就得合计合计,如果我不答应他,估计是活不下去了,殷通必然会杀人灭口。我要是答应他,那我就相当于替他打工了,那还不如我自己单干呢。项梁想到这里就已经生出要干掉殷通的念头了,但他觉得就自己一个人可能不太保险。当时那种情况就是干掉殷通的最好时机 ,机不可失,失不再来。于是他露出了一个并不明显的破绽,也就是殷通该死的第二点原因。

项梁和殷通说,桓楚正在逃命呢,没有人知道他在哪,就项籍知道。如果殷通能动脑袋想一想的话就能察觉到一些问题。为什么一个逃亡中的人能被找到?如果真那么容易桓楚早就应该死了。那个时候也没有电话联系,桓楚必然改名换姓,居无定所,达到一种我要让所有人都看到我,却不知道我是谁的境界。再深一点说,为什么项梁不自己统帅全军,非得找一个人分担自己的权利?

殷通可能是觉得项梁在自己的大本营,不敢动什么歪脑筋,也就大刺刺地让项梁把羽哥找来。万万没想到啊,项梁没按套路出牌,直接让羽哥把他给砍了。

由古鉴今,第一,我们要对人性有深刻的了解,换位思考,三思而行;第二,要注意细节,居安思危,君子不立于危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