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历史上存在两块无字碑:主人为谢安和秦桧

南京是一个有着近2500年建城史、1700年建都史的古都。同时,南京也有着数量惊人的古籍文献湮没在历史尘埃中。从2006年起,南京地方志办公室与南京出版社携手,整理搜集了33本67种文献,其中很多文献具有拓荒的意义和非常高的文献价值。昨天,记者获悉,《金陵胜迹志》、《建康古今记》、《南京·南京》、《金陵百咏·金陵杂兴·金陵杂咏·金陵百咏(外一种)》等四种古籍文献又被搜集点校出版。记者获悉,这些古籍披露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南京故事”。

石头城是朱元璋而不是孙权

石头城位于南京城西北的清凉山后。关于现存的南京石头城,有多种说法,一说是东汉建安十六年(212),孙权在金陵邑原址石头山上筑石头城。也有说法是明代朱元璋建的。到底石头城是孙权还是朱元璋建的呢?南京出版社副社长卢海鸣博士表示,在他整理明代著名文人解缙的作品《南京》时发现,其实石头城是明代兴建的。

卢海鸣表示,石头城周长约3000米,南面开2门,东面开1门,西北因紧靠长江,故不设城门。当时,石头城为孙吴水师的总部,江泊常有上千艘船只。城内建有石头仓库,用来储存粮食、兵器等物资。以后由于长江河道逐渐西移,石头城的军事价值有所减弱。解缙在《南京》中记载,石头城是“吴孙权修理,因改曰石头城,今城于其上,甓以砖石,雄壮险固,甚得控制之胜。”

“这个记载很明确,石头城是孙权修理,但真正筑城是在明朝朱元璋期间。”卢海鸣表示。

南京方言“南京官话”是华北口音

记者发现,在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整理出来的另外一册民国文人李邵青的《南京》中,还披露了民国南京一些风土人情,以及温度湿度等细节。

最近几天,南京的最高气温一直超过30℃。那么在民国时期南京气温大概是多少呢?李邵青查阅了气象数据表示:“民国时期南京一年中最低温度为-13℃,最高温度为37℃。而且雨量12月最少,六七月最多。”

此外,对于南京话的来源民间往往莫衷一是,记者在李邵青的书中发现,老南京话在民国时期的地位非常高,堪比现在的普通话,称为“南京官话”,书里记载,当时南京人的风俗习惯与江苏的江南一带相同,不过性格脾气没有苏州、上海那么“温柔和顺”,而且当时南京人说的是“南京官话”,发音与江南也绝不相同,而是和华北略同。

“春牛首,秋栖霞”民谚清末诞生

俗谚“春牛首,秋栖霞”,牛首山、栖霞山是南京人春、秋两季外出游览的胜地。 “春牛首,秋栖霞”也是南京人岁时民俗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关于这一谚语的起源,南京曾有教授专门做过考证,认为是在1930年之前诞生的。卢海鸣告诉记者,在此次民国作家胡祥翰的文献《金陵胜迹志》中发现,这一民谚产生的时间可以上溯到清朝末年。

记者查阅这本文献,在“摄山”条目中果然发现了一段记载,这段记载是清末作家汪锡祺在《栖霞山揽胜记》中写的。汪锡祺表示:“俗有‘春牛首,秋栖霞’之谚。”这也就说明,至少在清末前,这个民谚就在南京诞生了。

南京历史上有两块“无字碑”

在民间,不少人都知道武则天的“无字碑”,但很少有人知道南京历史上也存在两块“无字碑”,到底是哪两块呢?记者在胡祥翰的文献《金陵胜迹志》中发现原来是谢安秦桧,而且胡祥翰也作了非常有趣的点评:“谢太傅墓文无敢作者,秦桧碑文无肯作者。”

曾指挥过“淝水之战”的东晋名相谢安墓现在在浙江长兴,为何在南京会存在无字碑呢? 胡祥翰披露,其实谢安最早安葬在南京聚宝山一带,陈太建十一年(579),陈宣帝第二子叔陵为葬其生母彭氏,掘了谢安的坟墓,最后迁建到长兴。

而另外一块无字碑的主人秦桧本是江宁人, 胡祥翰也记载了秦桧墓在万历年间曾被发掘,他的后裔后来改姓徐。而这两块无字碑,今天早已湮没无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