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朝第一名将韦孝宽:因为玉璧防御战脱颖而出
2015-10-27 17:51:12

  堂堂中华五千文明史,若论各朝各代将星,真个是灿若天上星辰,不能一一枚举。吾之幸事乃列其中出类拔萃者,作其小传,以聊我向来之愿望。

  在名将如林的中国历史中,有三人最让我为之心醉,当年读《二十四史》时,读其人其传,每每都是神而往之,一股热情油然而起,仿佛已经身临到了那个年代。三人中,中华名将各引风骚,最奇者当属陈庆之,其人我已经做过一番介绍了,白袍铁骑笑傲沙场,就不再多论了;最崇敬者乃是大唐开国元勋李靖李卫公,每次提到这个名字就充满了神奇,绝世功勋盖无后人能及,即论前人,若英雄如白起霍去病,当犹未能及,不过好笑的是,李靖留给民间的倒是另外一种形象,《隋唐演义》中的李药师,仙风道骨,而且还颇是风流,拐走了杨素府中的绝顶美女红拂女,那段脍炙人口的情节,王小波的《红拂夜奔》写的也极是曲折好看,还有高阳的《风尘三侠》也有很多描述,总之李靖留给民间的绝对不是那种绝世名将的角色,倒是一种军师或者名士的形象。不过民间也罢,正史也罢,比起陈庆之,两人的知名度可是判若云泥。不过这次不是讲的李靖,不想叉的太远。

  我最喜欢的却是北朝名将韦孝宽,庆之虽奇,但功勋不著;卫公虽英,似乎传奇性还不如韦孝宽。当初第一次看到《北史。韦孝宽传》就不自觉的喜欢上了这个人物。

  不过一样可惜的是,韦孝宽在历史上的知名度同样也很是一般,在民间流传的名将中绝对找不到他的影子。很是可惜,不过如有幸看过《北史》或者《周书》,就知道这个人有多么的了不得。

  韦孝宽在军事所涉及的多项领域中,无一不是达到了顶峰,不仅能攻能守,而且是一个不世出的谋略家。善用谋略,在中国各个时代的名将中,当是个中翘楚,以我观之,无人能及;惯于使用间谍,北史有记载,只要是韦孝宽认为的假想敌人中,没有一处没有他的谍报人员,而且这些间谍忠心耿耿,从无有二心,韦孝宽的情报战的能力无人能出其右。论防守,玉壁大战被认为是军事史中教科书般的防守案例,东魏之主高欢(陈庆之篇中有介绍,不世豪杰)倾全国之众以攻玉壁小城,用尽百般轁略,不能克城,最终无功而返,不久因玉壁之战困恼而殁,间接导致了东魏即以后北齐的衰落;后以反间计谋害了北齐第一大将,柱国重臣斛律光,就直接导致了北齐的灭亡,应该说北周吞并北齐,韦孝宽当是首功;论攻坚,北周末年,国丈杨坚(隋文帝,大隋创立者,著名的皇帝隋炀帝的老爸)欲自代北周而替之,导致了北周大将尉迟炯的叛乱,响应者四方,一时风烟四起,杨坚碰到了最大的难题,当时已经很可能解不开,但是杨坚争取到了韦孝宽,随后,韦孝宽以北周兵马大元帅,节制天下兵马,与统领百万大军的尉迟炯展开了决战,三个月内荡平尉迟,廓平宇内,为杨坚建立隋朝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

  这只是举了几个例子,韦孝宽一生的传奇很难一笔道尽,从西魏(北周)初期在军事上的被动,到后期并强齐,平南陈,统一天下,进而结束了中国历史上长期的多国时代,重归一统,韦孝宽是全过程的直接参与者,也是其中的重要贡献者。

  此等人物,能不为之列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