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计背后的阴谋 孔明在琴声中给仲达说了什么

  空城计三十六计之一,来源于小说《三国演义》。罗贯中用一支生花妙笔,为读者讲述了一个精彩绝伦的故事,将诸葛亮的多智和司马懿的多疑刻画到极致。空城计成为家喻户晓,脍炙人口的名篇。

  这段故事并不见于正史,也不符合逻辑。2006年易中天品三国的时候曾幽默地说,司马懿不会派一队侦察兵进去看看吗?司马懿不会找个神箭手把诸葛亮射下来吗?

  但空城计确实出现在了《三国演义》中,如果抛开历史,仅从小说的角度来分析,空城计能够成功,背后有什么真相呢?

  首先诸葛亮确实是穷途末路了。马谡纸上谈兵,致使街亭失守。司马懿引大军十五万,望西城蜂拥而来,诸葛亮身边只有一班文官,二千五百军士。诸葛亮战无异于以卵击石,逃迟早被生擒活捉。

  所以,诸葛亮能够利用的,只能是司马懿的心理。司马懿在魏国的日子并不好过,曹操称其鹰视狼顾,也曾梦过三马同槽,他让曹丕要永远提防司马氏

  226年,曹丕驾崩,司马懿与曹真、曹休、陈群同为辅政大臣。但司马懿遭受曹氏亲贵排挤,郁郁不得志。

  228年,诸葛亮一出祁山,忌惮司马懿,于是散播流言,弄些假告示到处张贴。曹叡最终撤了司马懿的职,并非这栽赃陷害得有多么高明,而是曹叡早就想找个借口夺去司马懿的兵权,诸葛亮刚好奉上了一个而已。

  然而事情的走向并不像曹叡预料的这么简单,用章回名就可以看出当时的形势:赵子龙力斩五将,诸葛亮智取三城;姜伯约归降孔明,武乡侯骂死王朗。魏军可谓节节败退,曹真完全不是诸葛亮的对手。

  在这样的情况下,司马懿也可谓是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司马懿真是把好手,一当上平西都督,擒孟达,败马谡。兵指西城,直欲生擒诸葛亮。

  但就在这即将成不世之功的时候,司马懿却被一曲琴音听醉了。为山九仞,功亏一篑。

  老版电视剧《三国演义》司马懿的扮演者魏宗万演绎得非常传神,司马懿微闭双目,凝神细听,闻弦歌而知雅意。直到诸葛亮琴弦惊断,司马懿恍如梦中惊醒,惶惶退兵。那么,司马懿在这琴音中到底听出了什么?

  他听到了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他仿佛看到了文种,看到了。司马懿知道他大军冲进西城,诸葛亮断无生路,蜀汉柱石崩塌。鼎失一足,天下倾覆。

  从此魏国西路再无忧患,司马懿将再无用武之地。而彼时他立足未稳,迟早遭到曹氏迫害。而诸葛亮在一天,朝廷就需要他一天,他的生死存亡竟系于这位对手身上。

  果然,随着诸葛亮六次北伐,司马懿渐渐篡夺了曹魏的军权政权。如果他当年生擒了诸葛亮,哪来的三家归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