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刀赴会是怎么回事?单刀赴会的是关羽还是鲁肃
2015-10-29 17:26:21 鲁肃 吕蒙 黄忠 庞统 周瑜 诸葛亮

  长期以来,“关云长单刀赴会”已是一个脍炙人口的故事,它在宋元时期便广为流传,《三国志平话》和宋元戏曲都有此内容,元曲大家关汉卿还著有《关大王单刀赴会》一剧。《三国演义》又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工演绎。说的是:刘备取得益州以后,东吴要索回荆州,双方争夺荆州的斗争激烈起来。鲁肃关羽各带重兵,在陆口(今湖北嘉鱼西南)一带对峙,大战有一触即发之势。鲁肃思得一计,在陆口寨外临江亭上邀关羽赴会,暗中伏下刀斧手,伺机杀之。届时关羽只带亲兵十余人,由周仓扛着大刀,单刀赴会。由于关羽事先有所准备,约见后才得以脱险,转危为安

  曾有《单刀赴会》戏曲唱到:“好江风,将这轻舟催送,波翻浪涌,添几分壮志豪情。龙潭虎穴何足惧,剑戟丛中久鏖兵。非是俺藐群雄,一部春秋铭记。义不负心泰山重,忠不顾死何言轻。桃园金兰誓,弟兄山海盟。早把这九尺身躯青龙偃月,付与苍生!” 直唱出了关羽气势豪迈、形象高大。从此,汉寿亭侯关羽因“单刀赴会”而更加名垂青史。

  其实,按照《三国志.鲁肃传》和韦曜《吴书》的记载,无论从古代评话、宋元戏曲,还是《三国演义》以至近代戏曲,着力突出关羽单刀孤胆、机智勇敢的凛然正气,而鲁肃在他的反衬之下,却成为一位尴尬被动、窝囊无为的人物,都是与史实严重不符的。

  鲁肃(172-217),字子敬,汉族,临淮东城(今安徽定远)人,他既是东汉末年东吴的著名军事统帅,又是继周瑜之后吴国最重要的著名大臣之一。他曾为孙权提出鼎足江东的战略规划,并因此得到孙权赏识,于周瑜死后代替周瑜领兵,守陆口。此后鲁肃为索取荆州而邀荆州守将关羽相见,彰显了其英雄气概与豪迈风度。建安二十二年(217),鲁肃去世,年仅46岁,孙权亲自为鲁肃发丧,诸葛亮也为其发哀。仅从这段介绍,我们不难看出,鲁肃绝不是某些作品勾勒的那般无用无为,否则何以生前死后得到如此众多高看与厚待。

  历史上的鲁肃是一位忠厚大度,勇、谋、德兼具的文武全才,他的有些战略思维和谋略艺术甚至超过了诸葛亮。《三国志吴书鲁肃传》中载,“肃为人方严,寡于玩饰,内外节俭,不务俗好。治军整齐,禁令必行,虽在军阵,手不释卷。又善谈论,能属文辞,思度弘远,有过人之明。周瑜之后,肃为之冠。” 鲁肃少学击剑骑射,招聚少年,讲武习兵,后率众投周瑜。赤壁之战时,鲁肃已是赞军校尉。周瑜死后,鲁肃升任奋武校尉,成为东吴的三军统帅。可见,戏曲也好,《三国演义》也罢,都程度不同的矮化弱化丑化了鲁肃,甚至有些事情是移花接木、无中生有,很是杯具。

  历史上确有“单刀赴会”一事,只不过“单刀赴会”的孤胆英雄不是关羽,而是鲁肃。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孙刘两家因为荆州之争,在边界地区屡起摩擦:先是孙权派吕蒙率军攻取了长沙、零陵、桂阳三郡,后是刘备亲临公安督战,派关羽正面迎击。双方剑拔弩张,战争一触即发。为了维持孙刘两家联盟,免得让曹操渔人得利,鲁肃便主动联系关羽在刘家军营里进行谈判。谈判前,鲁肃的部下担心对方会设下“鸿门宴”,不同意他冒险去见关羽。但是,鲁肃从大局出发,毅然决然地带着几个部将,佩挂单刀赴会。

  在谈判桌上,鲁肃不顾危险,据理力争,“厉声呵之,辞色甚切”,驳得关羽面红耳赤,理屈词穷。尤其是鲁肃的一番慷慨陈词,更是令关羽哑口无言:“当初刘备在长坂坡时,兵马不足,计穷虑竭,吴主同情刘备没有栖身之地,才割爱借荆州以济其患,使有所庇荫,但刘备矫饰私情,已取得益州,还想兼并荆州,这种行为连凡夫俗子都不忍心去做,何况还是有头面的领袖人物呢!我知道有这样的话:贪而弃义,必为祸。将军你我都是重任在身的人,如果不能明白道理,做不到以义辅主,反而一味袒护其短,哪里会有什么帮助呢?”最后,孙刘两家达成协议:平分荆州,“割湘水为界,于是罢军。”至此,鲁肃不但赢得了这场谈判的胜利,还维护了孙刘联盟的团结局面,其功可谓大也。

  分析到此,肯定有朋友会问,为何在戏曲和小说里,“单刀赴会”的主人翁会从鲁肃改为关云长呢?笔者通过分析,私以为,其主要原因是:由于历史时代和人文观念的缘故,使得人们对好恶评价标准的不断发生变化,逐渐形成某些固定模式,导致看历史、观人物存在以偏概全、或偏听偏现象,故自宋元时期始,人们一直比较崇尚尊蜀贬吴思潮,尤其是到了罗贯中所处年代,更是奉行尊蜀贬魏轻吴的思维模式,因此他为塑造《三国演义》中的蜀国统治集团,特别是为突出刘备、诸葛亮、关云长等人形象,把曹操、孙权、周瑜、鲁肃等一干人等,竭力描写得或性格有缺陷、或能力存不足、或心胸很狭小、或一事也无成,俨然成衬托前者的配角,甚至不惜采取张冠李戴、无中生有的手法刻画,给后人感觉是无语无奈到了极点。

  按说,历史就是历史,不容篡改,不能演绎。但作为历史小说、文学作品,这样的事情早已屡见不鲜,见怪不怪了,我们只有无可奈何,任他去罢。作为后人,本着避免以讹传讹,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还是很有必要了解历史真相,弄清历史原貌的。这也就是笔者今天撰此文的一点心愿,希望我之拙笔能起到些微作用,已是极开心的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