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隋重臣苏威:主导编纂了隋朝的法律《开皇律》
2015-10-29 17:51:03 杨广 李渊 杨坚

  苏威(542年-623年),字无畏,京兆武功(今陕西省)人,苏绰之子。苏威5岁时,父亲去世。継承美阳县公的爵位,任郡功曹。北周重臣宇文护礼遇他,想把女儿新兴主嫁给他。苏威知道宇文护専横,恐怕惹祸上身,逃亡山中。为叔父所迫只好承诺婚姻,但终日在山寺中读书励志。不久,授使持节、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改封怀道县公。北周武帝亲政后,为稍伯下大夫,宣帝时为开府仪同、大将军。

  随国公杨坚为丞相掌握北周实权,高颎向杨坚推举苏威。苏威投靠杨坚,听说禅让之事,重回乡里,高颎追回了他。公元581年,杨坚即位建隋,授苏威太子少保、爵位邳国公,兼务纳言、民部尚书。苏威、高颎共辅朝政,隋文帝非常任,苏威历任刑部尚书、御史大夫、吏部尚书,制定隋律令《开皇律》,为法制整备做出大贡献。公元589年,为尚书右仆射。公元592年,国子博士何妥与苏威之子苏夔议论宫中音乐制度,论者多畏惧苏威权势,附和苏夔意见。何妥上奏苏威与卢恺、薛道衡、王弘、李同和为朋党,苏威被免官,一年后,复官爵,为纳言。公元601年,再任尚书右仆射。

  隋炀帝即位,加苏威大将军。公元607年,高颎、贺若弼被诛杀,苏威连座免官。不久,再为纳言,与宇文述、裴矩、裴蕴、虞世基参与朝政,人称五贵。公元612年,炀帝起兵远征高句丽,苏威兼务左武卫大将军、光禄大夫,爵位进宁陵侯、房公。苏威以年迈请求致仕,隋炀帝不许,翌年,再征高句丽,苏威兼右御卫大将军。度重的劳役使高句丽远征失败,杨玄感等人在各地相次反乱,天下开始大乱,苏威几度劝谏炀帝,炀帝不听。公元616年,因裴蕴谗言,苏威下狱。同年7月,炀帝行幸江都,苏威随行。

  公元618年宇文化及杀炀帝,任命苏威为光禄大夫、开府仪同三司。宇文化及失败,苏威仕于李密,李密败北,苏威归顺王世充。公元621年,李世民灭王世充,苏威归顺唐朝,后来卒于长安家中,享年82岁。子苏夔有二子:十八学士之一的苏勖和台州刺史苏亶。苏亶的女儿是唐太宗的太子李承乾的太子妃,苏亶的儿子苏瑰、孙子苏颋后来都做到了宰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