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皇大帝为什么不让二郎杨戬再次镇压孙悟空?
2015-10-30 15:07:35

  二郎神是一个很有本领的神仙,又和玉皇大帝有直接的关系,本是玉皇大帝的亲外甥,第一次孙悟空扯旗造反要当齐天大圣的时候,那二郎神曾经与孙悟空斗法,而且将其拿下。只是后来悟空从炼丹炉子里钻出来的时候,众神仙与孙悟空大战的时候,不见了二郎神。按理说二郎神是玉帝的直接亲戚,玉帝为何不再次请求二郎神出兵?

  其一,二郎神和玉帝有过节。西游记中说孙悟空当面揭了二郎神的老底:我记得当年玉帝妹子思凡下界,配合杨君,生一男子,曾使斧劈桃山的,是你么?可见二郎神当年曾有一段不光彩的经历。生活在逆境中的二郎神当初为了救出自己的母亲,曾经对天庭非常反感。后来虽然成了正果,对于玉帝仍然从心里不太认同。

  其二,英雄相惜:孙悟空的今天是二郎神的昨天,孙悟空今日努力在天庭中打斗,正是昔日二郎神所为。正是天下英雄都是相互欣赏的,对于孙悟空,二郎神并没有太大的仇恨,反而有一种认可乃至同情的态度。你看孙悟空占了他的灌江口,二郎神也不气恼,便是如此。

  其三,二郎神的脾气大,架子大。虽然二郎神武艺高强,神通广大,但是很难请。书上说:却说玉帝拆开表章,见有求助之言,笑道:“叵耐这个猴精,能有多大手段,就敢敌过十万天兵!李天王又来求助,却将那路神兵助之?”言未毕,观音合掌奏:“陛下宽心,贫僧举一神,可擒这猴。”玉帝道:“所举者何神?”菩萨道:“乃陛下令甥显圣二郎真君,见居灌洲灌江口,享受下方香火。他昔日曾力诛六怪,又有梅山兄弟与帐前一千二百草头神,神通广大。奈他只是听调不听宣,陛下可降一道调兵旨意,着他助力,便可擒也。”玉帝闻言,即传调兵的旨意,就差大力鬼王赍调。

  其四,怕二郎神立功,尾大不掉。二郎神是玉皇大帝的至亲,古代皇帝往往害怕别人夺权,尤其是皇亲国戚,二郎神各方面都优秀,自然让玉皇大帝猜忌,这样的人一旦与天庭中的神仙有些瓜葛,自己今后不好控制,比无职无权没有后台的孙悟空更难对付。

  其五,二郎神是天庭上很厉害的角色,他师出名门昆仑派十二上仙之一玉鼎真人门下,从魔家四将兵围西歧城一役中首次出场,就牢牢占据了姜尚麾下第一战将的位置,文韬武略,德才兼备,无论是之前的哪吒,还是之后的黄天化,都无法和他相比。二郎神成了神仙之后,不愿意住在天庭,就在灌江口逍遥快活,如此若是在天庭和各路神仙相互称兄道弟,岂不让玉皇大帝心里有所不爽。要知道宫廷之间发动政变往往都是先从内部打开的。

  其六,玉皇大帝被孙悟空弄得心慌意乱,无可奈何之际,只得派人去请如来佛祖。佛法无边,这个是大家都知道的,而且如来佛祖无欲无求,仅仅几句漂亮话就能打发。二郎神虽然厉害,可孙悟空和他不相上下,二郎神要靠很多人的帮衬,才能捉住孙悟空,哪有请如来佛祖那么方便快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