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魔术师玩惨隆美尔:蒙哥马利轻松赢得阿拉曼
2015-10-30 15:35:11 蒙哥马利 隆美尔 丘吉尔

  1942年,英军在北非战场上节节败退。德军一路高歌猛进,但由于战线拉得太长,补给无法跟上。双方在阿拉曼地区暂时形成对峙。英军士气空前低落。蒙哥马利受命,被任命为英军第8集团军总司令。上任伊始,他就大刀阔斧整顿部队,鼓舞军心,并开始秘密地精心准备,计划在阿拉曼北线发起一次大规模反击。

  对面的德军统帅可不是省油的灯。他是希特勒的得力悍将隆美尔。他以骁勇善战、足智多谋而令众多对手闻风丧胆。他尤其擅长沙漠作战,人送外号“沙漠之狐”。此人绝非徒有虚名,此前他曾将英军打得满地找牙、毫无招架之力,就连丘吉尔也不得不发出哀叹:“那段时间,英军战无不败。”蒙哥马利当然清楚轻视隆美尔的严重后果。

  阿拉曼地区全是沙漠地形,一马平川,毫无遮掩,而两军前线相隔仅5公里,一眼望去,对方阵地尽收眼底。按照作战计划,英军必须在前线悄悄集结成千上万吨作战物资,包括2000吨汽油、1200门火炮、几千辆汽车以及大量的其他物资。众所周知,打仗讲究的是声东击西,隐真示假,这样才能达到攻其不备、出奇制胜的效果。

  在毫无遮挡的沙漠地带,这样大规模集结,如何做到神不知鬼不觉成了蒙哥马利面临的最大难题。蒙哥马利急得团团转,最后灵机一动,请来巴卡斯助阵,帮助隐藏作战物资。

  巴卡斯是个出色的电影布景设计师,“欺骗”观众是他的拿手好戏。他接到任务后,迅速拟定了一个天衣无缝的隐藏计划。历史上最伟大的“魔术”表演拉开了帷幕。巴卡斯对光线明暗的细微差别洞若观火。

  他找到英军一年前修建的壕沟群,认为在壕沟里可以利用光学原理,造成人的视觉错位。为了验证自己的推断,他在一条壕沟里摆上汽油桶,然后坐飞机升空,观察壕沟里的阴影变化,并拍下了大量照片,经检查发现,阴影形状并没有改变。英军于是马上行动起来。整整3个夜间,利用夜幕掩护,2000吨汽油被悄无声息地藏进壕沟中,悄然“消失”在茫茫的戈壁滩。

  下一步开始隐藏其他作战物资。巴卡斯指挥士兵把那些物资精心堆好,再用大网盖上,加上伪装,巧妙地设计成卡车形状。在随后的3个夜间,有4000吨物资被运到前线,堆得整整齐齐,远远看去,就像一辆辆10吨的大卡车。

  最难隐藏的是火炮,因为火炮不仅有长长的炮管,而且形状独特,轮廓清晰。巴卡斯不愧是天才“魔术师”。他成功地让火炮“消失”了。他首先做出一辆辆伪装的3吨卡车,然后把火炮藏在“3吨卡车”下面。一夜之间,英军阵地上就冒出了1200辆这种“3吨卡车”。在沙漠中,这样的汽车群很常见,并未引起德军警觉。

  情报显示,巴卡斯的“魔术”非常成功,隆美尔丝毫没有察觉。当然,巴卡斯只是完成了最难的第一步:对敌军“隐真”。蒙哥马利清醒地知道,对面的隆美尔并非平庸之辈,为了给敌军造成更大的错觉,彻底麻痹隆美尔,下一步还必须公开“示假”,要作出准备在阿拉曼南线进攻的态势。

  于是,英军在南线忙碌起来,公开建立加油站、油库,铺设管道,还让几十辆大卡车拖着树枝,每天在沙漠中兜圈子,卷起漫天沙尘,以告诉德军,英军正在频繁地部署兵力,向南线集结增兵。

  不仅如此,蒙哥马利还故意放慢南线“作战准备”的速度,好让隆美尔相,在1942年11月之前,英军还没有能力在南线发起进攻。事实证明,隆美尔对英军的进攻路线、时间,全部判断都被英军误导了,把防御重心放在了南线。德军失败已经注定。

  1942年10月23日,一切准备就绪,蒙哥马利指挥英军第8集团军从阿拉曼北线发起进攻,隆美尔这才如梦方醒,可惜为时已晚,只得仓促应战。阿拉曼战役历时12天,使一度横扫北非大漠的隆美尔军团遭受重创,从此一蹶不振,这也成了二战中的一次重要战略转折。在超级“魔术师”的帮助下,蒙哥马利在二战中的处子秀完美收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