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五阿哥永琪的生母是谁?乾隆愉妃生平简介

  五阿哥永琪生于乾隆六年,可惜只活到26 岁就故去了。

  乾隆皇帝一生共有 27 个子女,但大阿哥、二阿哥、三阿哥都早故,在剩下的几个阿哥中,乾隆起初甚看重永琪 , 一度曾想传位于他。据史书所载,永琪从小" 国语骑射娴习,为纯皇帝所钟爱,欲立储位 " 。永琪长到25 岁时就被封为荣亲王,是继追赠永璜定安亲王后,第一次为皇子在世时封授的亲王爵。这时的永琪何其意气风发。可惜好景不常在,永琪封王四个月后就病逝了。这曾令乾隆很是伤心了一阵子。

  五阿哥永琪的生母是愉妃,乾隆帝的贵妃之一。

  愉妃(1714年—1792年),珂里叶特氏,员外郎额尔吉图之女。生于康熙五十三年五月初四。雍正时,入侍藩邸,为格格。雍正十三年九月初三,雍正第四子宝亲王爱新觉罗·弘历承帝位;二十四日,初封海常在。乾隆元年晋海贵人。乾隆六年二月初七生皇五子永琪;十三日封愉嫔;乾隆十年晋愉妃。乾隆五十七年薨,年七十九,追封愉贵妃,乾隆五十八年葬裕陵妃园寝。愉妃珂里叶特氏在紫禁城长居住在东六宫的永和宫。

  愉妃生平简介

  愉贵妃(1714-1792),珂里叶特氏,亦称海氏,员外郎额尔吉图之女。

  生于康熙五十三年五月初四。

  雍正时,入侍藩邸,为格格。

  雍正十三年九月初三,宝亲王弘暦继皇帝位;二十四日,初封海常在。

  乾隆元年晋海贵人。

  乾隆六年二月初七生皇五子永琪;十三日封愉嫔;十一月 行晋封礼。

  乾隆十年正月二十三日晋愉妃;十一月十七日行晋封礼。

  乾隆五十七年五月二十一日薨,年七十九,以贵妃礼治表。(相当于追封愉贵妃。)

  乾隆五十八年葬裕陵妃园寝

  子一,皇五子永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